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下一篇

北京人口普查实施方案细化8项工作细则,以首善标准全面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选聘11万普查员打造优秀普查队伍

2020年09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北京各级普查机构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各项人普工作。

  自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市政府常务会3次听取汇报、研究方案、部署工作,陈吉宁市长多次对普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崔述强常务副市长8次作出指示批示。各区政府主管领导亲自过问、靠前指挥,通过会议、批示、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普查工作的调度指挥,截至目前已达80余次。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部门优势,联合发文14份,落实部门普查职责,提供部门行政记录,共同推进普查工作、协调解决普查难题。

  坚持依法科学普查,稳步推进业务工作。按照国家要求,研究制订北京普查实施方案,细化了8项工作细则,增加了疫情防控指导意见。按时完成普查试点、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和户口整顿,同步开展业务指导与质量抽查,确保普查方案得到严格执行。

  各项基础保障到位,普查人员蓄势待发。为普查人员入户调查配备了物资装备、购置了防疫物品,为全市被调查户准备了入户宣传品。以参与过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人员为核心,选聘了11万名普查人员,通过强化培训和管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的优秀普查队伍。

  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织牢织密应急网络。认真梳理普查工作的舆情、安全、廉政风险点,提前制订完善舆情应对、数据安全等多项应急预案,切实做到风险防范的关口前移,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普查氛围。在主流媒体已刊发相关报道500余篇。联合天津、河北人普办共同开展以“我绘我家—为七人普助力”为主题的儿童画展活动。首次采用云直播方式,成功举办普查登记倒计时100天宣传活动。普查宣传月系列活动即将全面展开,人口普查进校园、进社区等点对点宣传活动正在有序推进。

  人口普查十年一次。北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以最大热情、最强举措,继续加强对全市普查工作的统筹协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以首善标准圆满完成各项普查任务,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统计部门应有的贡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