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中国新闻

洪水漫鄱阳

2020年07月1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7月11日,江西省鄱阳县油墩街镇,处于桥头中学附近的一溃口处,一位村民划船回家时路过被水浸泡的房屋。
7月11日,鄱阳县油墩街镇,黄先生在荻溪村经营一家超市,当日雨停后,他从早晨六点开始将超市内的物品转运出来。
7月11日,鄱阳县油墩街镇,在荻溪村东侧有一个溃口,河水由此进入村庄,此处本有五栋房屋,已被冲走四栋,剩下的一栋房顶露出水面。
7月10日晚,鄱阳县油墩街镇桥头中心小学安置点,黄先生躺在床上闭目养神,双胞胎孙女正在做暑假作业。
7月11日,鄱阳县油墩街镇荻溪村街口,上饶消防员将受灾村民转移出受灾区域。
7月11日,鄱阳县油墩街镇G351国道漳田渡大桥由东向西方向通往九江的道路被淹没。

  连日来,南方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多地遭受洪涝灾害侵袭。7月8日晚间,位于江西上饶鄱阳县的问桂道圩堤出现漫堤决口。昨日记者看到,现场救援力量正在进行地毯式搜救,将被困群众救出并进行安置。江西鄱阳县油墩街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会增开临时安置点,供转移群众暂住。

  昨日一早,看到雨停了,油墩街镇荻溪村的黄先生划船来到自己经营的超市,开始转移“幸存”的物资。找不到船桨,他就在水里找到两片木板,划起来有点不得劲。这是一个沿街的小店,洪水涌来,整个超市都被淹没。

  趁着雨停回家收拾行李的村民很多,也有在外打工的人返乡。看到稻田变成汪洋,房屋被冲毁了,大家沉默不语,静静地站在船头望着熟悉又陌生的故乡。

  据央视新闻报道,7月10日,受安徽、景德镇等上游地区降雨、水库泄洪,以及本地强降雨影响,江西省鄱阳县县域内河流、湖泊水位暴涨,全县14座圩堤出现漫堤决口险情,其中包括2座万亩圩堤,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8日晚,油墩街镇问桂道圩堤发生漫决,导致1.5万亩耕地被淹,圩堤内9000多名群众转移。9日下午,鄱阳县防汛应急指挥部将当地的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调整为最高级别的Ⅰ级。

  10日晚间,油墩街镇开放两个临时安置点,安置300多名受灾村民。其中,桥头中心小学内安置受灾的160余名村民。据介绍,教室内搭上简易床供受灾群众休息,每间教室可容纳20余人。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油墩街镇政府获悉,镇内全部危房和低洼地区的村民均已被安全转移。目前,现场救援力量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进行地毯式搜救,将被困群众救出。同时,救援人员正针对行动不便的病人以及留守的老人和孩子进行转移。下一步会增开临时安置点,供转移群众暂住。

  参与现场救援的浙江台州红豹救援队队长陈辉讲述,昨日,18名队员分组开着5辆搜救艇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对镇内一些高层楼内被困群众进行转移。上午8时许,救援人员在一栋三层楼内发现一被困儿童。因一层二层已经被淹,救援队员只能在楼外搭上架子,一人爬上楼翻进阳台,将孩子从阳台上抱出,交给楼下的队员,随后被送至镇上的临时安置点休息。

  新京报记者 王飞 张静雅 摄影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