A04: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北京新闻

丰台区最大考点进行全面消杀

记者探访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考点,学校在二次测温点安排心理教师与体温初测异常学生进行交流

2020年07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考点,教师们正在布置常规考场。按照北京市考试院要求,常规考场20人;备用考场9人,备用考场考生间隔大于2米。A04-A0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昨日,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考点,在演练中,由教师扮演的“考生”准备进入校门外的体温检测处。
昨日,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考点,备用考场内,教师正在安装紫外线消毒灯。
昨日,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考点,每个考场门口都备有消毒液、洗手液等,方便考生随时取用。

  北京市教委建立“一类一策”工作方案,妥善安排特殊考生:集中医学观察的考生安排在备用考点单人单场考试,由各区专门安排车辆送考;居家观察考生将安排在备用考点参加考试,考生座位间距应不小于2米。

  记者探访丰台区最大考点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该校考前一天将由专业机构再进行整体消杀;二次测温时,安排一名心理教师与学生沟通,缓解学生紧张情绪。

  新京报讯 7月7日至10日,北京市高考将如期举行。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对于特殊考生将“一类一策”安排:集中医学观察的考生安排在备用考点单人单场考试,由各区专门安排车辆送考;居家观察考生将安排在备用考点参加考试,考生座位间距应不小于2米。

  今年对高考组织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北京市教委表示,今年高考尤为特殊,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对高考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市教委将严格落实教育部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高考组织工作方案,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高考组织平稳顺利。

  集中医学观察考生单人单场考试

  据介绍,北京市教委建立了“一类一策”工作方案,妥善安排特殊考生。

  具体而言,对于集中医学观察的考生,安排在备用考点单人单场考试,由各区专门安排车辆送考,实行全程封闭管理;对于居家观察或居住小区封闭管理阶段的考生,安排在备用考点参加考试,考生座位间距应不小于2米;对于考试当天临时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考生,安排在备用考场考试。

  此外,考前健康监控如发现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须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专业评估后,再行个案研究考生考试相关事宜。北京市教委表示,北京市目前无此类考生。

  研究制定应对极端天气工作方案

  北京市教委还研究制定了应对极端天气工作方案,妥善应对极端天气。明确市级各部门、各区、考点校的责任分工,努力确保在极端天气下试卷运送、考生赴考、考点内外的平安。

  方案特别强调:气象部门加强研判;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把保障高考安全作为重要内容;考点校不能设置在地质灾害易发区;考前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储备必要的防汛救灾物资;做好极端天气下的温馨服务等。

  此外,北京市教委指导各区各校加强考生心理疏导,要求班主任或任课教师与每位考生谈一次心,切实缓解焦虑情绪,努力让考生安心、家长放心。

  ■ 探访

  北京十二中考点严格全面消杀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为丰台区最大考点。昨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考点,该校考场全部布置完毕,考前消杀工作也已完成,7月6日接受验收后,将由考务人员贴封条。

  据悉,该考点位于中风险地区,教委和学校对于防疫措施严之又严。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副校长殷国庆表示,该考点没有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学生。

  备用考场为3×3格局 考生间距2米以上

  昨日上午9点,记者在该校看到,学校工作人员在黑板上写下试卷提示信息模板,包含考试科目、考试时间、试卷信息等,以便于相应监考老师在各科开考前填写。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总校本部校区校长蒋炎富介绍,目前该校本部校区全体考生身体状况稳定。本部校区考点共有考生660人,分布在33个考场。本部校区本校监考人员33人,外校监考人员33人,配备校医2人,外派防疫副主考1人,心理疏导人员1人,其他考务人员24人,以上工作人员已于7月1日接受区教委组织的核酸检测。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副校长殷国庆介绍,每个考场的考生人数由以前的30人调整到20人,桌椅摆放为4×5格局,备用考场为3×3格局,考生间距达到2米以上。

  增设防疫副主考 负责处理突发情况

  殷国庆表示,与去年一个很大的不同是,今年为每个考点增设一位防疫副主考,负责疫情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今年北京十二中考点考务人员比以往增加了15人。每个楼层设有一名专门负责人,考间出现突发情况时,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防疫副主考。

  什么情况会启用备用考场?北京十二中教学处主任郑拴平告诉记者,一种情况是,当天考生进考点检测时出现体温异常,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仍异常,将由校医陪同考生直接到备用考场;另一种情况是,考生在正常的考试过程当中出现突发性问题,特别是与疫情有关的情况,监考老师会与层监联系,再跟防疫副主考联系,与校医一起将考生送至备用考场。

  “无论发生什么突发情况,尤其是启用了备用考场,在考试结束后,防疫副主考都需要回到考场,进行简要解释,消除考生恐慌。若学生因异常情况耽误时间,经上级批准,时间可以补回。”蒋炎富称。

  考前一天由专业机构再进行整体消杀

  昨日上午,北京十二中考点四层备用考场,保洁正在对门把手、窗台、地面等环境进行消杀清洁。记者注意到,每个考场门口都备有齐全的消毒液、洗手液、纸巾等,方便考生随时取用。校门处设有体温检测处、二次测温处和医学观察室,校内各处路线指引标识已布置完成。

  “本次高考,学校外请了专业机构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同时,区分考生通道和工作人员通道,减少人员交叉。”蒋炎富说。

