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封面报道

传统与未来 服贸会上的穿越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市民体验MR混合现实模拟。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9月5日,服贸会旅游服务专题展区,陕西旅游服务展位,两名身着古装的演员。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9月5日,服贸会旅游服务专题展区,运用数字复原、3D重建等技术为观众“重建”圆明园。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9月5日,服贸会旅游服务专题展区山东展台。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演示传统织布机的织布过程。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9月5日,文化服务专题展区,参展代表正在体验虚实结合场景的拍摄。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临近尾声,除了各类充满科技感的展品集中亮相,纺织机织布、抖空竹等传统技艺也都悉数亮相,记者现场探访服贸会展出上的时空穿越。

  在体育服务展区,多项体育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展出,北京一家企业推出一种超性能的保温材料,只需薄薄一层纸的厚度,就能顶上一件充绒量100g羽绒服的保暖效果。“在雪服的制作过程中植入1毫米厚的这款材料,能相当5毫米厚的羽绒材料保暖性,可以有效解决滑雪服轻薄保暖问题。”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这款产品已经与多家国际知名户外运动品牌达成合作,还有望在冬奥会上亮相。

  科技给生活赋能也体现在建筑领域。以前一提到建筑设计,人们总能想到工程师趴在电脑桌前,通宵达旦地绘制各种设计图。而在科幻电影中,往往是人们只需打开某种特殊工具后,手指对着面前的空气一通比画,设计就完成了。在服贸会建筑服务专题展区内,就展出了这样一部MR混合现实模拟头盔眼镜,将科幻片的场景搬进现实。

  这部头盔造型新颖,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体验。头盔前方多出了几个传感器,帽檐处还向下“长”出了一副眼镜。仔细看,眼镜内部正在显示画面。“这是MR混合现实模拟头盔眼镜,戴上它以后,体验者面前的现实场景中还能呈现出一些虚拟画面,通过手势就能实现对这些画面的控制。”据现场展商负责人介绍,这项技术已经在工程领域内有所应用,一方面可以通过这款设备进行深化设计,另一方面在施工前也可以对设计效果进行实地验证。

  在本届服贸会上,无人驾驶车辆也是一大亮点,吸引了不少观众参与。没有驾驶员、也看不见方向盘,按下发车键后,车辆就能自动行驶,遇到复杂地形时还可以及时调整车辆行驶状态。9月7日上午,在服贸会人工智能板块的无人驾驶项目区域内,6辆无人驾驶汽车面向公众开放体验。它们在长约200米的道路内往复循环行驶满足了“点到点”的无人驾驶短途接驳需求。

  “真是没想到汽车还能自己走,大家就这样往车里一坐,舒舒服服地就到目的地了。”今年72岁的市民葛大爷特意来体验无人驾驶的车辆,拿着手中的单反相机不住地拍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