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封面报道

服贸会开放首日迎客近10万人次

服务机器人、冬季运动专区以及综合展区成为观众“打卡”热点区域;餐饮区服务1.1万余人次

2020年09月0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9月5日至9月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室内展馆及周边室外展馆向社会公众开放。昨天一大早,服贸会就迎来了大批前来参展的观众,服务机器人、冬季运动专区以及综合展区,成为观众“打卡”热点区域。

  

  新京报讯 9月5日晚7时,服贸会首日总结发布会在新闻中心举行。2020年服贸会执委会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人、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介绍,9月5日7时至17时累计进场95384人次。

  孙尧介绍,2020年服贸会于9月4日晚开幕,9月5日展览和会议论坛活动全面展开,平稳有序。截至9月5日上午8点,有19630家企业注册,有156000人注册,线上线下参展企业5903家。根据常态化防疫工作的要求,2020年服贸会严格落实服贸会场馆同一时间人流总量不超过6万人。9月5日举办了会议论坛39场,其中线下29场,线上10场。

  展览展示和会议论坛活动将继续按照计划开展,9月6日将举办43场会议和论坛活动,其中线下39场,线上4场。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介绍,从9月5日情况来看,观众对服务机器人的观展热情比较高,观众对新技术、新应用有浓厚的兴趣。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的展品丰富,如厨师机器人、四足机器人、步态行走机器人、医疗机器人、乒乓球机器人、无人配送机器人等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关注。

  展览开放时间是9时至17时,下午4时停止入场,每天早上9时观众入场较集中,鼓励大家错峰参观,绿色出行,乘公共交通前往。

  就餐

  室外沿奥林匹克景观大道设9个美食驿站和茶歇区

  2020年服贸会执委会会展活动组相关负责人、北京市商务局生活服务业处四级调研员李志鹏介绍,为方便参会展商、嘉宾及观众用餐,服贸会设置了室内和室外2大部分、10个餐饮服务区、38个餐饮售卖点,占地面积共7000多平方米。其中室内部分为国家会议中心地下一层餐饮区,面积约1600平方米;室外部分沿奥林匹克景观大道的展馆,从南至北设置9个美食驿站和茶歇区,面积约5600平米。据统计,截至9月5日下午4时,服贸会餐饮区全天共销售32万余元,服务1.1万余人次。

  参与保障企业15家,既包括眉州东坡、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吉野家、李先生牛肉面、正大集团等知名连锁企业,也包括全聚德、都一处、庆丰包子铺、护国寺小吃、年记·兴顺斋、茶汤李、北冰洋、同仁堂(咖啡)等老字号品牌。为照顾少数民族饮食习惯,安排清真餐饮企业(护国寺小吃、年记·兴顺斋)2家。同时,组织6辆移动餐车入场,便利消费。安全生产方面,简餐为主,正餐为辅,现场不动明火,不带刀具。疫情防护方面,组织一线保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体检,加强现场消杀。

  在所有餐饮点位粘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标识,指导有条件的餐饮企业提供标准餐和小份餐。

  防疫

  观众应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距离

  今年的服贸会展览展示精彩纷呈,多个展区都有亮眼的互动活动,一些热门展区观众参与度高。昨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保健处处长农定国表示,服贸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平稳,没有发现发热、腹泻病人;通过查验健康码、入口处测温、加强场馆的消毒通风、开展环境监测、加强防疫巡查等措施,确保人员的健康安全。

  农定国介绍,如有发热或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不建议前来观展。提前实名制预约,配合主办方验码测温,如有异常,请服从配合主办方管理。按照预约时间到达并观展,避免人群聚集。

  虽然近几日气温比较高,但观展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同时,遵循呼吸卫生和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注意手卫生,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等部位,接触公共物品或其他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液消毒。

  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京观展人员应执行隔离医学观察及核酸检测要求后,方可观展。

  交通

  市交管建议公众选择地铁或公交前往参观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孔令辉介绍,昨日服贸会会场及周边道路交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建议公众选择地铁或公交前往参观。乘坐地铁和公交可以选择在奥体中心站或者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站下车。两个车站距离进入展会的3号门、11号门非常近,便捷观众出入。对于持有证件车辆、需要自驾前往的,请提前了解熟悉行驶路线和指定的停车场所在位置,自觉接受安检和验证,提高通行效率。

  参展企业或者单位集体参观,建议错时前往、分时有序进入,减少人群、车流压力,确保良好的参观秩序。另外,根据需要将适时开辟奥体中路停车场,缓解交通压力。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支队长徐旸提示观展公众,进入服贸会现场参观,请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提前预约的二维码,根据指引验证或者刷码。现场验证大棚已经区分了现场预约通道和提前预约通道,并且悬挂了明确的标志、标识,请观众根据实际情况在验证大棚前提前分道排队。

  进入现场的人员需要接受安检,请参观的公众尽量不要携带大型的箱包,进入现场,不得携带打火机、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

  新京报记者 陈琳 吴婷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