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体育新闻

解立彬 希望首钢帅位有更高水平人选

2020年08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赛季答谢会上,解立彬感谢首钢大家庭的支持。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赛前训练中,解立彬为球员讲解战术。
半决赛第2场战胜广东队,解立彬长舒一口气。
作为菜鸟主帅,解立彬的答卷是率领首钢打进半决赛。

  解立彬

  出生地:唐山滦县

  生日:1985/8/29

  身高:1.90米

  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球员时代荣誉:2005-2006赛季CBA最佳新秀、2011-2012赛季CBA总冠军

  执教重要事件:2016年11月退役,担任首钢青年队助教、2020年6月15日,成为首钢代理主教练

  CBA复赛常规赛战绩:13胜3负,排名第4

  从今年2月初开始自主预约训练,到8月8日结束半决赛之旅,解立彬的北京首钢“大家长”角色告一段落。从CBA休赛期主抓训练,到复赛被任命为代理主教练,回想过去的半年,这位34岁的年轻教练仍觉得不真实。他被推着走出了“舒适圈”,也选择了不回头。

  在复赛的50天中,解立彬丢掉了10斤体重和深夜的睡眠,换来的是教练生涯最好的实践课。他说,以前马布里在时跟球队打成一片,现在书豪、尤度在训练中也特别努力,“有了这样的传统,我带着这么棒的团队去打比赛,不管是赢还是输,真的是特别知足。”

  A 复赛50天掉了10斤肉

  你必须背后格外努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费力。

  作为代理主教练带队参加复赛?这是解立彬在今年休赛期没想过的问题。

  今年2月,北京首钢恢复训练。与俱乐部管理层沟通后,解立彬主抓日常训练。接下来几个月,复赛的前景一波三折,他想的都是一边保持球员的状态,一边等主教练雅尼斯归队——一旦有了确切消息,球队能以最快速度进入赛季模式。

  后来联盟宣布复赛,球队出征日期日益临近,解立彬怀着忐忑的心情到了青岛赛区,他的身份是球队代理主教练。接受采访时,他说了多次“仓促”和“临危受命”。复赛伊始,首钢要接连面对辽宁、新疆、广厦这些强队,不啻给了菜鸟主教练一个下马威。

  待比赛真正打起来,解立彬的表现却令人惊喜,指挥调度有板有眼,暂停时语调平缓地布置战术,出席赛后发布会也能侃侃而谈,逻辑清晰。

  “你必须背后格外努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费力。”解立彬说。

  这句话是他在复赛期间执教工作的真实写照。比赛前一天晚上,解立彬总感觉这块有问题,那块有问题,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一躺下要睡觉时,又感觉有好多种思路出现在脑子里,有时候就起来再看录像,有一两个简单的想法就记下来,怕第二天一起来忘了。”

  开始频繁熬夜之后,解立彬重拾球员时期午休的习惯,“比赛前一天中午大概能睡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可能比晚上睡觉起到的恢复作用还大一些。”

  退役后,解立彬坚持每周在健身房锻炼两次,还经常跟朋友打球,身材保持得不错。

  成了“救火”主教练,他没有时间和精力保持这样的习惯,满脑子都是带队比赛,就这么掉了10斤体重。“出发之前量体重,86公斤多,复赛打了一半,有一次早上空腹量只有81.3(公斤)。”他说。

  B “本来第一场就属于我们”

  常规赛首钢输给广厦后,我真的有点退缩了。

  被推上前台后,解立彬真正领教到职业球队的帅位并不好坐,除了钻研业务要付出,球队成绩、球员表现带来的压力也要逐一消化。但既然选择跳出“舒适圈”,这样的经历就无法逃避。

  他在赛季答谢会上坦言,复赛中常规赛输给广厦队后,“真的有点退缩了。”87比100,这是首钢在复赛中最大的比分失利。“中场休息时,我发了很大的脾气,每个人都骂。好在球员没做出过激反应不服你这个年轻的主教练,大家都很理解,目的都是为了赢球,但当时那种状态我们是赢不了球的。”代理主教练的第4场,解立彬体会到了挫败感,“已经没办法挑战所有球员了。”

  当天半夜,解立彬接到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的电话,后者问他“要选择退出吗”?在一番深入交流后,解立彬决定继续干下去,先从挑战自己开始。

