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财经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财经评论
上一篇

基金经理速成,谁来“交学费”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股市的核心是风控,而做好内部人管理也应成为国内各类基金的重中之重。

  近期,股市向上趋势明显,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入场。根据中国结算官网公布的数据,3月-5月,新增投资者数量都实现了超100万户的增长,5月当月新增投资者账户数量121.41万个。而对于新股民而言,除了自己上手炒股,另一投资模式就是购买基金,希望通过专业机构和人士代理投资,从而减少投资风险。

  投资者满心期待的基金是否可靠?据媒体报道,随着公募基金规模急速扩张,基金经理年轻化趋势越发明显,从基金经理任职年限来看,平均不到4年。在成为基金经理之前,只有平均5年的培养周期,而海外成熟市场培养一个基金经理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

  基金经理过于年轻,缺乏从业经验的打磨,存在一定隐忧。

  首先,过于速成的基金经理,缺乏对于投资市场全周期的深入了解和体验。缩短的成长路径会让基金经理理论知识多于实操经验,也缺乏将自身所学真正用于熊市、牛市的不同市场环境。

  其次,由于投资基金往往会采取多领域投资模式,作为基金经理无论从理论到实际操作,也需要多个行业的轮岗。国外研究员平均需要至少2年到3年熟悉3个左右行业,才具备了成为基金经理的基础。

  还需要指出的是,不是每一个研究员都适合成为基金经理。因为有的研究员可能属于理论型人才,但未必能适应股市实操,尤其是面对个股乃至大盘出现较大波动时,能否成熟应对并作出快速反应,这除了关系到基金经理的知识、能力等硬指标外,还会与其心态、投资风格等息息相关。国外研究员转向基金经理要经历内部严格评估,按照个人投资风格,看他们适合管理机构产品还是零售产品等。再通过资深基金经理以老带新,从前辈身上汲取宝贵的知识和经验。此外,在成为基金经理之前,基金会用自有资金给基金经理做实盘操作。由此,构成了对研究员到基金经理的规范化筛选过程,避免不符合条件的研究员成为基金经理,给客户带来不应有的损失,也连带基金品牌的受损。

  股市的核心是风控,而做好内部人管理也应成为国内各类基金的重中之重。基金经理责任重大,背负着无数投资者的血汗钱和期望,也决定着股市的投资风向。如果仅仅为了追求交易量的快速上升,以及佣金等收益,部分基金选择让基金经理速成,就容易放大内部人风险,并将代价转嫁给不知情的客户来背负,这绝非具有长远发展目标的基金应有之举。监管层也应重视目前部分基金存在的这一现象,对其加强管理,避免不合格的伪基金经理让客户和投资市场“交学费”。

  □毕舸(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