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封面报道

丰台394个社区村开展夏季周末大扫除

7月开始到9月,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环境消杀要做到点位精准、方法专业

2020年07月2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7月18日,在丰台风格与林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对湖边路面进行清扫。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姜慧梓)7月18日一早,北京市丰台区风格与林社区开始了今年第一个“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为进一步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从7月到9月,丰台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

  丰台区此次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把环境整治、社区消杀、垃圾分类、健康监测、个人防护等纳入其中,尤其提倡开展“五清”“五消”行动,清冰箱、清居室、清楼道、清小区、清街道(村域),整治居民身边环境;消楼道、消卫生间、消地漏、消水源、消门把手,从源头上清除病原孳生环境。

  参与周末大扫除活动的除了街道社区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在职党员、群众、志愿者,还包括丰台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四套班子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清扫小区内垃圾、清理积存废弃物、杂物等工作。据了解,当天丰台区全部21个街道、乡镇的394个社区和村同期进行了该活动。

  ■ 关注

  社区防疫重点消杀环境中的病毒

  在现场,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吴浩指导消杀工作。作为北京市社区卫生首席专家,吴浩介绍,社区防疫的重点在于铲除病毒细菌存在的环境,包括虫霉的消杀、病毒消毒等,把环境“搞干净”。“爱国卫生运动我们一直在做,但过去更多强调环境整洁,今年需要重视环境中病毒的消杀。”

  环境消杀需要注意什么?在日常巡查中,吴浩发现,消杀不规范、缺乏培训和指导、过度消杀和无效消杀是共性问题。比如在空旷的道路或空地上,雾炮机进行大范围的喷洒消毒,吴浩认为,这是过度消杀,实际意义也不大。

  要想使环境消杀有效,一方面要注意点位精准,比如小区的健身器材在早、晚和下午4点左右进行消毒,但如果一个时段内使用健身器材的人很多,就要增加消毒频次。

  另一方面,仍然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运用科学的、专业的方法去指导。在这方面,丰台区建立了社区消毒专员制度,在各社区(村)设立1名消毒指导员、1名消毒监督员、若干名消毒操作员,定职定责定岗,加强社区精准防控。

  丰台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常态化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丰台区将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以争创国家卫生城区为抓手,通过开展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建设优美生活环境,巩固抗疫成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