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今起进场施工

国庆花坛布置方案公布,广场中心将布置“祝福祖国”巨型花篮,长安街沿线布置10处主题花坛,预计9月25日左右完工亮相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今年国庆,天安门广场中心将布置“祝福祖国”巨型花篮。篮体南侧书写“祝福祖国,1949-2020”字样,篮体北侧书写“万众一心,1949-2020”字样。
绚秋静好
白露同舟
复兴门东北角布置“复兴伟业”花坛,花坛顶高8米,以盛开的繁花为主景,嵌有“中国梦”字体,展示出百花齐放共襄复兴伟业的美好祝愿。
西单西北角布置“命运共同体”主题花坛,花坛顶高9米,以笑脸组成的花链围绕着地球为主景,体现全世界人民携手共创美好繁荣的未来。
西单西南角花坛以“众志成城”为主题,花坛顶高8米,以医务工作者、军人、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为主景,表现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的感人场景。
西单东北角主题花坛为“科技强国”,花坛顶高9.5米,以“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为场景,配以中国行星探测工程标识,展望高科技助力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未来。
西单东南角打造“人民幸福”主题花坛,花坛顶高9.5米,以嬉戏的儿童、健身的年轻人、推婴儿车的妈妈、打太极拳的老人等为场景,展示全国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景象。
东单西北角花坛以“生态文明”为主题,花坛顶高8.5米,以祖国锦绣河山为主景,生动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东单西南角布置“安居乐业”主题花坛,花坛顶高8.5米,以百姓安居乐业为主景,体现出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等民生“七有”的美好愿景正在实现。
东单东北角花坛主题为“中华美德”,花坛顶高8米,以绣花少女、果实累累的大树为主景,体现一双勤劳手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
东单东南角将打造“高质量发展”主题花坛,花坛顶高9.5米,以城市建设、航空航天、高铁、通信和互联网等为主景,展示我国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建国门西北角布置“全面小康”花坛,花坛顶高9米,以乘风破浪的帆船为主景,镶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容,寓意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昨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布了2020年国庆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方案。天安门广场中心将布置“祝福祖国”巨型花篮,长安街沿线建国门至复兴门也将布置10处各具特色的主题花坛。

  建国门至复兴门之间,还将种植地栽花卉7000平方米,布置容器花卉100组,营造出热烈、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花卉布置工作将于今日凌晨进场施工,预计9月25日左右完工亮相,与市民共庆佳节。

  据介绍,今年花坛整体应用200余个品种,其中自主知识产权品种3种25个品种,乡土植物12种。绚秋同天、绚秋静好、白露同舟、白露婵影4个家庭园艺型花园小菊新品系将首次应用于国庆花坛。

  

  看点1

  “祝福祖国”主题花坛顶高18米

  天安门广场中心将布置“祝福祖国”主题花坛,花坛顶高18米,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花篮为钢架结构,篮身为玻璃钢材质,可抗10级风。篮体南侧书写“祝福祖国,1949-2020”字样,篮体北侧书写“万众一心,1949-2020”字样。篮内摆放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的代表花卉以及富有吉祥寓意的果实,仿真花果直径达1.5-3米,体现硕果累累、百花齐放。

  花坛底部则以鲜花构成10颗红心为主要特色,与花果篮共同寓意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同时祝福中华儿女幸福安康,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花篮内的仿真花卉包括太平花、榆叶梅、郁金香、百合花等数十种。花篮内的果实分别为苹果、桃、橘子、石榴、葡萄、枣。天安门广场两侧绿地则延续吉祥如意花带的布置方式,花卉布置总面积将达4900平方米,共摆放花球18个。

  看点2

  4个花园小菊新品系首次亮相国庆花坛

  绚秋同天、绚秋静好、白露同舟、白露婵影4个家庭园艺型花园小菊新品系将首次应用于国庆花坛。据介绍,这四种小菊更耐细看,适合近观,它们将亮相长安街沿线花坛。

  今年花坛整体应用200余个品种,自主培育品种、新引进品种和乡土植物将共同扮靓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其中自主知识产权品种3种25个品种,乡土植物12种。

  花木公司副总工程师陈菊告诉新京报记者,这19种花园小菊有共同的优势,它们株型好,可以自然成球,花量非常大,同时抗病性好。

  这些花园小菊包括黄色、粉色和红色等主流花色,还有过渡色和白色等小众花色。工作人员还选择了不同花期的品种,部分小菊在9月上中旬花坛布置阶段即可开花,一些小菊过了国庆仍可盛开,可以在较长一段时间扮靓北京。

  月季花是北京市市花,此次北京自育新品种“红珊瑚”月季、“火凤凰”月季,“北京粉”月季等也将在花坛展出。

  在新技术应用方面,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中心花坛布置效率和精准度,技术人员开发了一款3D插花定位装置,实现了花篮插制过程的多点预定位。长安街沿线立体花坛布置应用新型轻质基质,使立体花卉长势更健壮,塑形更方便。

  长安街沿线布置

  10处立体花坛

  ●东长安街5处花坛将集中展示祖国各项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体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胜利。

  ●西长安街的5处花坛则通过展望祖国的美好未来,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璐

  A08-A09版效果图/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