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

姜亚斐 希望俱乐部成为队员的家

2020年07月0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姜亚斐是电竞行业不多见的女老板。受访者供图
姜亚斐(左一)成为粉丝团一员。

  “这个夏天,我们的目标只有金凤凰杯。”6月30日,成都AG超玩会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战队目标是冲击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世冠冠军。从一度降级到通过竞标再度杀回来,AG在竞争激烈的电竞圈愈挫愈强,而俱乐部的创始人兼CEO姜亚斐,同样是电竞行业罕见的女老板。

  站在风口的女强人“菲菲”,用12年的坚持成就了现在的AG,俱乐部在2015年就实现了盈亏平衡。近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姜亚斐说闲暇时还会打上几盘游戏,“当初做战队时,没想过要赚多少钱,能把爱好做成事业是一件幸福的事。”

  

  1 组队

  一场比赛改变人生规划

  2008年,姜亚斐在成都的一家酒店担任高管,工作之余喜欢玩几把CF(穿越火线)。那时候,游戏只是她生活的调剂品。让姜亚斐没想到的是,一场穿越火线百城联赛的线下赛改变了她的人生规划。

  那是成都第一个线下赛,现场观众的呐喊和助威,让姜亚斐听得热血沸腾,她有了做战队的念头。管理专业出身的她,自信在电竞行业能有用武之地。很快,姜亚斐组建了一支叫FC的战队。

  成都的一家网吧为战队提供免费的训练场地,但姜亚斐每个月还是要拿出近3万元给选手发工资、支付参赛的食宿费。当时,姜亚斐的月薪也就几千元。面对如此高额花销,朋友都劝她放弃做战队。

  随着战队成绩越来越好,姜亚斐也渐渐分身乏术,她果断辞职,拿出所有的积蓄维系战队的经营。在随后两年中,FC战队拿到了多个冠军,包括2009年WCG世界总决赛的CF冠军。

  2010年,姜亚斐遇到了中国第一个WCG世界总决赛冠军马天元,后者邀请菲菲携队加入VA俱乐部。一年后,VA俱乐部更名为All Gamers(AG),姜亚斐、马天元与易冉成为俱乐部创始人。3人分工明确,一个负责赛训,一个负责俱乐部管理,姜亚斐继续带队。

  2 经营

  2015年实现盈亏平衡

  2011年,电竞俱乐部很难拉到赞助,AG的开销只能由几位创始人分担,他们3人不仅没有工资,还得不断凑钱补贴俱乐部。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AG当时有4个项目,每个月的固定开销很大,姜亚斐必须寻找投资人。她跑遍了成都的各大写字楼“扫楼”。

  “那时候成都很少有人知道游戏,更别提电子竞技。扫楼的时候,跟各大老板介绍我们,希望他们赞助一下。发出去10份PPT,愿意理你的有一个就很好了。就算有公司老板对我们很赞赏,也都没了下文。”姜亚斐回忆说。

  2012年,CF有了职业联赛,AG拥有顶尖的战队,在长期且稳定的赛事中,一些厂商也看好这家俱乐部。第一个给AG投资的是成都的迅游网络加速器,解决了俱乐部选手的工资问题。不过,当时的AG尚未盈利,创始人还得继续投钱,但随着赞助商多了起来,俱乐部逐渐走上正轨。

  目前,很多电竞俱乐部仍在亏损运营,AG却从2015年起实现了盈亏平衡。也是在同一年,AG的两位合伙人因家庭原因,退出了俱乐部。姜亚斐的担子更重了,她必须考虑俱乐部的生存和规划。

  从业十多年来,姜亚斐带领的团队最初只有5人,此后一路发展壮大。“现在俱乐部有将近200人,要是没有一个很好的模式或者没有钱了,那我手下的人都会面临失业。”她说。

  现在,AG俱乐部有11个项目,选手与工作人员达到了一比一的配比。“2015年一年的支出只有三四百万元,今年的支出达到了几千万元。”姜亚斐说,AG创建至今快十年了,股东们还没有分过红,大家默契地把所有的钱都放在俱乐部账上,“我觉得现在不要去想盈利,而是要让公司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在带领公司向前走的同时,姜亚斐感受到了电竞行业被接受度越来越高,“我们除了传统互联网和电竞周边品牌的赞助,像行李箱、招聘网站等可能跟电竞没有直接联系,但跟生活密切相关的赞助商也在今年加入了AG。”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品牌看到了电竞的价值。

  3 场外

  为“家人”点300斤小龙虾

  姜亚斐从电竞射击类项目起家,她希望AG在MOBA类项目中也取得佳绩。在王者荣耀兴起后,姜亚斐组建AG超玩会战队,在经历了与冠军失之交臂、降级、冲击预选赛失败后,AG在2019年通过竞标的方式回到了KPL。

  对姜亚斐而言,AG超玩会战队刚刚起步,“我经常跟选手和管理团队讲,降级的那段经历是刻骨铭心的,大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才回到舞台,那段经历是会伴随着AG团队一生的。AG战队不求相比,但求超越自己。”

  姜亚斐并不是一位高冷的老板,她会经常跟选手聊天、谈心,选手也乐意从老板那里寻求帮助。“我跟队员们关系很好,但他们还是蛮怕我的。”姜亚斐笑着说,她觉得自己更像选手的姐姐和家人,平时也刚柔并济地管理团队。如果选手因为经验不足,导致失误输掉比赛,姜亚斐不仅不会生气,还会鼓励选手,但同样的错误再犯,就会有一定的惩罚措施。

  今年春季赛,AG超玩会输给TS战队屈居亚军。赛后,姜亚斐还是点了300斤小龙虾,犒劳战队。“我们尽全力比赛,把训练中的状态打出来,就没有遗憾了。最近那么累,要犒劳一下选手们。”姜亚斐完全没有把比赛的遗憾带到“庆功宴”中。

  “我认可的选手必须具备天赋、努力和持之以恒的决心。”姜亚斐严格选拔AG超玩会的选手,但张宇辰(ID:老帅)是例外。2019年回归KPL时,姜亚斐力排众议将张宇辰带回AG超玩会,“选手特质里,虽然天赋上他可能不足,但他会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老帅想回来,我们也想让他回来。去年秋季赛,老帅为我们夺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另一名选手肖闽辉(ID:梦之泪伤),不论AG起伏都坚守在俱乐部中,如今他的短视频粉丝超过了2000万。退役后,肖闽辉专心直播,收入不菲,但他没有放弃职业之路,待版本适合时有望回归。姜亚斐也支持爱将重回赛场,“我希望AG超玩会可以是选手们的家,就算退役了也可以一直待下去,在其他位置上发光发热。”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姝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