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

54个小区解除封控管理

涉及西城区、海淀区、丰台区等;北京已连续8天确诊病例保持个位数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7月6日,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3场新闻发布会。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北京市已连续8天确诊病例保持在较低的个位数水平。昨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醒市民,防控形势整体趋稳向好,但疫情传播风险尚在。广大市民朋友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和环境清洁消毒,杜绝松懈、侥幸心理。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北京市举行第143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7月7日,为期四天的北京高考拉开序幕。为给考生营造一个“安全、静心、畅通”的大环境,高考期间,希望广大市民尽量选择绿色出行、礼让送考车辆,尽量减少噪声。同时继续严格做好防护,不给病毒可乘之机,不为战疫大局添乱。

  新增病例为果蔬连锁店促销员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7月5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例,该病例女,50岁,现住址为丰台区花乡天骄俊园,为果蔬便民连锁店促销员。

  庞星火表示,北京市已连续8天确诊病例保持在较低的个位数水平,防控形势整体趋稳向好,但疫情传播风险尚在。

  庞星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和环境清洁消毒,尽量不碰触公共设施和物品;出现身体不适全程戴好口罩及时规范就医,杜绝松懈、侥幸心理。

  朝阳区疫情中风险地区“清零”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最新信息显示,截至7月6日15时,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地区)乡、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疫情风险等级由中风险地区降级为低风险地区。

  据了解,目前朝阳区疫情中风险地区已“清零”。

  截至目前,北京还有5个区的20个街道(地区)被列为疫情中风险地区,其中丰台7个、大兴8个、海淀3个、西城1个、昌平1个。疫情高风险地区仅剩丰台区花乡地区1个。

  ■ 回应

  封控小区何时“解封”?

  庞星火:先后对西城、海淀、丰台等54个小区解除封控管理

  会上,庞星火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后,北京市对部分小区、村实行封控管理,其他社区、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先后对西城区、海淀区、丰台区等54个小区解除封控管理。

  另外,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截至目前,北京市核酸采样、核酸检测人数均已超过1100万,为迅速发现控制传染源、有效阻断传播链条、防止疫情扩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7月5日,曾去过新发地市场牛羊肉综合交易大楼的人员及其同住人员共7.4万人,延长居家观察已满7天(“14+7”天的隔离观察),已有序组织第三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且体温等症状排查无异常者,即可解除居家隔离观察。解除观察人员此后7日内还需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出现异常症状应及时报告并前往医疗机构排查诊疗。

  ■ 相关新闻

  内蒙古巴彦淖尔确诊1例腺鼠疫病例,当地进入预警期持续到年底

  北京疾控提醒:别在草原露营过夜

  新京报讯 (记者张静姝)昨日,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7月5日内蒙古巴彦淖尔确诊1例腺鼠疫病例。提醒广大市民去草原时做好个人防护,不接近不食用野生动物,不在草原露营过夜。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在就诊时主动告知草原和野生动物接触史,以助诊断。

  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巴彦淖尔卫健委了解到,目前确诊腺鼠疫患者病情稳定,无生命危险。对于其周边密切接触者的跟踪调查工作正加紧进行。记者还从患者所在的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获悉,患者目前在传染科病房隔离接受治疗。医院其他科室不受影响,正常接诊。

  7月5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卫健委发布通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温更镇1名牧民,在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就诊期间被确诊为腺鼠疫病例。患者发病前曾在鼠疫疫源地内活动。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鼠疫疫情预警实施方案》(内鼠防应急发﹝2020﹞7号)和《自治区鼠疫控制应急预案(2020年版)》(内政办发﹝2020﹞17号)要求,巴彦淖尔市7月5日起进入预警期,预警时间持续到年底。

  此外,巴彦淖尔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内蒙古对于鼠疫的防控工作一直在常态化进行,有完整应急预案。目前出现病例后按照应急预案防控要求更加严格地对当地百姓进行宣教和管理。

  综合首都之窗网站、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