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

北京交警推“随手拍”市民可举报交通违法

北京交警推出随手拍小程序,可举报多种机动车违法行为;交管部门表示是否推行奖励计划仍在研究

2020年08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8月5日,广渠路小海子公交车站,一辆机动车停在公交车站旁,记者使用“随手拍”举报。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北京交警随手拍”小程序正式上线启用,市民可按照要求通过手机拍摄包括闯红灯、违停、不礼让行人在内的各类机动车违法行为。此外,还可以通过该平台上传信号灯故障的情况。

  交管部门表示,北京交警“随手拍”平台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搭建,根据规定,市民随手拍下来的交通违法行为照片、视频,经查证属实的,可以作为处罚的证据。

  北京市交管局法制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交管部门会对举报信息逐一审核把关、调查核实,对属实的将依法处罚。“像是违停、走公交车道这样比较清晰的交通违法行为,如果市民上传的图片、视频达到相关标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交管部门会直接以此为依据进行处罚。对于像是酒驾这样的违法行为,交管部门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核实,才能进行处罚。”

  北京市交管局科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民在“随手拍”平台上传举报信息后,将收到一个举报编号,交管部门将迅速开展调查,不会把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但定期将公布阶段性工作情况。

  焦点1 如何举报?

  实名举报并提供联系方式

  目前,“北京交警随手拍”共有三种进入途径。除了在微信中搜索“北京交警随手拍”小程序外,还可以在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内的“办公大厅”栏目内以及北京交警APP首页内找到。

  北京市交管局表示,通过“北京交警随手拍”微信小程序进行的交通违法举报应为实名举报,举报人需提供真实姓名、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在有需要时协助公安交管部门开展案件调查工作。对于举报人身份信息,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格保密。

  北京交警在“交通违法举报注意事项”中提示: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应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驾驶人不得在行驶过程中拍照。此外,举报时还需打开手机GPS定位功能。

  焦点2 举报有何规范要求?

  需能清晰记录违法事实

  记者了解到,交管部门对于线上举报的“证据规范”进行了说明:

  视频举报需拍摄最小时长不小于5秒,最大时长不超过20秒的连续、不间断且能记录违法事实的视频。其中,举报机动车行驶状态下的违法行为,需确保有明显位移,视频时长不小于5秒;举报违法停车行为,应确保视频时长大于12秒。

  照片举报需拍摄2张能记录违法事实的照片。其中,举报机动车行驶状态下的违法行为,需确保有明显位移;举报违法停车行为,应确保两张照片拍摄时间间隔大于10秒。

  北京市交管局科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拍摄图片或视频需能清晰记录违法车辆号牌、外观以及违法事实,并包含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及周边环境情况。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不予受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交警随手拍”小程序仅支持通过平台内的拍照和录像功能进行举报,暂时不能受理市民上传通过手机其他软件或相机、行车记录拍摄的照片和视频。

  焦点3 举报有奖金吗?

  是否奖励还在研究中

  记者注意到,近日网络上已开始出现针对“北京交警随手拍”小程序的消息,还有网友上传了一张所谓的北京交警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奖励标准截图,其中有多项行为最高可奖励3000元。

  就此,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目前,针对在“北京交警随手拍”平台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是否推行奖励计划仍在研究,网上流传的相关截图内容不实,相关消息为谣言,请市民切勿轻信。

  焦点4 有人恶意举报怎么办?

  交管部门将依法追责

  交管部门提醒,举报应当如实提供相关信息,对虚假举报、伪造证据或者恶意上传无关信息的,交管部门将依法追究责任;累计3次以上的,半年内将不再接收当事人的举报。

  据介绍,“北京交警随手拍”微信小程序平台只是接收交通违法举报的途径之一,举报人也可通过其他渠道完成举报。

  常见的机动车违法行为

  闯红灯

  违法占用公交车道或应急车道等专用车道

  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等不按车道行驶

  在设有禁止停车标志、标线地点违法停车

  占用消防通道停车

  驾驶京B牌照摩托进入四环路以内道路行驶等违反禁令标志

  行经人行横道或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不按规定避让行人

  遇拥堵时借道超车、占用对面车道

  高速路或城市快速路上倒车、逆行、调头、行车道上停车

  开车使用手机

  不系安全带

  故意遮挡、污损等涉牌违法行为

  交通肇事逃逸

  视频举报流程

  点击拍摄视频

  拍摄视频时长5-20秒,并使用视频(违法停车视频需拍摄12秒以上)

  确认举报信息

  同意举报承诺后,立即举报

  拍照举报流程

  点击拍摄第一张照片

  点击拍摄第二张照片(违法停车两张照片需间隔10秒)后,使用照片

  确认举报信息

  同意举报承诺后,立即举报

  ■ 记者体验

  上传视频后需等待审核

  昨日早8点,在广渠门外大街辅路,停放有两排机动车,地面上并没有看到停车位,而路口不远处竖着禁止停车的标志牌,地面路缘石上也有清晰的黄色禁止停车标线。但这些都阻止不了机动车违停,自行车受到影响只能在车辆缝隙中穿行。多位市民表示,此地的占路停车问题由来已久。

  根据规定,违反禁令标志或者禁止标线的,通过“北京交警随手拍”小程序上传的取证材料需满足以下要求:能够清晰辨认禁止停车标志、标线;能够清晰辨认机动车号牌、车型、颜色等基本信息;能够反映机动车静止状态的持续;有固定、醒目的参照物,准确反映机动车所在位置的显著地理特征。

  记者按照要求,对于这一路段内的违停情况进行了视频举报,通过“北京交警随手拍”小程序拍摄了一段时长为20秒的视频,根据系统提醒,经过确认举报信息、同意举报承诺后完成了举报。系统提示记者,刚刚进行的举报已经上传至交管部门的系统之中,正在等待审核,并反馈了相关的举报编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