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性别之争

女性的崛起,或男性的衰落?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李铁雄

  

  在近些年的公共话语空间里,“性别”正在成为最能牵动共情和引爆能量的议题之一。2020年,伴随“她经济”崛起,乘风破浪的姐姐等“她综艺”热播,papi酱冠姓权、性侵养女案等事件,丰富了我们讨论性别与权力的维度。反思父权制的呼声亢进,同时出现了“男性的衰落”的相关表达。一些男性知识分子开始感到有必要或被要求对女性议题发表观点,“性别对抗”的情绪则弥漫在网络讨论之中。

  女性希望“男女都一样”,但也可能陷于花木兰式的自我压抑;男性则为“无人气”感到不安,希望保护男性的权利。本专题聚焦当下的性别情绪,关注近年来,“女性的崛起”与“男性的衰落”在话语空间掀起的波澜,指出当下流行的性别语言中存在的种种误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