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北京入汛最强降雨来袭 暴雨黄警发布

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倡议各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

2020年08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排水集团工作人员清掏雨水箅子。A06-A07版图片/北京排水集团
北京排水集团防汛办主任梁毅
昨日,排水集团工作人员提升泰和路新凤河退水口闸门,应对强降雨。

  北京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山洪灾害风险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12日8时至13日8时,北京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倡议各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排水集团已按照特级防汛响应进行备勤。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以及山洪灾害风险预警。预计,12日8时至13日8时,北京市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天气,局地大暴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小时雨强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房山、门头沟、昌平、延庆、怀柔、密云、平谷局地山洪灾害风险较高,提醒广大市民远离山区河道、沟谷,确保自身安全。

  未来48小时,北京市山区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

  建议市民减少出行 在建工地停工

  受西太平洋副高外围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2日京津冀地区将有一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将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北京市防汛指挥部提示,12日早晨至夜间北京将有大到暴雨,倡议各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建议市民减少出行,全市在建工地停止施工。

  此次降雨有三大特点

  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预计12日早晨开始出现降雨,主要降雨时段为12日中午到夜间,13日早晨降雨逐渐减弱结束。其次,雨量大,预计全市平均降雨量40-80毫米,城区50毫米左右,西部、北部沿山一带局地可能达到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可达80-100毫米,并伴有雷电和局地短时大风。另外,影响范围广,此次为京津冀区域性暴雨。预计12日早晨从北京南部开始,自西南往东北逐渐影响全市。

  ■ 应对

  北京排水集团按特级防汛响应备勤,增加75名管理人员上路定点打捞

  雨前已排查雨水箅子3万余块

  为应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北京排水集团昨日已按照特级防汛响应进行备勤。

  据北京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特级防汛响应,排水集团全部222组防汛单元、3090人在基点备勤,所有水厂及泵站人员全部在岗,根据汛情、调度指令随时出动值守和支援。

  此外,排水集团对运营范围内所有雨水箅子进行再排查和清掏,对因箅子糊堵发生积水的17处区域重点治理。目前已排查雨水箅子3万余块,复掏1000余块。排水集团对运营范围内的88座雨水泵站水泵、进退水管线、备用电源、防汛抢险设备、各类监控系统也进行了排查。

  前三门盖板河及西盖板河两处空间调蓄闸已提前全部开启,本次降雨不再蓄水,全力保障上游防汛安全。

  从昨日10时开始,排水集团所属的11座再生水厂保持低液位运行,瞬时抽升水量已达到395万立方米/日,降低上游管线液位压力,腾出管网空间容纳雨水,并实现污水和初期雨水最大化处理,减少降雨导致的污水入河。

  排水集团还提前部署了管网应急排水力量,加强动态巡查和专人及时清理雨水箅子,额外增加75名管理人员上路定点打捞,应对短时大风导致雨水口糊堵,处置积滞水。

  针对雨中、雨后可能多发的道路次生灾害,排水集团安排了3组工程抢险组在基点24小时备勤值守,随时出动,快速处置排水管网道路塌陷事件。

  ■ 对话

  北京排水集团防汛办主任梁毅:

  接到险情通知 排水人员须半小时内到位

  昨日,北京排水集团防汛办主任梁毅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介绍了针对易积水点位采取的措施,以及监控预警方面的高科技手段。

  12个大型防汛单元定点值守薄弱地区

  新京报:应对这次强降雨,排水集团预防和处理的重点是什么?

  梁毅:重点预防下凹桥区、低洼地等容易积水区域,以及近期降雨中出现过积水情况的路段等。这些区域如果发生严重积水,可能会导致交通阻断等事故。

  新京报:对于易积水点位,做了哪些部署?

  梁毅:我们在容易发生积水的重点区域都已作了人员和设备部署。目前排水集团有88个泵站抽升雨水,泵站人员将24小时在岗,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针对容易积水的薄弱地区,排水集团布置了32个大型防汛单元,其中12个定点值守薄弱地区,另外20个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实时巡逻,发现积水第一时间处理。

  今年汛期以来,部分地区新发生了积水事件,主要是雨水箅子被杂物堵塞导致。针对今年出现新情况的地区,我们也重新调整了巡查路线。

  新京报:对于处理险情的工作人员有什么要求?

