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财经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财经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空前 直播带货不能只靠全网最低价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热点观察

  直播带货行业要在规模扩张中注重内涵式发展,重视客户的消费体验感和产品质量,“拼投入、拼创新、拼服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消费被寄予厚望,希望在拉动经济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

  此前在7月15日,发改委等13部门公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9月8日,商务部等主办的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北京时尚消费月在京启动。可以说,2020年以来国家及时出台了扶持消费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但由于消费涉及居民可支配收入以及消费信心等,提振消费并不是一件容易完成的事。在GDP构成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恢复最慢。

  好在新型消费异军突起,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特别是今年“火”起来的直播带货受到市场的热捧,成为引领新型消费发展的新潮流。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商直播市场规模达4513亿元人民币。该公司预测,2020年这一规模可能会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有专家预测,直播电商将成为一个新的产业承载模式,直播电商基地将实现爆发式增长,2021年底约达到200万到300万个直播间的规模。在这条产业链上,将新增就业人口约2000万,其中绝大多数的就业者为95后人群。

  尽管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方式发展迅猛,但直播带货不同程度存在靠官员明星吸引流量、靠“全网最低价”提升销量等情况,一些消费者本着尝鲜、低价购物等态度参与,是否真正认同直播带货新消费模式,仍然需要直播带货整个产业链的调整和完善来巩固消费行为和习惯。特别是直播带货运行一段时间之后,消费者会产生相应的审美疲劳,互联网模式也在不断迭代出新,这对于直播带货的新型消费业态来说是一个极大挑战。

  这就要求直播带货行业尊重商业发展和市场规律,在创新和服务中提质扩容。特别是在规模扩张中注重内涵式发展,重视客户的消费体验感和产品质量,以“拼”的精神赢得竞争优势和消费者的价值认同,真正为直播带货发展“拼投入、拼创新、拼服务”。

  提供直播带货产品的企业需要将商品质量作为立身的根本,确保平台销出去的产品质量是最好的,不能让消费者挑到产品瑕疵,这是最基本也是存身之道。对于新型消费平台和主播等参与者,则要结合消费者需求和消费文化习惯等进行模式创新,特别是要根据自身定位在直播方式上进行创新调整,带给消费者除了低价以外的更多附加价值,以吸引顾客和流量。

  各地政府则要加强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推动5G网络、物联网等优先覆盖核心商圈、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建设千兆城市,加快农村商贸流通数字化升级等,为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模式提供更优的基础设施服务。同时,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让创新得到应有的回报,形成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良好经济发展生态,真正搭建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的广阔舞台。

  □木丁(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