  “球员出现松散之前,我能不能紧一紧、骂一骂?打完广厦后,队员比较沉,第二场打上海开局打得紧,我能不能在赛前训练中跟大家开开玩笑,放松一下,把上一场的失利忘掉?”解立彬说,这方面需要总结积累的东西还有很多。

  与广东队的半决赛第2场,解立彬在赛后发布会上捶着桌子说出“本来第一场(胜利)就属于我们”,足以成为本赛季的“名场面”。那一刻,他眼圈泛红,全然不是以往斯文的形象。一位跟队多年的同行感叹,这样才更像年轻教练的样子,压力太大要学会宣泄,总憋在心里容易钻牛角尖。

  那场发布会上,解立彬揽下了首战失利的责任,承认保守,没有主动轮换队员,导致有球员陷入犯规麻烦,想换人时又不敢换。

  事实上,在赛前准备会上,他就向全队坦承了失误。队员们没有指责,林书豪说输球是球员的责任,因为没能把球投进,“年轻教练已经做得非常非常好。”

  解立彬感叹自己是幸运的,背后有教练团队和球员的理解和支持,才能靠每一场比赛不断实践、总结、推翻、再实践,收获着菜鸟主帅最需要的经验。

  C 80后团队每人“多做一点”

  不同于有球队“一言堂”,首钢开准备会每个人都有意见。

  解立彬原本在首钢的身份是第二助理教练,更多的是帮助球员提升个人技术。雅尼斯和第一助理教练哈里斯缺席,34岁的解立彬成了球队和教练组的“主心骨”,带领同样年轻的团队踏上复赛之路。

  首钢教练团队是清一色的80后,也可能是CBA学历最高的教练组。解立彬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技术教练范振书亚是波士顿大学心理学专业的高材生,拥有律师执业资格;视频分析师严元哲是北京体育大学博士;领队兼翻译王岚是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

  年龄相仿的诸位成员是好哥们儿,到了赛区搭档工作,就像大学同学一起创业,经验上一穷二白,有的是互相支撑,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

  “王岚平常跟我交流比较多,饭后遛弯经常帮我减压。在技战术上,严元哲在录像分析上会给我更多帮助,把他的见解、意见反馈给我。范导跟书豪、尤度沟通比较勤一些,他们的想法、意见通过范导来传达给我。”解立彬说,有时他也会和外援直接交流,把一些战术设计、人员轮换或是对位说一说。

  不同于有的球队主教练“一言堂”,复赛后首钢的备战过程全员参与,解立彬喜欢激发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我们这帮球员资历都很高,经验也很丰富。开准备会的时候,基本上每个人都有意见,然后反馈给我,在我这汇成统一的答案。”解立彬说。

  首钢训练时,经常连队医都要参与喂球、擦地板这些辅助工作。过去半年,球队每个成员都在承担职责以外的工作且毫无怨言。在解立彬心里,每个人“多做一点”,就是对年轻教练成长最好的帮助。

  D “兄弟篮球”放开打别保留

  丘天愿意去改变;没人跟周仪翔争位置。

  解立彬曾读到一篇报道,说复赛后的首钢打起了“兄弟篮球”。作为“带头大哥”,他深以为然。

  “大家都能放下架子,跟我一个年轻教练去共同拼搏每一场比赛;能够敞开心扉,把想法和意见毫无保留地发表出来;能够展现出比之前更高的凝聚力,不管是输还是赢。”解立彬很清楚,球队的技战术水平包括每个人的水平,想在休赛期提高一大截并不现实,“最主要的还是球员无论上场比赛还是做替补,都在时刻准备着,想着球队需要自己做什么。”

  在亲如兄弟的团队氛围中,解立彬更善于了解每名球员的特点和想法,鼓励他们大胆表现。所谓知人善任,丘天和周仪翔复赛后被“激活”,就是最好的例子。“丘天很听话,也愿意去改变。”这是解立彬的评价。

  在休赛期,教练组和书豪、尤度一起,重点帮丘天练了手上功夫。“他在球场上的感觉,特别是接应书豪或其他队友突破分球的感觉,比之前好了很多。”解立彬说。

  面对成熟又内向的周仪翔,解立彬当起了心理按摩师。“周说他有时候感觉还是放不开。我说:‘雅尼斯带队时,可能轮转上对你施加的压力比较大,我给你施加什么压力了?没有。你为什么不放开去打?更何况在我们的锋线中,你是唯一能持球、运球和组织,并且能突破分球的人。所以没人跟你争位置,你打30多分钟的时候,小辉就是你的替补。你有什么可保留的?’”经过谢帅的鞭策,周仪翔有四五场球打得还是有些沉闷,但他没有失去信心,其他队员也没有对他失去信心,包括教练在内。

