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豪华学校“手续齐全”,不足以平息舆论质疑

2020年08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豪华学校脱离教学需求,形象工程特质明显,恐怕不是一句“手续齐全”就能解释。

  据新京报报道,2019年地方财政收入仅为1.78亿元的陕西镇安县,投资7.1亿元建豪华学校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后,该县县长贾建刚回应媒体称,新建镇安中学项目是为了彻底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项目的立项和筹资方式均符合政策规定,所有手续都是齐全的。

  舆论质疑,“豪华学校”的立项与投资以及项目实施中,疑存在超标准、超许可等问题;而当地政府的回应却是“均符合政策规定,所有的手续都齐全”,这更让人困惑。

  “豪华学校”引质疑,不仅因项目建设远超当地作为贫困县的财力承受水平,因此背上了沉重的财政包袱,还因为,学校的很多设施都与教育无关,存在严重的奢侈浪费问题,明显违反了有关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多项国家规定。

  然而,一边是,白纸黑字严禁超标建豪华学校,不搞“寅吃卯粮”的规定,一边却是,超标的豪华学校与寅吃卯粮的工程“符合规定”且“手续齐全”,这个问题要比“豪华学校”本身更值得关注。或者说,一个明显不合理的建设项目,却能做到所有审批一路绿灯,这才是更大的问题所在:这到底是确实符合规定,还是“手续”上“符合规定”?换句话说,这“符合规定”是不是“办”出来的?

  国家规定不允许寅吃卯粮,但该项目一下子把12年的“卯粮”都给吃完了;国家规定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而这所学校不仅豪华,而且很多规划设计完全脱离了教学需求,形象工程的特质十分明显,如此“符合规定”,恐怕不是一句“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就能解释的。

  学校大班额问题当然应该解决,当地愿意为此拿出真金白银,也确实是件值得肯定的好事。但解决大额班问题是否需要7个多亿的投资?极尽奢华地大搞削平真山建假山、“瀑布群”等形象工程,跟解决大额班问题有多少关系?而退一万步说,就算“不违规”、能办来手续,当地的公共管理价值取向里难道就只有“符合规定”,而全无勤俭节约、避免浪费概念?全无公共责任意识?

  当地官员的一句“符合规定”,显然不足以平息舆论质疑,而究竟合不合规、手续全不全,也不宜由其自说自话,上级有关方面应尽快介入调查,就“明显违规却手续齐全”的不合理情况给出合理解释。所谓“符合规定”,究竟是真的,还是“办”出来的,也应给公众一个明确交代。

  而对于“豪华学校”项目里的诸多与教育无关的投资,以及“文化和旅游融合”的项目规划,是如何通过审批的,超标准的校领导办公室、带豪华包间的学校食堂,又是依据什么规定审批的,这一系列问题,相关立项审批部门,也有义务主动回应舆论质疑。

  □马涤明(时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