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

CBA状元王少杰 遇到马布里是一种幸运

2020年08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王少杰笑言,他的人气在北控能排进前5。
王少杰为球迷签名。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王少杰

  生日:1996/9/17

  身高:2.08米

  体重:105公斤

  球队:北控

  号码:14号

  位置:大前锋

  院校:北京大学

  选秀:2019年

  首轮第1顺位

  带着CUBA“顶流”的光环,当选本赛季CBA状元,王少杰在菜鸟赛季随北控创下首进季后赛的历史。近日,他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畅谈了对CBA的初体验,他认为能遇到北控主教练马布里,是成长路上的幸运,“他会想着如何帮你在比赛中变得更好,一直在后面推着我们去努力、去前进。”

  表现

  赛季代表作单场5盖帽

  47场全部首发,平均出场23.4分钟,得到7.5分、4.7个篮板和1.1次盖帽,这是王少杰新秀赛季交出的成绩单。

  作为大学选秀球员,王少杰的职业履历是一张白纸,起步就被马布里列为首发,最终随队实现季后赛目标并跻身8强。CBA生涯平稳起步,王少杰直言激动和幸运,“在第一年就和球队创造历史,还是挺激动的,也感觉很幸运,第一年就能加入这么好的团队。”

  成绩背后,“状元郎”和北控一起克服了许多困难,比如球队在复赛第二阶段的连败;比如咬牙适应CBA的对抗强度,与伤病作斗争。

  从“学生球”到职业级的对抗,在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中,王少杰的膝盖旧伤复发,影响了复赛中的表现。“心态还是挺受考验的,让人挺焦急的,比赛中经常会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他明白,CBA不会对新人手下留情,困难时刻唯有咬紧牙关挺过去。

  “没办法,这可能就是职业篮球的一部分,也是每个运动员都要面临的过程。对我来说是一个新课题,所以我也在慢慢学习,如何在有伤的情况下更好地帮助球队。”王少杰说。

  这个赛季,王少杰得到了马布里和队友的信任,帮助他在季后赛“回血”。两场单败淘汰的恶战,王少杰都得分上双,对阵吉林队还送出5次盖帽。“当时伤病还是有一些影响,但季后赛是一场定胜负,非常关键。球队一年的努力说白了都是为了季后赛,所以就不要去想太多吧,就尽力。”他说。

  话题

  “顶流”光环下豁达看“被黑”

  领教了职业篮球后,王少杰直言,CBA和CUBA不太一样,“完全上升到了另外一个层面。”在全新的平台上,尽管王少杰屡有亮眼发挥,但背后也少不了“被防到怀疑人生”。

  “复赛前对比赛的对抗强度,对自己的角色定位,适应了很长一段时间。”王少杰说,逐渐适应并找到感觉后,伤病却成了复赛后最大的“敌人”。

  其他队的队员曾告诉新京报记者,王少杰的天赋和条件“摆在那”,虽然经验和对抗目前都“嫩了点”,但相信每个队准备与北控的比赛,都不会忽略他这个点。对于大学生球员,这已是相当高的待遇。

  带着CUBA“顶流”的光环,以选秀状元身份登陆CBA,王少杰甫一出道就受到各方关注。“肯定有压力,但每个球员都会有压力吧,压力同时也可以转化为动力嘛。”除了被球迷的暖心支持包裹着,王少杰还是球队的“门面担当”。“在队里,人气估计能排进前5。”说完这句话,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不过,在即将结束的这个赛季里,王少杰也没少“被黑”、“被嘲”。对此,他的态度很豁达,“有多少人喜欢,就有多少人不喜欢。如果是很善意的或者正确的批评,我会看一些。但如果真的是那种所谓的‘网络喷子’,我会觉得很可笑。”

  师徒

  马布里推着我们向前进

  CBA官方用“脱胎换骨”评价如今的北控。从教练组到阵容几乎“全身换血”后,这支球队成为本赛季最大的“黑马”。在王少杰眼中,与主教练界的“一年级生”马布里相处,是成长路上的幸运。

  这次专访之前,王少杰就对新京报记者说,不认为首掌教鞭的马布里有任何生涩。相反,老马有球员时代的丰富经验,有得力的教练团队,足以应对场上的情况。

  一个赛季相处下来,老马的“责任心、求胜欲和激情”都能给队员带来积极的影响,尤其是新人。“他一直会想着如何帮你在比赛中变得更好。包括在训练场,他也会一直不停地在后面推着我们去努力、去前进。”王少杰说。

  退役前,马布里就喜欢亲自指导年轻人,担任主教练后更是如此,爱将王少杰就经常接受指导。“教练会在训练时提前来球馆,看我们练习投篮或者做一些训练时,他经常会上来做一些示范,教一些小技术和他个人的经验。”

  马布里的训练课以严格著称,孙悦曾吐槽马大帅比打球时更“易怒”,但也指出“年轻队友要懂得教练的出发点是为他们好”。王少杰做了进一步解读,“倾其所有后技不如人输球,教练认为这可以接受,但如果在场上走神或者是放松、轻视对手,这种事完全不可以出现。”

  马布里多次说过,这个赛季是与球队共同成长的过程,大家要共同学习如何成为一个整体去比赛、去相处。王少杰说,作为新人无法评价教练的学习能力,但能真切感受到球队为了进步做出的点滴努力。

  荣誉

  提名“星锐”奖是一种肯定

  本赛季常规赛奖项评选,王少杰被提名为“最佳星锐球员”,候选人中只有他一名一年级新秀,却最终无缘获奖。

  CBA对“星锐”的定义为注册3个赛季及以下的球员。有观点认为,新秀在这样的标准下明显吃亏,在本赛季众多一年级生中,王少杰堪称佼佼者。他对这次落选表现出了平常心,“能获得提名也是好的嘛,就是没有获奖。这次只有我一个一年级新秀,能跟这些二年级、三年级球员比,也算是不错的表现。”

  初登CBA舞台,王少杰更看重的是找到差距,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不管是从身体对抗、技术层面,包括心理承受能力,我觉得都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他说,接下来的赛季,希望全方位获得提高,帮助球队赢得更多比赛。

  两个多月后开始的新赛季,外援政策等方面将发生变化,北控必须做好困难准备。王少杰认为,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球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变为单外援,这意味着我们球队的国内球员、包括我们这些年轻球员需要分担得更多,机遇和挑战并存,就看怎么去把握。”

  本赛季数据

  47

  首发场次

  23.4

  出场时间

  7.5

  场均得分

  4.7

  场均篮板

  1.1

  场均盖帽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