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财经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财经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创业板异常火爆的背后也暴露出市场投机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创业板诸多个股的非理性上涨,既无业绩支持,也无成长性作保障。

  9月8日,创业板以3375亿元的成交额首次超过沪市。创业板近期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此次创业板市场表现火爆,8月24日注册制背景下首批新股挂牌,以及创业板开始实行差异化交易制度毫无疑问是“导火索”。根据规定,自当天开始,创业板存量股票实行20%涨跌幅限制,新股挂牌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六个交易日开始实行20%涨跌幅限制。这一交易制度也极大地释放了创业板的流动性,活跃了创业板市场。

  创业板公司盘子相对较小,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相对于沪市数量较多的巨无霸,创业板公司总股本普遍较小,在实控人、大股东等持有的众多股份实质上被“锁定”的情形下,较小的流通盘,客观上更利于市场资金的炒作。近期创业板涨幅不俗的个股,基本上都是流通盘较小的个股。

  此外,创业板有较好的股民基础,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科创板与创业板均实行差异化的交易制度,并且该制度首先在科创板实行,而科创板的交投是不可能与创业板相提并论的。这既与创业板准入门槛较低有关,也与创业板股民基础较好密切相关。实际上,科创板50万元的准入门槛,已经将市场上绝大多数投资者挡在了门外,产生创业板式的火爆,显然有点勉为其难。

  在创业板成交额不断放大的背景下,创业板的表现其实也应引起投资者的高度重视。近年来,随着A股成功纳入MSCI等更多知名指数,市场投资风格正在发生变化,蓝筹股、白马股等受到资金的追捧,而垃圾股、劣质股等遭到抛弃,面值退市股成为上市公司退市的主流。但近期创业板却掀起了“低价股革命”。股价越低,越受到资金的青睐。目前创业板除了千山退外,已没有任何一只股票低于3元,甚至低于5元的股票也只有寥寥数只。这一现象显然并不正常。

  此轮行情创业板除了消灭低价股外,也催生了数量不少的妖股。天山生物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天山生物股票自8月19日至9月8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494.51%,此外,像豫金刚石、长方集团等创业板个股均妖性十足。

  在创业板异常火爆的背后,市场的疯狂投机也暴露无遗。以天山生物为例,根据深交所披露的户均交易金额、参与交易户数、持股户数、户均持股数量等多个指标剖析,中小散户对于推高天山生物的股价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也从侧面证明了市场投机行为的猖獗。

  事实上,创业板诸多个股的非理性上涨,既无业绩支持,也无成长性作保障,纯粹属于投机炒作。为此,深交所要求天山生物等三只妖股同时停牌核查。这其实也向市场发出了某种信号。再加上乐凯新材、天龙光电等成为创业板首批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创业板的投资风险已经凸显。投资者如果仍然盲目追捧创业板股票,留下的或只有一地鸡毛。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