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打造立体四合院邻里和谐新风尚

  据报道,在北京昌平天通北苑二区1号楼1单元,16层楼93户298位居民,组成了超大型的“立体四合院”。居民们互帮互助,就像一家人。

  说起四合院,就让人想到一种特殊的邻里文化:大家住在一个院子里,相互帮衬,其乐融融。遗憾的是,随着传统四合院的渐渐消逝,四合院文化也慢慢远去。而“立体四合院”的出现,让我们感到一股时代新风。这是一种因地制宜的楼层管理模式。不同楼层的公共通道被设计成不同主题,比如,小孩多的楼层,公共通道有儿童活动场所;白天没有人在家的楼层,就有了老人聊天活动室。因为楼层居民的广泛参与,又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社区文化,熟悉的邻里文化又回来了。立体四合院,打造了邻里和谐新风尚,这种社区管理经验也值得推广。 □陶崇银(职员)

  社区有了“社帮帮”居民更多获得感

  据报道,整合了20余种社区功能性服务的“社帮帮”服务中心,近日在北京通州区梨园淘宝城地下一层对外营业,里面设有社区工坊、家政服务、社区维修、共享书吧、便民洗车、便民理发、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公益等多种服务项目。刚理完发的居民李大爷告诉记者,超过65岁的老人,理发只花1元钱。像洗车服务还可以提供专时预约,缓解了居民排队洗车浪费时间的痛点。

  我觉得,“社帮帮”好就好在,集社区各种服务功能于一体,不仅让居民有了需求,只要找到这里就能搞定,既方便简单,又省时省力,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而且,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共享,也有利于节约和环保,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对老年人优惠和对居民预约等服务,更体现了多元化、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让居民感受到了温馨和温暖。期待这样的“社帮帮”服务中心能够多起来!  □费伟华(市民)

  儿童游泳教练不该如此“速成”

  据报道,近年来,幼儿市场的火爆催生了形形色色的细分项目,相关师资培训也跟着火了起来。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毫无相关基础的人在简单培训后便成了某个领域的“师”。比如北京南三环附近一家儿童游泳馆的洗澡阿姨,只因近期考取了相关资质,便转行当教练了。

  报道说,考取相关培训资格证的门槛并不高,只要性格放得开、状态比较投入,稍加培训准备即可通过。也因此,洗澡阿姨就迅速变身为“游泳教练”了。但这样的“教练”能让人放心吗?游泳是一个技术性较强的运动项目,更何况要教的还是不能完全自立的幼儿,这不仅需要教练有足够的教学经验,更需要有一份强烈的责任心——幼儿在游泳馆溺水的新闻并不少见,不管是教练还是家长都不可掉以轻心。为此,家长在选择教练时,尤需更加小心谨慎,而相关职能部门也应该对此加强监管,规范教练资格证的发放,以确保儿童生命健康安全。 □韦依(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