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下一篇

北京近15万人迎战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关闭涉山涉水景区191个,停运192条公交线路,2829个工程停工,85座水库做好迎洪准备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16时许,垡头东里平房区,垡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在低洼地带提前放置好沙袋。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昨日11时,双桥路铁路桥,北京排水集团工作人员王师傅在值守。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回龙观育知东路铁路桥下,排水集团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排水作业。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截至昨日18时,北京市共关闭191家景区,5574家乡村民俗、民宿户暂停接待游客;共封闭206条山区道路,停运192条公交线路,工程停工2829个。另外,首都、大兴两机场取消航班400余架次。全市3972支队伍、近15万人备勤,迎战强降雨。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受其影响,截至18时,全市共关闭191家景区,停运192条公交线路,工程停工2829个。全市共备勤3972支队伍、近15万人,落实了山区沟道管控、积水点布控、抢险救援力量预置等措施。晚高峰时段,除个别区域有拥堵情况,各条环路、进出京联络线道路基本处于畅通状态。

  市民热线受理有关降雨电话346件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防汛办获悉,截至昨日18时,全市共关闭191家景区,5574家乡村民俗、民宿户暂停接待游客。共封闭206条山区道路,停运192条公交线路。工程停工2829个。全市共备勤3972支队伍,近15万人,落实了山区沟道管控、积水点布控、抢险救援力量预置等措施。市民热线共受理有关降雨电话346件,均及时转各责任单位处理。短时积滞水都已处置完毕。

  为做好迎接北运河分洪准备,潮白河各闸站按要求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北运河提前降低河道水位,增加槽蓄空间500万立方;城市河湖各河段有序降低水位,凉水河大红门闸、清河全线敞泄;全市85座大中小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此外,北京市防汛办强化京津冀地区协调联动。8月11日20时,与河北省防汛办、应急厅和天津市防汛办、应急局进行了专题会商,加强三省市间气象、水利水务和应急部门的沟通,特别是强化雨水情的互相通报机制和跨界应急救援协作,并指派专人作为此次降雨应对的联系人。

  晚高峰各条环路、进出京联络线基本畅通

  据北京市交通委官网显示,昨日晚高峰时段,北京城市交通指数一直处于畅通状态,个别区域有拥堵情况,但在各条环路、进出京联络线道路基本处于畅通状态。

  昨日,首都机场计划执行航班861架次,截至22时,已执行航班603架次,取消238架次。目前,出租车、机场快轨、机场巴士一切正常,运行情况平稳有序。

  大兴机场方面,受北京地区及周边天津、河北雷雨云团的影响,截至17时30分,大兴机场当日累计执行航班218架次,取消航班185架次。

  夏季多发雷雨天气,机场方面提醒广大旅客,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航班动态,及时与所乘航班的航空公司取得联系,合理安排出行。

  ■ 应对

  回龙观育知东路

  6台水泵提前在铁路桥下待命

  昨日12时41分,北京排水集团正式启动防汛特级响应。所有泵站及水厂人员全部在岗,全部222组防汛单元、3090人启动备勤。此外,为应对短时大风导致雨水口糊堵情况,集团前天调派75名管理人员前往现场负责部分道路雨水口清理打捞的同时,昨日又从机关部室、各分公司抽调了49名管理人员投入抢险工作。

  截至13时,集团共8座泵站启动抽升,累计抽升量0.08万立方米;11座再生水厂持续保持低液位运行,累计处理水量309.38万立方米,较非汛期日均处理量增长33%。

  16时许,在昌平区回龙观育知东路一铁路桥下,已设置排水抢险标牌,并有北京排水集团排水抢险车辆待命。北京排水集团抢险大队育知东路防汛现场指挥费永生介绍,育知东路是一个低洼地区,去年下雨就积过水。

  “为应对今天的降雨,北京排水集团提前进行了排水设施的布置,现场已经有6台水泵布置到位,每台水泵每小时可抽水400立方,6台水泵一小时就能抽水2400立方。此外,还有高空作业车在路口备勤,5分钟内到达现场,再提高排水能力,每小时可抽水1500立方。”费永生介绍,防汛车辆停到桥下后,还对护栏进行了调整,在防汛作业的同时,确保居民正常出行。

  据悉,目前在此处作业的防汛队伍共有30多人,如果雨量继续加大,还会有作业车辆增援。费永生表示,防汛部门和交警部门已经联动,交警部门会在路口进行拦截,以免影响防汛作业。他提示,如果道路积水,希望驾驶员听从交警指挥,不要涉水前行。

  京台高速芦各庄泵站

  高速路段积水超过27厘米将封路

  为应对汛情,首发养护集团昨日安排人员,24小时巡视高速路33个易积水点和48处重点巡视路段。高速公路积水如超过27厘米,将果断采取封路措施,确保人员车辆安全。

  昨日15时,在京台高速芦各庄泵站路段,多辆养护部门车辆正在备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午他们就到了值守点位,对沿途排水沟附近的树叶、树枝等杂物进行清理。记者看到,在路旁有一根积水警戒标尺,“一旦积水超过27厘米,我们就会采取封路措施,提醒司机提前驶出积水路段,如果没有办法就近驶出,工作人员将打开高速路中央隔离带引导司机掉头回去。”

