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

北京投资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达6300万元,健全完善奶牛饲养管理模式,提供技术支持

援藏干部助西藏乳品企业获“学生奶标”

2020年09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拉萨市城关区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拉巴扎西正在检测高端奶设备。
净土乳业取得“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使用许可。

  体形巨大的奶牛脖子上系着铜铃,牛群散步时,铃铛叮叮当当回响在拉萨的草原山间。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下称净土乳业)总经理扎西索朗介绍,这些奶牛都是经历了5年培育,克服了高原反应的高产奶牛。

  西藏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得天独厚的纯净环境,也让这里的牛奶品质格外优良。净土乳业是近年来北京援藏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总投资达到6300万元。随着新一批援藏干部的到来,净土乳业找到了销路,确立了高端奶市场,取得了珍贵的“学生奶标”,2019年累计带动农牧民增收956415元。

  帮奶牛克服“高反”

  许多旅客抵达拉萨后常出现恶心、头疼等高原反应,可让扎西索朗没想到的是,奶牛竟然也“高反”。

  扎西索朗回忆,净土乳业2015年引进全世界产奶量最高的奶牛之一荷斯坦奶牛。然而从低海拔地区到高海拔地区,奶牛不能适应。扎西索朗说,那时引进奶牛死亡率将近40%,解剖的结果显示大多是因为肺水肿。

  北京援藏干部团队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团队,解决高原奶牛养殖问题。“西藏缺的就是技术,全国最顶尖的研究团队来帮我们解决问题,教授的博士生、研究生常年驻扎在拉萨。”扎西索朗说,随着品种改良,如今四代到五代奶牛已经基本适应了高原环境,死亡率降低到7.8%。

  生存问题解决了,关注点便到了奶牛的产奶量上来。

  除了在牛群管理、饲料选用、营养配方、兽药使用、DHI抗体监测、消毒免疫和配种繁育等方面,健全完善了一整套先进的奶牛饲养管理模式,北京市为拉萨提供更多的是技术和养殖理念上的支持。小到挤奶的不锈钢筒,大到手推式挤奶机和奶质检测仪器,全部由政府免费提供。扎西索朗说,养牛方法很重要,没有统一的技术,没有标准,是之前存在的一大难点。为此,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和技术人员也时常下乡指导。净土乳业还为农民提供定期培训,将他们请到牧场,包吃包住包路费,集中听课,上午学理论,下午下牛场,实地操作。

  “我们拉萨水净草肥,空气好天气棒,这么优美的环境下,牛奶品质也比一般地区要好。常提到的乳蛋白含量,欧盟标准是≥3.0,我们平均是3.1。”说到这里,扎西索朗一脸骄傲。

  带动低收入人群就业

  2018年,净土乳业正式投产运营,由中粮集团和蒙牛公司负责统筹和技术支持,总投资2.77亿元,包括北京援藏资金6300万元。

  在北京市和各方支持下,“万户百场十中心”工程开展,即培育奶牛养殖示范户1万户,每户养殖4到5头牛;建设100座标准化奶牛场,每座300头到500头牛;建设改造10个高标准奶牛中心,每个中心1000头以上荷斯坦奶牛。

  “藏民常用牛奶制作酥油,26斤牛奶能出一斤酥油,大约卖72元,而牛奶收购价一斤3元,同样量的牛奶能卖将近80元。”扎西索朗介绍,奶牛几乎每天产奶,但酥油并不是每天制作,“有时候十几天不收奶,也是浪费了。”

  扎西索朗替牧民算了笔账:一头牛一年能挤奶280天,平均每天17公斤,一天的饲养成本不到30元,控制得好甚至在15元左右,每头牛每年的成本在4000元到5000元之间,卖牛奶的净利润超过1.2万元,养十头牛,一年净利润就有12万元。

  项目产生效益后,年纯利润的30%用于城关区103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跨县区2490名异地搬迁户的分红,人均分红增收620元,并逐年递增17%;年纯利润的20%作为逐年回收资金,建立城关区扶贫滚动发展基金,用在“十三五”期间由于健康、教育灾害等问题面临贫困或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救济上。

  据统计,2018年,拉萨市全市奶牛养殖示范户约6000户,存栏规模在100至300头之间的奶牛养殖场达到32个,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2个,存栏奶牛8.8万头,全市年奶产量达到11万吨,初步形成了以城关区为核心,辐射曲水、林周、达孜等县(区)的奶牛养殖带。

  此外,饲养奶牛的产业链因此延长,从饲草种植、纸箱生产,到牧场养殖冷链运输,拉萨鲜牛奶为当地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税收收入,带动各产业进一步发展。

  据介绍,净土乳业投产到现在直接解决就业207人,间接解决就业2000余人。净土乳业到目前为止解决农牧民就业23人,其中贫困户11人。2019年累计带动农牧民增收956415元。

  拉萨学生喝上本地鲜奶

  奶厂建起来,没有销路让大家发了愁。

  2019年,第九批援藏干部来到拉萨,花了一个月时间,从牧场到生产线到销售渠道进行了实地调研,为大家寄予厚望和关注的乳业公司寻找出路。

  挂职拉萨市城关区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区长何维发现了学生奶的路径。“中小学实施‘每天一包奶’项目,这些年来牛奶都是外地供应,现在我们可以生产,品质也有保证,我们为什么不试一试?”何维说,整个城关区、拉萨市、西藏自治区中小学生数量分别是,62000、14万和63万人,这样大的规模,如果有资格进入并逐渐抢占,可有效解决生产线开工率低的现实难题,实现企业自我运转。

  但学生奶的供应要求十分严格,必须获得中国乳业协会的专属中国学生奶奶标许可,目前市场上获得这一标志的均为行业龙头企业,虽然不敢打包票,何维还是带着净土乳业的数据检测报告,来到北京,叩响了中国乳业协会的大门。

  今年5月份疫情缓解后,专家团队直接飞到拉萨实地考察,这也是中国乳业协会2020年出的第一个差。6月11日,净土乳业正式取得“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使用许可。

  乳业公司从平均一天的产量只有3吨,如今打开学校市场后,平均一天的产量将提升到33吨,产能从1%提高到23%。何维表示,将在明年实现供应全拉萨市14万名学生实施每天一包奶方案,届时全年预计销售额7500万元。

  “相比已经成熟的龙头乳业,我们在成本、营销等很多方面不具备优势。”扎西索朗说,拉萨牛奶成本不低且初入市场,很难站稳脚跟。

  2020年,北京援藏资金再投入500万元,专门用于营销。通过跟天猫、抖音、快手、京东合作,帮助与知名广告公司牵线搭桥,给净土乳业做整体的品相设计、产品定位和营销方案。何维说,拉萨牛奶品质好、营养高,很快便确定了高端奶的定位。

  最近,净土乳业又开始进军新的乳业细分市场。在北京援藏资金的支持下,厂里今年计划购置一条价值483万元的巴氏奶生产线,并由北京三元提供技术指导。“目前拉萨市场很少见到巴氏鲜奶,我们这条生产线投运后,将在拉萨全面推广鲜奶。”扎西索朗开心地说。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赵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