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

北京高考结束 7月25日发榜

7月27日至31日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8月上旬开始录取工作

2020年07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10日,北京市第五十中学,高考结束后,考生家长为考生戴上花环。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高考结束后,中关村中学,考生与家长笑着相互拥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昨日高考结束后,东直门中学考点外,三名考生向老师鞠躬。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昨日,北京市第十八中学考点,一位考生走出考场。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北京高考结束。考点门口,不少考生亲友准备好鲜花迎接考生。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日程安排,7月25日将发布高考成绩;7月27日至31日,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8月上旬开始录取工作。

  

  新京报讯 7月10日下午5点,北京2020年高考最后一个科目地理考试结束,至此,2020年北京高考全部结束。

  下午5点零5分,在一零九中学考点门口,不少家长手捧鲜花迎接考生。

  考生安安(化名)走出考点,和等在门口的父亲拥抱。安安抹着眼泪说:“考完很放松,但心情也很复杂,高中三年就这么结束了”。

  杨女士站在人群最前面,抱着鲜花迎接女儿。杨女士表示,经历高考后,孩子就真正地步入成年了,因为疫情,这届孩子没有举行成年礼,也没有正式的毕业典礼,“所以我就借高考,订一束鲜花,让她人生中这个重要的阶段有个仪式感。”

  谈到这届考生,家长眼角湿润,“孩子其实特别紧张,后续在家自主学习、脱离学校,没有自信,脱发特别严重,睡眠不好,都有点斑秃了。”她还告诉记者,孩子通过了中国传媒大学的艺考,明天还将在线上进行第三次校考。

  同样的场景出现在北京多个考点。校门外,笑声、欢呼声中,考生们陆续走出校门与亲友会合。镜头中鲜花、微笑不断。

  镜头一

  一把扇子给家长送去凉风

  昨日下午,郭志红在考点站好最后一班岗,这是她第一次参与高考志愿服务。“早晨6点多就要到位的志愿服务也是头一回体验,还能见证这么多孩子的人生重要时刻。”

  出于疫情期间降低考生密度需要,今年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十年来头一回被列为考点。

  对于苹果园一区社区书记郭志红来说,辖区内的校园突然成为考点,让她颇为紧张。高考前一周,郭志红接到了设置爱心服务站任务,社区居民纷纷加入。一周里,他们收集到扇子、藿香正气水、湿纸巾等备考物资。

  服务站的夏凉棚设置在学校对面,送考家长往往停到这里,目送孩子走向考场。

  “明年辖区内就不一定有考点了,但希望有考点门口能专门设置家长休息区,哪怕只是几张凳子。”郭志红说,两天时间下来,场场考试门口都有三十几位家长等候,一等半天时间,除了扇子、风油精和水,休息区也是服务保障的需求体现。

  镜头二

  考点疏导还要懂得“柔性沟通”

  微众汇爱心公益联盟宣传部副部长王秀玲已经在丽泽中学服务高考7年,在她看来,交通疏导仍是今年服务的重中之重。往年学校门口会安排20多人参与导引。赶上周日不限号车流增加,义工会将送考车辆疏导至临时征用的丰台区政府停车场。

  今年由于疫情关系,与学校协商后,该公益联盟只安排4位成员在校门口进行疏导工作。“4个人都要是队里的精兵强将。”王秀玲说,交通疏导工作要求义工敢说话,懂得柔性沟通,同时也要关注到高考的特殊情况,给予考生祝福和提醒。引导家长到学校门口20米外的等候区等候。

  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参与高考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团体有近20家。不少志愿服务团队为考生家长准备了遮阳伞、凳子,赠饮、防暑药品等物品。

  镜头三

  出租车队送考十年首次“专人专车”

  提前一天,天坛雷锋车队40辆车便早早收工不再载客,对车门、车窗、升降器、安全带、脚垫等各角落全面消毒,队员们也早已提前进行核酸检测。

  这是一支出租车志愿服务队,已免费接送中、高考生十年,累计服务1300人次。除了免费接送考生,车队还会分出力量负责附近考点的应急保障工作。今年,出于疫情防控要求,每辆车不再同时接送多名考生,首次“专人专车”保证安全。

  今年是北京高考选考实施第一年,“考生着急出门,丢东西落东西概率可能会增加。”加之天气预报显示第二天有雨,为应对这一情况,车队会安排一定数量空车守候在校门外,一旦有学生反映考试用品忘带,应急预案立即启动。

  镜头四

  远郊区县考生提前一天专车送考

  高考前一天,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风之彩分会负责人刘慧娟驱车来到70公里外的丰台区十渡镇马安村,把一对龙凤胎考生接到了良乡考点附近的宾馆。由于距离远,十渡镇的考生每年都提前到考点周边宾馆租住。为防止公共交通出现交叉感染意外,刘慧娟专门跑了一趟把孩子们接来。

  考虑到今年北京高考时间延长为4天,刘慧娟和义工队友到超市采购了一批物资,保障两个考生的需求。除此之外,免洗洗手液、一盒口罩成为疫情下刘慧娟给考生们准备的特殊物资。

  “龙凤胎两人成绩很好,是马安村今年唯一一对高考生。”刘慧娟说,多年来,她负责的风之彩分会一直在马安村做扶贫领域志愿服务,对于龙凤胎的家庭情况十分清楚。今年高考时间确定后,刘慧娟立马联系学生家长,希望为两个孩子解决高考期间食宿问题。

  因疫情增设的站口检查,来良乡的车流排出长长的队形。“要是选择公共交通,路上就要三个小时。”刘慧娟说。两个考生考点并不在一起,最终选择了一家位置居中的宾馆,距离哥哥考点步行20分钟、妹妹考点步行5分钟。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冯琪 见习记者 孙译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