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经济新闻
下一篇

8月CPI同比涨2.4%猪肉价格涨幅回落

分析认为,猪肉价格将会逐步回落到正常状态;CPI可能重回下行趋势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8月CPI结束了连续两个月同比回升的势头,同比上涨2.4%,涨幅比7月回落0.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的收窄是8月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而猪肉价格同比涨幅的回落是带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8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2.6%,涨幅较7月大幅回落了33.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猪肉价格连续三个月上涨,环比仍上涨1.2%,涨幅回落9.1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产能逐步恢复,猪肉价格将会逐步回落到正常状态,10块钱一斤的猪肉已在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8月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处于低位,消费恢复缓慢。而从生产端看,8月工业生产持续向好,PPI连续三个月回升。在业内看来,PPI回升势头有望延续,不过由于近期国际油价出现大幅下跌,可能导致PPI走势出现反复。

  如何看待未来物价的走势?业内有观点认为,随着食品价格的逐渐回落,CPI可能重回下行趋势。但核心CPI继续下滑的可能性比较小,不会出现明显的通缩状况,不会对宏观政策带来风险。

  猪肉涨幅同比大幅回落33.1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的收窄是8月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8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2%,涨幅较7月回落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33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涨幅的回落是带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由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持续走高,在高基数效应影响下,8月猪肉价格上涨52.6%,涨幅较7月大幅回落了33.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5.9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鸭肉等肉类价格涨幅均有回落。在肉类价格涨幅下降的同时,鲜菜价格受去年同期鲜菜价格较低、水灾台风等因素影响,8月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1.7%,涨幅较7月扩大了3.8个百分点。

  从非食品表现来看,8月非食品价格同比小幅上涨0.1%,涨幅较7月上升0.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的核心CPI同比涨幅持平于7月的0.5%,仍是有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处于低位,整体需求仍然偏弱。疫后经济恢复主要依赖生产加快,消费修复缓慢,需求仍然偏弱,剔除食品价格以外的物价水平处于低通胀状态。”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

  核心CPI继续大幅下滑可能性较小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目前国内生产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终端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仍在恢复,经济总体供过于求。核心CPI同比大概率正在接近或者已到达低点,继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比较小。”

  与消费端缓慢恢复相比,8月份,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市场需求继续恢复,原油、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上涨势头,带动国内工业品价格继续回升。8月PPI环比上涨0.3%,涨幅比7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下降2.0%,降幅比7月收窄0.4个百分点。“PPI已经连续三个月回升,这一回升势头有望延续。不过由于近期国际油价出现大幅下跌,可能导致PPI走势出现反复。”唐建伟说。

  焦点1

  10块钱一斤的猪肉在路上?

  专家:猪肉价格将会逐步回落到正常状态,食品价格的上涨压力将会逐步改善

  8月猪肉供给有所改善,但需求持续增加,8月猪肉价格环比仍上涨1.2%,涨幅回落9.1个百分点;受饲料成本上涨、需求恢复及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等因素影响,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环比涨幅在0.5%-1.4%之间。从同比看,受去年对比基数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2.6%,涨幅比7月大幅回落33.1个百分点。

  随着生猪产能的恢复,加上近期猪肉价格的下调,有声音认为,猪肉价格可能会跌到四五元一斤。对此,新希望新任总裁张明贵对外表示,猪价一旦跌破20元,甚至再略低一点,跌破了大部分的养殖成本线,扩产的企业和养殖户大部分都会选择观望或者是出清,不可能持续下跌到4元到5元的水平。

  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冰川看来,短期内受饲料成本、生猪养殖等技术性原因影响,猪肉价格会有所上涨,也间接带动牛羊禽肉及禽蛋价格上涨,但是这种上涨是技术性和阶段性的。从长期来看,随着产能逐步恢复,猪肉价格将会逐步回落到正常状态,食品价格的上涨压力将会逐步改善。“但是跌到四五块钱可能只是一个短期个别现象。对老百姓生活而言,10块钱一斤的猪肉已经在路上了,只是时间问题。”

  焦点2

  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专家:猪肉对CPI影响弱化,年内CPI同比继续回落但不存明显通缩

  目前猪肉项是决定CPI的最关键分项,在李奇霖看来,猪肉对CPI的影响开始弱化,而且这种弱化的趋势还会继续延续:一方面,去年9月和10月CPI猪肉项环比分别涨19.7%和20.1%,基数效应会拉低今年的猪肉项同比。另一方面,后续猪肉价格继续大涨的概率不大,甚至可以说下跌的可能性更高。

  “猪肉对CPI的推动开始弱化,而其他用品和服务项的同比也可能已接近顶部,加之PPI难以向CPI传导,可以确定年内CPI同比会继续回落。”李奇霖表示。

  唐建伟也认为,随着食品价格的逐渐回落,CPI可能重回下行趋势。从食品项的表现看,夏季过后高温和雨水天气对食品价格波动的影响减弱,蔬菜、水果等价格可能明显回落。即便猪肉价格环比保持平稳,持续的高基数也将导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收窄。消费恢复较为缓慢,非食品价格可能仍将处于低位。随着油价回升,旅游、住宿等行业恢复,未来非食品价格有望逐渐趋稳微升。

  “随着经济的逐渐恢复,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进一步降到负值的可能性较小,不会出现明显的通缩状况,不会对宏观政策带来风险。PPI处于回升过程中,随着专项债带动基建投资加快,叠加全球经济逐渐改善,未来PPI同比涨幅可能回正。”唐建伟判断。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