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

教育部:10月10日前各校错峰开学

高校封闭管理不鼓励“一刀切”,师生均应遵守“非必要不外出”原则

2020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教育部明确,秋季学期已具备全面正常开学的条件,各地各学段学校于8月15日至10月10日期间分批错峰开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要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针对“十一”假期大学生能否离校问题,教育部表示,不鼓励“一刀切”,但是每一项防控措施都要做到位。

  新京报讯 昨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情况,明确秋季学期已具备全面正常开学的条件,各地各学段学校于8月15日至10月10日期间分批错峰开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要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今年秋季学期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期,教育部要求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

  秋季学期已具备全面正常开学条件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疫情的大规模传播已经被彻底阻断。同时,春季学期已陆续开学,全国2.8亿学生,到今年春季学期结束之前,已有2.02亿学生(超过75%)回到校园,也实现了校园零感染。”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根据多方面判断,秋季学期已经具备了全面正常开学的条件。

  目前,30个省份所有或部分地市已确定秋季开学时间。王登峰表示,各地中小学、托幼机构和高校基本上安排在8月15日到10月10日期间,分期、分批和错时、错峰开学。

  王登峰透露,根据各高校上报的开学安排,恢复全面开学最短的5天,最长的37天。另外,新疆自治区疫情防控形势还比较严峻,9月1日开始,所有学段开始线上教学,新疆是唯一一个没有明确返校时间的地区。

  王登峰指出,国内还会出现一些零星、局部病例,疫情防控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下一步,教育部将全面跟踪指导各地秋季学期开学情况,及早科学谋划国庆长假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并根据境外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和国内常态化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学校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

  4000余节课程资源供各地免费使用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指出,今年秋季学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要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区别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学科,统筹制订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确保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

  为了巩固春季学期“停课不停学”取得的成果,教育部系统开发了4000多节覆盖所有年级、各门学科的秋季学期课程资源,并组织遴选了各类优质专题教育资源,通过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继续上线播出,供各地免费使用,实现从疫情期间“应急方案”到“精品课程”的全面升级。

  此外,教育部正以“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策划制作2020年全国《开学第一课》节目,将于9月1日晚正式播出。

  回应1

  大学校园封闭管理是否合理?

  教育部:“非必要不外出”对师生均适用

  近期关于高校开学之后校门管理的话题引起网络讨论。在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近日印发的《高等院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的技术方案》中对校门管理作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严格做好校门管控,所有进出校门的人都要查验身份,查验体温,而且要做登记。二是倡导广大师生非必要不外出,尽量让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空间固定,不去参加聚集性活动,特别是空气不流通的场合尽可能不去。”

  在网络讨论中有学生提出,“老师甚至其他工勤人员都能自由进出校门,学生反而受到很多限制”。对此,王登峰解释称,有些老师要出去,有些工勤或者服务人员要进出,可能也是必须的、需要的。学生“非必要不外出”,教师和其他人员也要遵守这个原则。只不过管理是分门别类的,可能会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相互不太了解,所以会有一些误解。

  此外王登峰表示,北京市在中小学、高校开学后疫情防控的要求上更加明确和严格,其中也包括校门管理。“北京中小学校门要进行封闭式管理,高校是严格管理、严格登记。”王登峰称,首都较为特殊,在疫情防控方面,北京市做了充分的分析研判,并按照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方案。

  回应2

  十一假期大学生能否离校?

  教育部:各校需因地制宜,不鼓励“一刀切”

  “十一”假期大学生能否离校?王登峰表示,“十一”假期和周六周日、课后进出校门的管理是一样的,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合理的安排。

  “因为刚开学没多久,而且疫情防控有个时段问题,有的学校可能会明确,比如北京市高校在学生返校之前要持7天内核酸检测有效证明,若学生“十一”期间离开校园到外地去,回来时也需要这样的手续。所以,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来合理地作出安排。”王登峰称。

  王登峰表示,不鼓励“一刀切”,但是每一项防控措施都要做到位,同时,对疫情防控所做的管理规定和要求要因地制宜,也希望大家理解和接受,“这样才能共同实现既控制好疫情又确保教育教学秩序正常的目标。”

  回应3

  高校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

  发生个案性疫情,高校要及时转变教学方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发布会上指出,开学后高校的教学模式将从上半年的线上教学为主,转变为线下教学为主、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课堂理论教学、学校实验教学和校内校外的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将全面推开。

  “高校秋季开学将有千万量级大学生的全国性跨区流动、数万大学生将在一所学校有限区域内高密度聚集,将以全天候24小时的方式长期生活相处。”吴岩指出,从现在开始至10月15日,是高校老生和新生陆续集中报到、各类人员持续汇集的高峰时段。从12月中旬到明年1月中旬,由于天气转冷等原因,有权威医学专家提出,这有可能是病毒再次活跃的时段。

  “针对可能出现的学校突发个案性疫情或一个地区多校发生疫情,相关高校要根据情况及时将线下教学转为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或全面转为线上教学。”吴岩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线上教育教学。教育部对9个省(区、市)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在疫情期间视力变化情况做了调研,调研结果很不乐观。新学期开学之后,要控制在线学习的时长。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