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上一篇

黎巴嫩进入为期三天的国家哀悼期

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已致100多人遇难,超4000人受伤;一名中国公民在爆炸中受轻伤

2020年08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消防人员在爆炸现场进行灭火作业。图/人民视觉

  新京报讯 (记者谢莲 李婷婷 丁天 实习生 戴夏冬莹 宋明奇)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发生重大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100多人死亡,超过4000人受伤。黎巴嫩政府宣布,自8月5日起进入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期。

  8月5日晚,新京报记者独家连线了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据其介绍,黎巴嫩当地共有600多名中国公民,其中400多人是驻巴黎嫩的维和部队官兵,其他200多人是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公派教师、留学生、华侨等。爆炸发生后,中国大使馆第一时间联系了在当地的中国公民。据了解到的情况,只有一位中资机构工作人员被爆炸玻璃划伤,经过医院救治,目前已无大碍;其他中国公民目前情况都安好。大使馆已经发布安全提醒,请所有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如果有新的突发情况,可第一时间与使馆联系,寻求协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日表示,中方对黎巴嫩发生重大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件深感震惊和悲痛。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中方愿向黎方妥处有关事件,实现国家发展,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 现场

  全城震动 数英里外窗户被震碎

  爆炸发生于当地时间8月4日18时左右,整个贝鲁特城都被震动,大量建筑物倒塌,数英里外的窗户都被震碎,视频显示现场甚至升起了粉色蘑菇云。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记录到黎巴嫩此次爆炸,震级为3.3级。

  贝鲁特市长马万·阿布德当天失声痛哭称,“我从未见过这么大的爆炸,这是一场全国性的灾难”。他将此次事故比作广岛长崎式的灾难,称该市有一半的建筑物受损,医院也因为大量伤者涌入而不堪重负。据《纽约时报》报道,此次爆炸对贝鲁特中心的圣乔治医院造成严重损伤,医院不得不将数十名病人转移到其他地方。

  一位当地居民对法新社表示,“周边所有的建筑都倒塌了,走过的道路上到处都是玻璃和碎片,且一片漆黑”。据报道,8月4日当晚的搜救工作非常艰难,因为附近地区都已断电。

  黎巴嫩红十字会负责人乔治·肯特尼对当地媒体表示,“我们看到的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到处都有伤亡之人”。红十字会5日在一份声明中称,“已有超过100人遇难,我们仍在周边区域展开搜救行动”。

  据黎巴嫩媒体报道,遇难者中包括长枪党(Kataeb)秘书长那哈利安。此外,一名澳大利亚公民、两名菲律宾公民确认在爆炸中死亡,还有日本、印度尼西亚公民在爆炸中受轻伤。

  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我们正在见证一场真正的灾难”。他呼吁其他国家、黎巴嫩的朋友们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国家。据悉,迪亚卜的妻女也在爆炸中受伤。

  据《卫报》报道,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发言人4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已建议政府宣布贝鲁特为“受灾城市”,并实施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直至8月18日。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则表示,将从2020年的财政预算中拨出1000亿里拉(约合人民币4.63亿元)的紧急援助资金。

  ■ 反应

  多国表示愿为黎巴嫩提供帮助

  黎巴嫩爆炸事故引发全球关注。

  据CNN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爆炸发生后称这是一次“袭击”,但并未给出证据。美国国防部随后否认这一说法,称没有证据证明这是袭击。长期和黎巴嫩不和的以色列第一时间否认和此次爆炸有关,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表示,不对爆炸原因发表评论。黎巴嫩真主党也否认此次爆炸和他们有关。

  在中东地区,不管是亲密盟友还是与黎巴嫩存在冲突的国家,都对黎巴嫩表示支持。其中,卡塔尔表示将为黎巴嫩送去战地医院,以支持当地的医疗反应。以色列表示将为黎巴嫩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约旦、伊朗、阿曼、巴林、科威特等国家也表示,对事故死难者表示哀悼,将为黎巴嫩提供任何需要的帮助。

  除此之外,许多西方国家也就黎巴嫩爆炸事故表态。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看到贝鲁特爆炸的视频照片感到“震惊”,“我和那些受此次可怕事件影响的人同在”,“英国已做好准备提供任何可能的帮助,也向那些受影响的英国国民提供帮助”。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社交媒体上称此次事件为“悲剧”,向所有受此次爆炸影响的人表示同情和支持,“我们已做好准备提供帮助”。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称,有一名澳大利亚公民在黎巴嫩爆炸中遇难,对此他“非常悲痛”。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份声明中称,“俄罗斯对黎巴嫩人民的悲伤感同身受”,“我向所有遇难者的家人朋友表示同情和支持,希望所有受影响的人都能尽快恢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遇难者家属、黎巴嫩人民和政府表示哀悼。据报道,在此次爆炸中,有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及27名家属受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