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北京“十四五”规划邀公众建言

今起至10月31日,公众可通过7种方式围绕首都功能提升等方面出谋划策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在即,北京将从9月16日启动建言活动,市民可以通过7种方式,为北京的“十四五”规划出谋划策,活动将持续到10月31日。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公众可围绕首都功能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改革开放、首都安全等8个重点方面,以及其他关系首都长远发展的问题发表建言。建言既可以是系统的观点论述,也可以是简短的真知灼见。

  参与方式有网站、微信、微博、电子邮箱、电话、传真、信件等7种方式。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整理研究,在北京规划编制过程中积极吸收。活动将评选出优秀建言,并为优秀建言人颁发荣誉证书,部分优秀建言人将有机会参加后续公众建言会,面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7种建言方式

  网站:登录首都之窗网站(www.beijing.gov.cn)和北京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fgw.beijing.gov.cn),在“专题专栏”中点击“筑梦新时代,共绘‘十四五’——我为北京‘十四五’献一计”专栏留言

  微信:关注“发展北京”微信公众号,点击“十四五建言”专栏留言

  微博:进入“发展北京”微博,扫描“十四五”公众建言活动二维码留言

  电子邮箱:

  145jianyan@fgw.beijing.gov.cn

  电话:010-63559316

  传真:010-63559318

  信件:邮寄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德源胡同乙2号5层(来信请注明“‘十四五’规划建言”)

  ■ 追访

  “左转待转区设置”等都来自市民建言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关注北京规划多年,曾直接参加研究起草《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京政发[2011]1号)》,间接参与了北京市《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0—2012年)》。他介绍,交通左转待转区的设置,就来自一位市民的建言。

  关注副中心与主城之间的快速交通

  “北京市十二五、十三五均把南北部地区、区域发展作为重点。十四五依然是发展重点。”赵弘说,首钢转型、丽泽商务区建设、未来科学城等几个被纳入五年规划的项目,他均有参与。

  “大家一定会说,我建言献策到底有没有用?通过我自己的切身体会,有些建议政府可能会很快采纳,比如交通方面左转待转区的设置,就来自一位市民的建言,造福了多少开车族。当然,建言不一定会全部采纳,有些还要进行科学论证,也不一定能马上被采纳,但从政府本身来说,这是政府决策接受社会各界建言献策科学决策的组成部分。”赵弘说。

  赵弘表示,下一步他会就副中心与主城之间的快速交通以及提高北京人才竞争力提出建议。

  建议载客出租车早晚高峰可走公交道

  张瑾曾在媒体工作几十年,准备对北京“十四五”提出老龄社会和老龄出行等方面的建言。

  “我母亲今年已经90岁了,虽然她也上微信和她的学生们聊天,还会上微博,但是不会用智能手机,成了‘被二维码抛弃的人’。许多老年人没有或不会用智能手机,去医院不会挂号,去车站不会买票,社会不该遗忘和抛弃他们。在普及电子化的同时也该替老年人想一想,能否同时给他们提供便于操作的方式?”张瑾说。

  张瑾还说,“网约车解决了点对点的司乘服务,但大量非法运营又造成了交通拥堵,医院周边、学校周边和拉链式通行路口,都容易成为拥堵路段。我觉得出租汽车在早晚高峰载客的情况下应该试点走公交道,这样做不仅可以把非法客运挤出去,还能提高出租汽车的运行效率,对乘客来说也节省了费用,一举三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