  “到了最关键的时候,他展现出了价值和作用。”解立彬说,周仪翔已是队中重要轮换球员。

  E 防守基因师承两任主帅

  首钢球员都从防守做起,我第一天打CBA也一样。

  代理主教练这段时间,解立彬一直在说不足,“俱乐部领导和球员兄弟们的信任,我只能说倾尽转型做教练以来的所有,可能积累得还不够厚,所以也谈不上‘薄发’。”

  尽管个别场次中暴露了经验不足的问题,但在业界和球迷中,解立彬的执教能力还是得到了认可。有专业人士甚至评价,在解立彬身上,看到闵鹿蕾和雅尼斯两位首钢主帅的影子。

  上任后球队的风格,解立彬认为是对雅尼斯体系的继承和发展。“我们的技战术没有改变太多,尤其是防守,但会选择更适应尤度的防守策略。”解立彬强调,进攻方面跟所有球员说过,在这个体系当中,第一要看状态,第二看球员的化学反应,哪五个人的组合有很好的化学反应,上场时间就会增多。

  担任助教两年多,他跟随希腊教练学到了很多,大到技战术体系、训练方式,细到某个技术的变化或要求。“雅尼斯的防守体系需要建立在每个球员有很好的意愿和态度之上,这是我们队的传统。”解立彬说。

  在闵鹿蕾麾下打球多年,在解立彬的理念中,更根深蒂固的是球队的代代传承。

  “闵指导让骁辉、晓川、方硕、朱西、吉喆都是从防守做起,我第一天打CBA也是一样。”在解立彬看来,首钢是没有大牌的,包括外援在内。

  “以前马布里在时,他跟球队打成一片,在训练中是最努力的那个。”解立彬说,“首钢现在也是这样,书豪、尤度训练中也是特别特别努力。有了这样的传统,有了适合我们的技战术,我带着这么棒的团队去打比赛,不管是赢还是输,真的特别知足。”

  F 转正?自评还有很多欠缺

  希望在首钢主教练的位置上,有更高水平的人选。

  球队开完总结会,参加赛季答谢会,接受了几家媒体的采访,代理主教练终于可以卸任了。回想起在青岛执教的50天,正在尝试重新找回体重和睡眠的解立彬,仍然觉得不真实。

  “没想过能这么快从第二助理教练一下成为代理主教练,去参加这样一个特殊的复赛。从开始的不知所措,硬着头皮上,到后来逐渐找到一点感觉,全队都推着我在这个位置上,跟大家一起去战斗。”解立彬说,这个过程回想起来有些后怕,同时也挺佩服整个团队,“第一佩服我们的勇气,第二我们每个位置、每个角色都没有掉链子,赢球也好、输球也罢,大家都团结在一起。”

  他承认,如果有意愿成为主教练,这个担子早晚要去挑战,尽管接手的时机不算成熟,但也算抓住了机会。“过程虽然有很多遗憾,但也迈出了第一步,对今后的执教生涯也好,或者在专业队继续干下去,提供了很大帮助。”解立彬说。

  体验过主教练这个全新角色,解立彬自认不是天赋型选手。在这个劳心劳神的岗位上,所谓天赋无法取代勤奋。“每场比赛都要看录像复盘,每看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想法和见解,都会做很深刻的笔记,简单到某个球的战术信号发动、暂停的时机,或者是和对手球员的对位、我们的人员轮转。”解立彬认为,这是一个总结到实践,再总结、再实践的过程,天赋再好的教练也不能避开。

  新人主教练的表现受到肯定,秦晓雯等首钢俱乐部管理层都支持解立彬“转正”。但他坦言,身处北京这座城市、首钢这支球队,承载了太多的关爱和期待,“在这个位置上,需要更高的精神投入,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的更高自我要求,我还是比较欠缺的。”

  共同走过50天复赛,解立彬更加珍惜这帮好兄弟。“他们都在最成熟、最黄金的年龄段,应该去追求更高的目标,应该用更好的成绩回报球迷,还有俱乐部的投入。所以希望自己身边,或是球队主教练的位置上,能有更高水平的人选来充实这个团队。”

  A14-A1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晨

  专题图片(除署名外)/Osports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