  殷国庆告诉记者,每考完一场,马上就会对考场进行消毒。在考场之间连廊中设置了座位,考生等待下一场期间可在此休息。同时会有老师引导组织就座,避免聚集。

  据悉,学校将按照防疫要求,每天对教室、考务办公区域整体进行至少一次消杀,保洁员都已经过岗前相关培训。此外,对于考点考场的防御性消杀,学校与专业消杀机构合作,在7月6日教师考务培训、检查整理考场结束后,会对学校进行三个小时的整体消杀。“凡是学生可能接触到的地方,包括保密室、监控通道、连廊等,都会有专业人员进行消杀。”

  设心理教师帮考生缓解紧张情绪

  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考场安排和部分工作流程均与往年不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今年各考点除了必须的防疫工作要求和考务流程之外,特别注重对考生和家长的人文关怀。

  “从测温的地方到进入考场的楼之间设置有雨廊,今年高考推迟后赶上了雨季,雨廊可以方便同学走进考场。例如北京十二中考点,家长在校门外可以看到孩子穿过雨廊走进考场所在教学楼。”李奕称。

  按照北京市教委要求,考场内要做好防暑降温,合理使用空调、电扇等,创造舒适、温馨的考试环境。备用考点和备用考场一律不使用中央空调。7月3日,记者在北京十二中看到,所有考场均在开窗通风,风扇为开启状态。

  此外,在该校二次测温点处,学校安排了心理教师与体温初测异常的学生进行交流。“如果出现检测异常,学生心里会非常紧张,在二次测温的时候,我们安排了一名心理老师与学生沟通,让学生静下心来。”蒋炎富称。

  记者从北京十二中了解到,一般开考前30-40分钟允许考生进入考场。李奕提醒广大考生,疫情的变化给考生和家长带来压力,另外今年北京新高考第一年,时间增长,考试起止时间也有变化,因此提示家长,要根据时间打出提前量。

  ■ 关注

  丰台考务人员核酸检测全为阴性

  昨日,记者从丰台区教委获悉,今年丰台将有2600多名考生参加高考,共设考点8个,其中备用考点2个;总计169个考场,其中备用考场34个。目前,丰台已完成全部涉考准备。

  按照北京市考试院要求,根据丰台区考生人数设置2个备用考点。6个常规考点每个考场设20个考生座位,单人单桌、按4列5行排列,课桌前后左右间距大于1米。另外,每个常规考点分别设3个备用考场,用于安排考试当天入场时健康检测异常或考试过程中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考试。备用考场考生座位间距不小于2米。

  据悉,丰台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为每个考点安排专人担任防疫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同时安排8家医院作为本次考试定点医疗服务保障医院,考试期间,每家医院派出1辆救护车到对应考点进行现场急救保障,对突发疾病、不适的考生实施紧急处置,并根据病情需要转运至就近医院治疗。

  丰台区教委介绍,从6月23日(考前14天)起,丰台区启动对所有考生的健康状况监测。要求学校每天监测学生健康状况,通过晨午检系统报告发热等相关信息,确保居家学习学生考前健康状况良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考点校的考试工作人员已遴选完毕,由所在单位在考前14天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7月1日,丰台区教委组织对所有涉考工作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同时,丰台区体卫中心联合区疾控中心对8所考点校负责人员进行考前防疫工作培训。根据卫生部门制定的考试防疫工作预案,专业消杀公司考前2-3天对考场教室、楼道、卫生间等环境进行彻底消毒并封闭考场,保障安全使用。

  此外,丰台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中学心理教师参加《教练技术用于中高考实战的探索与探讨》专题培训,并进一步梳理高三学生的主要问题和困惑,通过网络专题教研活动深入研讨。调研学生心理现状和需求,线上线下结合,采用讲座、团体辅导、个体咨询等形式,对高三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 提醒

  高考期间华北地区将有短时强对流天气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预计今年高考期间,全国天气气候形势较为复杂,北方需防强对流天气,南方需防高温天气。

  具体而言,今年高考期间,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黄淮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其中重庆、湖北、河南南部、山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华北、东北地区及青藏高原东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此外,7日-8日,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南中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和北部等地有高温天气。

  中国气象局提示,根据预报,由于考试期间会带来闷热天气的副热带高压范围自东到西广泛覆盖我国南方地区,江淮流域仍然处于梅雨影响之下,华北地区受冷涡影响不断会有短时强对流天气出现。对于防范高温酷暑和灾害性天气影响,建议在统筹防控疫情的同时,针对各地不同的天气特点做好考场防暑降温措施,做好考场及周边环境的气象灾害(洪涝、雷电等)、地质灾害(泥石流等)风险评估、应急预案。

  考生要注意充足休息,做好个人防暑降温的准备,还要提前了解天气预报,提前安排出行,避免迟到。

  ■ 相关新闻

  教育部公布举报电话 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7月3日,教育部统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2020年的高考举报电话。

  教育部举报电话为66092315、66093315,常年开通。北京的举报电话为:工作日白天(8:30-17:00):010-89193989-1;晚上(17:00-次日8:30)及节假日白天:010-82837418。开通日期为7月1日至10日。

  教育部表示,欢迎广大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及时举报反映涉及2020年高考安全的线索。教育部及各省(区、市)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举报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处理,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