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公交站路线图被雨水淋坏了

  9月15日、16日两天,我先后在先农坛、右安门、右安门东、看丹桥、德外关厢等公交站,发现有许多公交站牌的路线图被雨水淋坏了。

  这些公交站牌的外框都是不锈钢,两面镶有透明的有机玻璃。由于更换路线图需要从公交站牌中间打开,所以,尽管上部有小铁板雨搭进行遮挡,但遇到雨水过大或者站牌关闭不严等情况时,雨水就流入了公交站牌内,久而久之,公交站牌里面的路线图就看不清楚了。

  公交站牌进水后,由于雨水长时间的侵蚀,路线图表面的纸浆被冲刷掉了,露出了里面的网线,致使一些车站的名称、字体和拼音都模糊不清,甚至被完全抹去,给乘客尤其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带来不便。希望公交集团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巡查和更换,方便广大乘客出行。 □晓敏(市民)

  深夜“炸街”需严惩

  据报道,近期万柳地区摩托车“发烧友”为寻求刺激,在深夜集体“炸街”,现已有3名涉嫌非法改装车辆违法人员被抓获,查获3辆涉嫌改装摩托车。

  用改装的摩托车深夜炸街,会让周边居民受惊,严重扰乱居民生活,既不道德也不文明。而且,因为速度超快,“炸街”行为对夜间行人和车辆也是重大交通隐患,再加擅改摩托车也是违法行为,所以这种行为集合了许多问题,不能不管。

  执法部门对“炸街”现象必须严查严管,对违法行为更须依法处置,要做到超前查、立即打、高压态、长期抓,不能让这种扰民且造成安全隐患的行为在大街上恣意狂奔。 □孙建国(职员)

  捐赠书籍的类别可以更丰富

  最近,北京市延庆区国润家园社区联合该区社会组织服务协会开展“图书换绿植,书香变花香”活动,社区居民只需捐赠五本绘本或童话书即可兑换一盆绿萝,社区将把兑换来的书籍通过社会组织捐赠给山区困难儿童。

  如何处理家里闲置的书籍还真成为许多居民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留着占地,扔了又觉得舍不得,当废纸卖了又不值什么钱。用闲置的图书换绿植,可谓是一个多赢的举措,既有效处置了闲置的书籍,又培养了社区居民环保意识,也让“老书本”变出“新活力”,传递温暖与爱心。这种公益活动得到许多社区居民的认可,不妨在社区推而广之。

  只是我觉得,用于兑换的书籍不能局限于儿童类书籍,不妨拓展到不同种类的书籍,只要是居民家里闲置的书籍都可以捐赠。如此,可以更大程度吸纳到不同种类书籍,也才能最大程度呵护居民的参与热情和爱心。 □徐小飞(公务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