  记者注意到,在高速路东侧,就是京台高速芦各庄泵站。这座泵站有三层楼高,共有7台泵,单台泵排水量达到4000立方。水位达到2米起泵标准时,泵站才会启动排水作业。“目前降水量还未达到泵机运行条件。”首发养护公司机电设施处技术主管介绍,经过升级改造,泵站实现了自动化控制,操作人员在中控室就可以操作,或打开自动化控制后,水位达到一定的程度,泵站就开始工作。水泵的电机还安装了传感器,可显示机器的温度等数值。

  记者看到,在泵站的地下三层,机器可以一层一层地把水中的杂物“卷”出来,以免淤泥杂物导致泵机故障。

  目前,首发养护所管养的10处、14座泵站已完成信息化安装工程,可对泵站实行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立体监控和管理。

  桥区、低洼地区等

  250处易积水点位全部安排交警备勤

  昨日,北京市交管部门最大限度加强警力部署,全员在岗在位,重点在桥区、低洼地区、近三年92处易积水点段和158座下凹桥等点位,全部安排民警、清障力量、应急排水力量现场前置备勤;二、三、四环路桥下路口、易积水点段,全部安排民警定点值守;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等出现过严重积水的重要点段,安排专门力量值守。

  同时,针对降雨情况,交管部门还及时采取疏导维护措施,一旦积水达到20厘米且水位持续上升时,将及时采取断路措施,确保积水、断路期间社会面交通疏导维护和应急抢险交通保障工作同步顺利开展。

  此外,交管部门还提前协调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各辖区内的桥区掉头阀、险路、险桥、易发生泥石流、塌方的山区公路、国道以及占路施工现场,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与市区两级应急、排水、园林部门协调联动,发现积水、道路险情、树木倒伏等情况,及时通报,做好绿色通道保障和现场维护疏导。

  交管部门远程事故处理中心、122报警台也最大化安排警力上勤,最大限度组织警用清障力量、社会清障救援力量上路前置备勤,确保雨天交通事故、滞留车辆快速处置、快速清理、快速救援。

  房山北车营村

  ■ 现场

  村干部夜巡排洪道 百余村民待命抢险

  据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昨日11时至22时,全市最大降水量在房山千河口(108.4毫米),房山局地已达大暴雨量级。22时许,新京报记者在房山区北车营村看到,村口铁道桥下的公路上,积水已可淹没脚踝。村书记陈瑞坡带着多名村干部巡查村内存在洪涝风险的地点。一百多个村民在家中待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

  昨日9时许,五位头戴草帽的村民手持铁锹,将堆积在北车营村中道路旁的土堆转移,以疏通村道,防范可能存在的行洪风险。

  12时左右,天空暗沉,乌云笼罩。13时许,天空开始落雨并逐渐转大。北车营村的村道上已看不到人影,道路旁未见明显积水。

  多位村民向新京报记者表示,11日中午,村内大喇叭通知村民将道路两旁堆积物及时清理,并提示将车辆停放到安全位置。

  一位村民介绍,“7·21”洪水之后,村里的房子都往高处盖了,“本来有一块区域是平房,为了抗洪拆了往后撤,盖成小楼。因为这边地势比较高,安全点。”

  北车营村村书记陈瑞坡称,从11日开始,已安排人员封锁全部进山进沟通道,并逐户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

  昨日22时许,雨仍未停,雨水顺着村内主干道向村口汇集,村口铁道桥下的公路上,积水已可淹没脚踝。另有大量水流顺着道路一侧的沟渠汇入下游宽15米、深4米的排洪道,发出巨大水声。

  村书记陈瑞坡带着多名村干部,在排洪道两侧巡查,接下来,他们还将去村内其他存在洪涝风险的地点巡查。

  一名巡查人员称,为了防止道路和水渠出现堵塞,村委会向村民征用铲车,并从村外运来挖掘机。此外,目前,有一百多个村民在家中待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

  北车营村属房山青龙湖镇。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青龙湖镇获悉,为应对强降雨天气,全镇启动战时状态,24小时应急值守,机关包村包片干部全部入村指导防汛工作。目前已转移152户、407人。

  此外,全镇封闭进山进沟路口7处,关闭涉山涉水景区3处,劝返游客105人。

  故宫

  摄影爱好者等拍“龙吐水”

  昨日下午4时,因为下雨,故宫游客并不多,但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

  一位北京游客正在故宫内游览拍摄,她告诉记者,就是奔着雨来的,正在等待“龙吐水”的景观。“现在雨还不大,如果是大雨,就可以拍到九龙吐水了。”

  “龙吐水”装置学名“螭首”。从故宫太和殿台阶往上走,三层平台上每一层都设置了排水系统,而“龙吐水”便是故宫排水系统的一部分。

  据统计,“螭首”的排水装置在故宫里有上千个之多。在每个龙头的背后会有引水的小洞,这些小洞把积水引向龙头前面,形成“龙吐水”的排水景观,螭首排出的水再经过一些明沟暗渠继续排出。故宫内部有一套排水系统,金水河的水系不仅是景观系统,还是排水的终点。

  在太和殿与保和殿连接的台阶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许多螭首,如果雨量大的话,将形成比较壮观的“龙吐水”景观。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应悦 郭薇 吴婷婷 倪伟 姜慧梓 吴为 陈琳 姚远 张熙廷 海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