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中国新闻
上一篇

沪鄂新冠“复阳”病例系再次感染?

感染科专家分析认为,原因有三种可能性,患者复发的可能性大于再次感染

2020年08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8月12日和13日,湖北荆州、上海各通报了一例新冠肺炎治愈数月后“复阳”病例。其中,湖北荆州一例为2月曾确诊的女性,治愈数月后,8月9日再次检测为阳性;上海一例为吉林来沪就医男性,此前于4月确诊、7月解除隔离,8月10日再次检测为阳性。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关于“复阳”的讨论始终没有停止。这究竟是“假阴性”还是愈后再次感染?“复阳”是新冠病毒独有的特点吗?就此,新京报记者梳理了相关病例,并邀请曾在一线抗疫的感染科专家分析释疑。

  

  追问1

  为什么会出现愈后“复阳”?

  感染科专家分析认为,最近的复阳病例原因有三种可能性

  今年二三月份,就有出院患者出现“复阳”,也有在武汉“红区”收治患者的呼吸科专家向记者证实,不乏患者多次核酸检测结果不一。

  有专家分析,这类“复阳”属于“假阴性”的可能性大,受试剂盒、采样时间、采样手法等复杂环节影响,得出的核酸阴性结果未必百分百准确。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专家组成员童朝晖此前介绍,可能有一些用激素时间较长、量比较大的患者,病毒从人体清除会延迟,当时测是阴性,再测还会阳性。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认为,患者可能存在间歇性排毒现象。简言之,“真阴性”并不能代表患者体内病毒被完全清除。

  “最近复阳的病例,根据现有的信息分析,也存在几种可能性。一,患者体内的病毒没有完全消失;二,首次感染后产生的抵抗力不持久;三,病毒变异,之前的抵抗力无效,再次感染。”一名曾在武汉“抗疫”六十多天的感染科专家说。

  “如果患者体内的病毒并没有‘清零’,很可能是非常低,低到无法检出,这要结合出院时肺部炎症吸收程度等来分析。我们称之为复发、再燃。”该专家称,若的确完全治愈了,那么有再次感染的可能性。“要么是首次感染后抵抗力不持久,要么是病毒变异,出现了新的亚型,之前产生的免疫不起作用,类似于每年会有不同的流感病毒流行,曾得过流感的人,也可能很快再得流感。”

  但综合感染来源等因素,上述专家认为,患者复发的可能性大于再次感染。

  国家医院感染控制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蒋荣猛则提醒,对于“复阳”的病例,要注意结合核酸扩增时的CT数等谨慎辨别,排除“假阳性”可能。

  追问2

  “复阳”是新冠肺炎独有情况吗?

  专家认为,如果的确是体内长期存在病毒,也不是新冠肺炎独有的

  虽然“复阳”多次引发外界探讨,但在临床上已不是个案。

  蒋荣猛介绍,随着出院患者数增加,很多地区都出现患者“复阳”的状况,一些地区“复阳”率在15%左右。有的患者隔离期间核酸检测再次阳性,有的则是几个月后。

  “我倾向于认为所谓的‘复阳’是‘长阳’,中间是因为病毒量低或采样原因,才没有检出阳性。如果的确是体内长期存在病毒,也不是新冠肺炎独有的。举例来说,有人感染疱疹病毒后长期携带,但是不发作,也没有传染性;有人在免疫力低下时会复发,表现为带状疱疹。现在值得研究的是,一般的急性感染后,病毒会被清除,不会长期携带。新冠复阳者究竟属于什么情况?还没法下定论。”蒋荣猛表示,总体看,新冠肺炎平均住院日在15天至18天,大部分人短时间内就能治愈转阴,“复阳”的病例是少数,没有必要过度紧张。

  那么,“复阳”者是否表现出了共性?

  “我们结合患者的年龄、基础疾病、病情轻重、免疫力高低等特征进行过分析,目前还找不到明确的关联性,人类对新冠的了解,还需要进一步加深。”蒋荣猛表示。

  追问3

  “复阳”者是否具有传染性?

  总体不认为具有传染性,也有部分专家认为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

  “复阳”者会感染给其他人吗?

  记者梳理发现,前述几例“复阳”病例,官方对相关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的结果均为阴性,同时表示尚无证据表明“复阳”病例存在传播风险。

  “总体不认为‘复阳’者具有传染性,也有部分专家认为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蒋荣猛介绍。

  第一种观点,基于目前没有从“复阳”者体内分离出活病毒,只是病毒尸体或残片,“复阳”者的病情也没有加重。在美国、韩国等地区,并不对患者进行长期隔离。

  第二种观点则认为,短期内“复阳”,可以说患者体内只是尚未代谢的病毒残片,长达几个月后再“复阳”,这个理由很难解释。理论上只要有活病毒,就有传染性。不过,患者传染性在发病前一周最强,几个月后即便有传染性也极低。

  “不必太担心‘复阳’的问题,我们目前对新冠的防控仍比较严格,患者出院后有隔离期、定期随访,‘复阳’是小概率事件。即便解除隔离,很多患者也非常谨慎,与他人接触甚至在家时都会注意防范措施。普通市民能做的,还是增强意识,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蒋荣猛表示。

  多地通报治愈数月后“复阳”病例

  1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通报

  8月10日,上海市中山医院发现一例吉林来沪就医的新冠肺炎“复阳”病例

  经调查,该病例曾于今年4月在外地被诊断为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经隔离治疗后出院

  吉林方面公布的信息更为具体,该患者为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治愈数月后“复阳”,非新发病例

  4月27日,该患者从俄罗斯经西安入境,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西安市就地住院治疗

  6月16日,核酸检测阴性治愈出院后,点对点转运回到珲春市,对其采取单独隔离管控措施

  7月9日,经4次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管控

  8月2日,因其患有其他疾病需要去上海诊治,在珲春市核酸检测阴性后,前往上海

  12日,湖北省荆州市发布通报

  8月9日,荆州市开发区联合街道一名68岁女退休职工因病住院时,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

  该女性为2月8日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数月后“复阳”,非新发病例,目前该患者再次隔离治疗

  所有接触者均进行核酸检测为阴性,其居所和活动区域均已彻底消毒,风险完全控制

  治愈数月后“复阳”非首次出现

  5月30日,安徽合肥市高新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消息

  该区某公司员工魏某某(女,24岁)5月26日进行第3个月健康随访复查,被医院查出“复阳”。

  魏某某此前多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