  梁毅:222组防汛单元都在现场值守,接到险情通知后,要求在半小时内到达指定位置。每个单元负责的区域,要实时开展巡查,发现问题马上进行处置。

  积滞水点智能识别系统覆盖128个桥区

  新京报:为应对汛期,监控预警方面做了哪些部署?

  梁毅:今年排水集团深化了积滞水点智能识别系统建设,针对监控视频中出现的积水,电脑能够自动识别并报警,提高积水问题发现速度。目前识别范围涵盖北京市128个桥区、222个车载视频。

  今年还完善了泵站运行各类关键数据的采集,泵站智能预警系统可以智能判定泵站的电流、电压是否超出正常范围,同时,可动态扫描泵站周边雨量计的实时雨强,超出设定范围后,泵站可自动预警。

  在排水集团自有的135座雨量站基础上,今年还实现了动态等雨量线图的实时绘制,通过“降雨图”,并结合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提升应对降雨的能力。

  新京报:与前几年相比,如今排水集团应对汛期能力有何变化?

  梁毅:近年来排水集团的整体设施排水能力提升,75个泵站进行了改造,雨水抽升能力从原来的38.2万立方米/小时提高到73万立方米/小时。所有88个泵站抽升能力达到78万立方米/小时。另外,222组防汛抢险单元也能够提供17.8万立方米/小时的额外抽升能力。

  排水集团还与专业气象台对接,及时沟通气象变化情况;与交管、路政联动,快速处置道路积水、疏导交通;河道管理部门与排水集团实时共享河道液位、闸坝信息。我们也与属地街乡、环卫部门沟通,就近对雨水口杂物进行打捞,及时处置积水问题。

  释疑1

  为何近期有的暴雨不“暴”?

  专家:累计降雨量“达标”才算暴雨

  近期北京曾多次预报暴雨,有市民感觉暴雨“不暴”。昨日在北京市气象局新闻发布会后,北京市气象台副台长于波表示,大家感受上的差异源自降雨持续时间上的差异,即短时强降水和累计达到暴雨量级之间的差别。

  “发生短时强降水时,可能几分钟内雨很大,但累计降雨量不一定达到很大量级,可能都不到大雨量级。”而累计降雨量是指过程量,即一天中24小时降雨量。具体到此次降水过程,指的是12日早晨至13日早晨这一天中的累计降雨量。

  据悉,按照降水量等级标准,24小时降水量大于等于50毫米的降水为暴雨,24小时降水量大于等于100毫米的降水为大暴雨。

  释疑2

  北京疾风骤雨多年未见?

  专家:本轮强降水并不罕见

  近期北京等地多强对流天气,有市民感觉“多年未见这类疾风骤雨”。对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昨日表示,这种表述存在非常大的个体差异,很难代表普遍现象。从气象观测角度而言,北京发生强对流天气并不罕见,比如去年“5·17”,通州遭遇非常极端的降水,冰雹最大直径达5厘米。那么,在通州的人就有疾风骤雨的感受,在西城、海淀的人可能就没有这个感觉。

  张涛介绍,本轮强降水是京津冀地区盛夏,尤其是“七下八上”主汛期时期的典型过程,理论上来说,每年都至少有一两次,“从我个人经历来说,如果按照目前的预报,本轮降水并不罕见,是典型的强降水过程。”

  ■ 影响

  今日全市公园景区采取关闭措施

  据首都园林绿化官方微博消息,为积极应对强降雨,今日全市公园景区采取关闭措施。

  此外,全市园林绿化系统还要求,城区突出强降雨和大风等极端天气树木倒伏、断枝造成的砸车、砸房、堵塞交通等应急处置。

  平原地区积极采取林地林木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加强对风折木的清理和对倒伏树木的扶正加固,对积水地块及时组织排涝。

