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服贸会将举办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

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论坛会议活动;组建一批促进行业发展的联盟平台,发布一批新技术应用

2020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20年服贸会将举办论坛及洽谈活动190场。其中,4场高峰论坛、134场行业论坛及洽谈活动、29场国别和地区专题活动、18场省区市主题活动,以及5场晚间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论坛会议活动,将举办线上会议30余场,线上线下相结合会议70余场,线上直播活动近百场。

  新京报讯 8月27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召开论坛筹备新闻通气会,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吴岚岚介绍,2020年服贸会将举办论坛及洽谈活动190场。其中,4场高峰论坛、134场行业论坛及洽谈活动、29场国别和地区专题活动、18场省区市主题活动,以及5场晚间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服贸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论坛会议活动,将举办线上会议30余场,线上线下相结合会议70余场,线上直播活动近百场。服贸会数字平台将提供“视频会议、视频直播”等在线功能,使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参与线下会议的嘉宾线上参加会议,又可以扩大服贸会的传播,突破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实现互惠共享。

  看点1

  办会主体层级高 国际嘉宾积极参会

  吴岚岚介绍,论坛广泛邀约国际组织、政府、境内外商协会等机构组织会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银行业联合会、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世界贸易网点联盟、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等国际组织将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粮食供应链、金融科技、智慧互联、创意经济、世界旅游重启繁荣等话题举办论坛。

  商务部、工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贸促会等国家相关部门将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等高峰论坛。商务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还将共同举办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中国贸促会将围绕区块链、服务贸易标准化、信息安全等内容举办专业论坛。

  同时,芬兰、乌拉圭等20余驻华大使馆及商协会举办推介活动;中国出版协会等10余个国家级协会将举办行业大会及专题论坛。

  国际嘉宾积极参会,截至目前,国际银行业联合会总裁海德薇格、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等2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巴西体育部、芬兰教育部等10位部长级嘉宾将线上参会;澳大利亚、哥伦比亚、爱尔兰、古巴等25位驻华大使确认线下参会;爱立信、IBM等43家世界500强企业及20家跨国公司的70余位高管确认参会;林毅夫、李稻葵等知名经济学家以及邬贺铨等10余位院士确认参会。中国美国商会、加中贸易协会等近60位境外协会、机构负责人确认参会。

  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采购司等国际组织也将派代表参会。

  看点2

  关注热点 近20场论坛聚焦疫情防控

  充分发挥2020年服贸会的平台优势和创新引领作用,紧扣“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主题,聚焦服务贸易12大领域,涉及冬季运动、文化服务、金融服务、5G通信服务、中医服务等20个专题举办活动,开展前沿理论研讨,搭建政企对接、产学对接和国内国际对接的平台,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创新理论和先进技术的融通交流。

  将围绕全球疫情防控,举办公共卫生防疫、电商战“疫”等近20场论坛;围绕冬奥话题,举办科技冬奥、冰雪装备产业、奥运城市发展等17场论坛;围绕数字贸易话题,将举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全球采购与数字贸易创新融合论坛等10余场论坛;围绕新基建话题,将举办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建设发展论坛等7场论坛。

  看点3

  成果覆盖面广 一批新技术应用将亮相

  2020年服贸会将组织一批权威发布,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业复苏与振兴行动指南》《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旅游业的恢复与发展报告》《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0中国冰雪产业研究报告》《2018-2019北京创新总部企业榜单》等30余项行业发展报告、指数和榜单排名。

  组建一批促进行业发展的联盟平台。将在电子商务、信息、金融等行业成立北京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中国国际商会区块链创新服务委员会、北京国际商会联盟、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等10余个机构,推动形成服务贸易发展的长效机制。

  发布一批新技术应用。目前,50余家企业及机构参加发布。其中,通用电气、葛兰素史克、佳能、华为等世界500强9家,普华永道、高通、理光、康帕斯、日本数字控股、万豪集团、标普、瑞穗银行等跨国公司8家,百度、网易、优酷、新东方、好未来、科大讯飞等国内行业领军企业20家,每日优鲜、荔枝FM、优客工厂等独角兽及创新企业18家,发布内容涵盖科技防疫、金融安全、全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各类新技术、新服务在生活中的应用。

  ■ 关注

  4场高峰论坛邀请各界大咖巅峰论道

  本届服贸会将举办“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4场高峰论坛,邀请各界大咖巅峰论道。

  两场高峰论坛将搭建高端交流对话平台

  本届服贸会4场高峰论坛中,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举办其中的两场,分别是“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与“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岳宗伟介绍,这两场论坛均定于9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结合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新趋势、新挑战、新机遇,聚焦服务贸易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开展主题设定、议题设置、嘉宾邀请、成果发布等工作,两场论坛均设置了致辞暨主旨演讲、主题演讲、发布与研讨、战略对话等四个单元,为打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提供助力与支持。

  同时,将搭建高端交流对话平台,充分调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熟悉的资源与途径,并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国际国内重要嘉宾的邀请工作。另外,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优势,均设置了权威发布环节。在“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将发布《服务业:制度型开放促改革深化》重点研究报告,在“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将发布《服务贸易:开放合作与创新发展》重点研究报告,并分别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点评与研讨。

  旅游发展大会将探讨全球旅游复苏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介绍,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旅游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四场高峰论坛之一,“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主题为“重启旅游 再创繁荣”。此次大会将邀请旅游组织、旅游城市、旅游企业和部分国家代表就全球旅游复苏问题展开讨论,搭建世界旅游多边交流与合作平台。

  大会将通过技术支持,实现会议语言涵盖中、英、法、西、俄语五种语言,并通过线上直播平台,面向全球特别是联合会75个国家和地区150多个城市的200余家会员单位开放。

  大会期间将举办三场论坛,通过全球旅游业界的交流与分享,推动旅游业复苏,为世界旅游重启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搭建旅游投融资交易平台,突出产业合作与发展的成果,在前期洽谈基础上进行现场签约。目前,本次投融资大会已有21个意向签约项目,总额157亿元人民币。

  数字贸易高峰论坛构建成果转化平台

  近年来,数字经济在中国成长快速,2019年,数字经济在整个GDP中占比超过36%。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持续影响着中国的复工达产、产业升级和社会生活方式变革。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介绍,“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主题为“数字创新融合 赋能服务贸易”,本届论坛规格层次高、话题聚焦热点,邀请业界重磅嘉宾针对发展趋势、产业前沿、技术前沿、热点话题、治理模式等深入探讨、巅峰论道;探讨数字贸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数字贸易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方向、新业态。

  论坛还将搭建全球数字经济体间对话、沟通、合作和发展平台;打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建立交流对话平台;探讨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构建数字技术贸易成果转化平台。论坛期间,将设置跨界联动、大咖对话、权威发言等环节。

  同时,发布《“一带一路”数字贸易指数发展报告》。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琳

  新京报制图/许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