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财经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财经评论
上一篇

暴风集团退市倒计时,注册制下优胜劣汰效率将更高

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热点聚焦

  

  A股市场已经不是几年前乃至十多年前的A股市场,上市难退市更难的现象将会告一段落。

  7月8日起,暴风集团开始暂停上市,对于这一结果,其实市场已经早有预期。

  2015年杠杆牛市期间,借助当年互联网+的炒作热潮,暴风集团回归A股上市,并获得了市场的疯炒。2015年3月份登陆创业板市场之后,随即出现连续三十个一字涨停板的走势,股价最高冲到了327元,对应的股票市值达到了400亿元以上。暴风集团,无疑是上一轮杠杆牛市的大赢家。

  但是时隔五年时间,整个市场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年被市场疯炒的乐视网,如今遭到终止上市的命运。至于暴风集团,则是遭到暂停上市,按照目前暴风集团的发展经营状况,实际上已经进入了退市倒计时。

  这些年来,暴风集团的发展经营状况一落千丈,继2018年出现巨额亏损之后,2019年财报数据进一步恶化。作为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晴雨表,近年来暴风集团的股价迭创历史新低。截至停牌时,暴风集团的每股价格仅为1.48元,较当年的最高价格大幅缩水。至于股票总市值,录得4.877亿元,与当年超过400亿市值的辉煌期相比,天渊之别。

  暴风集团从巅峰跌入谷底,这与前些年的战略定位失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与乐视网相似的是,近年来暴风集团疯狂式扩张,试图打造成一张美好的蓝图,但最终因战略失误,由此引发出暴风集团资金链危机的风险。

  如今,开始暂停上市只是考验的开始。假如暴风集团在随后一个月时间内,无法披露2019年的年报,那么将会遭到终止上市的处理。对当前的暴风集团来说,正处于退市的边缘,对现有的6.85万户股东来说,更是煎熬的考验。

  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国内资本市场正开启注册制改革。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发行制度,注册制的全面推进将意味着国内资本市场加快实现充分的市场化改革。可以预期,未来国内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效率将会显著提升,股票退市率也会大幅增加。受此影响,对绩差股或问题股来说,未来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想长期保留企业的上市地位恐怕并不轻松。

  曾经处于巅峰状态的科技企业,如今却处于退市边缘,在资本市场中,变化总会存在。在注册制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不思进取、经营不善的上市公司,终究会遭到市场的淘汰。很显然,当前的A股市场已经不是几年前乃至十多年前的A股市场,上市难退市更难的现象将会告一段落,投资者更应该积极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在全面推进注册制的环境下,也将会改变以往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与盈利模式,“去散户化”压力将不断增加。

  □郭施亮(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