  山区做好因强降雨、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预防工作,关键部位要派专人看护,劝阻群众和游人不进入危险山区、林区。

  即时起,除特殊情况外,园林绿化工程全部停工,人员转移避险,做好施工现场的人员安全工作。

  公交将视积水情况采取甩站停驶等措施

  北京公交集团启动了防汛应急保障措施,保障市民雨天出行,并将根据道路积水情况变化及时采取甩站、停驶等临时措施,确保行车安全。

  公交集团根据此次暴雨预警进行了针对性的部署。对市区线路,遇到强降雨,要求驾驶员首先明确前方道路通行状况,确认安全,方可通行;如遇道路严重积水,应确保把车辆停在地势较高的位置,电车果断降杆断电,确保不发生漏电事故。对于山区线路,遇有大雨、暴雨天气时,要求司乘人员及时勘察路况,根据道路情况果断采取绕行、断行、停驶的措施,严禁涉险通行。

  强降雨期间,北京市1100余条常规公交线路的值守人员将全天候布控在线路途经的积水点周边,现场指挥疏导途经公交车辆,根据道路积水情况变化及时采取甩站、停驶等临时措施,确保行车安全。

  另据北京延庆官方微博消息,按照市委市政府防汛工作要求,8月12日延庆山区所有公交线路停发。23条停发线路:Y4、Y11、Y12、Y13、Y14、Y16、Y18、Y19、Y22、Y24、Y27、Y28、Y29、Y30、Y31、Y32、Y34、Y36、Y37、Y38、Y39、925、925区间;改发区间线路:Y17莲花滩发到二道河中学区间。

  据山水怀柔官方微信消息,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交通委关于防汛工作的相关要求,8月12日怀柔区山区公交运行线路全部停运,请乘客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今明两天首都大兴两机场计划变动较大

  本次降水过程覆盖整个北京终端管制区及华北空管辖区内多个机场。华北空管局提示广大旅客,受强降雨影响,今明两天首都大兴两机场计划变动较大,建议旅客出行前密切关注航班动态,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为确保降雨过程中航班飞行安全,提升航班放行效率,华北空管局提前启动应急保障联运实施方案,确保空管运行安全。

  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开展雷雨保障应急会商,提前协调绕飞空域,制定调控方案,确定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发布及流控方案,调整首都机场及大兴机场的进离场运行方式,避免出现航班大面积积压情况。

  为了最大程度保障航班起降,值班管制员与气象部门提早沟通获取气象预报信息,根据恶劣天气严重程度,覆盖范围,提前制定雷雨天气应急处置预案。值班主任提前调配执勤备份人员,增强岗位应急能力,防止管制员疲劳上岗。主任管制员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巡查和管理,实时监控绕飞航班飞行动态,确保飞行安全。

  涉河工地停工 全部人员设备撤离

  为应对强降雨天气,北京市水务局将强化风险点抢险布控。涉河工地停工,全部人员设备撤离;易积水点位排水力量布控到位,做好排水设施巡查,及时清理雨水口,保障排水畅通;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涨水河段巡查防守,提前做好应急抢险和物资调运准备。

  为做好洪水调度和水务设施安全运行工作,北京市水务局将强化精细预测预报,密切跟踪监视雨水情,强化水文、气象联合会商。做好25支、144人巡测队伍应急测报准备,以测补报,联合气象部门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预警。

  同时强化雨前预泄调度。降低河道水位,城区重要河道腾出蓄洪空间,加大污水处理厂与管网运行调度力度,最大限度腾出管网空间。加强水库洪水调度,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雨前再次组织对堤防险工、分洪口门等重点部位,大坝、溢洪道、启闭机等设备巡检维护,雨中密切关注河道产流汇流情况,及时排除险情。

  此外,及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派出督导组赴重要区域,开展水库蓄水调度和河道洪水调度督导工作,严禁违规蓄水和调度。加大暗访力度,杜绝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值班不在岗情况发生。

  A06-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郭薇 黄哲程 吴婷婷 裴剑飞 应悦 实习生 谢雁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