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上一篇

自行车专用路西延段通车

西延工程全长3.8公里,5个路口试行自行车优先左转;“回天”地区可骑行直达中关村软件园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市民分别在“左转”与“直行右转”车道上等候交通信号灯。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完工通车。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全长3.8公里。通车后,“回天”地区居民可骑行从回龙观地区直达中关村软件园。在上地西路等5个路口还实施了“自行车优先左转”措施,以往骑行人左转需等候两次信号灯“二次过街”才能完成,今后只需等候一次交通信号灯即可,这在全市尚属首次。

  

  北侧自行车道由2.5米拓宽至4米

  后厂村路,是20余万互联网从业者上班的必经之路。2019年,回龙观至上地之间的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建成通车。今年,北京市交通部门推进自行车专用路东拓、南展、西延工程。昨日,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正式完工通车。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起点为已建成的自行车专用路终点——后厂村路与上地西路交叉口,向西沿后厂村路、茉莉园路终点与百旺公园相连,全长3.8公里。通车后,“回天”地区居民可骑行从回龙观地区直达中关村软件园。

  为有效承接自行车专用路一期自行车流量,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将上地西路至唐家岭路口长400米路段北侧自行车道由2.5米拓宽至4米,承载自行车流量可增加1.5倍,并将南侧人行步道改造为3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同时在南侧绿地内新建人行步道。

  首次尝试单车“优先左转”

  记者在自行车专用路西延段骑行体验时发现,在很多个路口处,自行车道的宽度有了明显增加,地面上还有白色标志线划分了“左转”与“直行右转”这两条车道,并且设有自行车专用的左转信号灯,当左转绿色信号灯亮起时,骑行者就可以提前左转通过路口,而在以往自行车必须在路口走一个直角“二次过街”。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落实“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交通出行新理念,市交通委与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多次实地走访调研,最终确定在上地西路、唐家岭路、软件园西一路、友谊路和西北旺东路等5个路口实施自行车左转优先措施,并共同确定了设置方案。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实施的“自行车左转优先”在北京全市尚属首次。实施后,骑行人由东向南过路口,只需等候一次交通信号灯即可完成,使出行更加省时、安全。

  后厂村路沿线增设执法探头

  记者在现场观察时发现,由于增设左转优先设计,自行车抢行通过路口的情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绝大多数骑行者都能按照规定有序通行。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交通部门将密切跟踪评估“自行车左转优先”交通优化的实施效果,择机选择在全市其他适合的道路或点位予以推广实施。

  除此之外,为了提升自行车专用路的骑行舒适性,西延工程对沿线11座公交站台进行了改造,采用自行车后绕公交站台的方式,解决自行车通行与公交车停靠的冲突问题。

  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还设置沿线7000米的机非隔离震荡线,加配反光道钉,从视觉和感觉两方面提醒机动车驾驶员和自行车骑行人,减少自行车路权侵入问题。在人行过街设施方面,对沿线7个红绿灯路口设置二次人行过街岛,确保行人过街安全。

  同时,海淀区政府将对中关村软件园区内部道路进行交通组织优化,对后厂村路沿线增设非现场停车执法探头,为骑行者提供更好的慢行出行环境。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快实施自行车专用路的东拓和南展工程,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慢行出行环境。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