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下一篇

第三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在大兴开幕,将开展多种活动纪念麋鹿回归35周年

“紫禁瑞鹿”11月亮相故宫文创平台

2020年09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大兴麋鹿苑,工作人员在摆放“紫禁瑞鹿”文创产品模型。
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吴婷婷)今年是麋鹿回归35周年,9月20日,大兴区以“鹿力同兴·文产共融”为主题,召开第三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大会上,首届“一鹿有你”麋鹿文创大赛评选结果揭晓,并首次发布麋鹿回归35周年纪念邮折,精选珍稀邮票。创新多样的麋鹿文创产品将于11月上线故宫文创平台。

  北京麋鹿苑小程序上线

  8月10日,大兴区开展“一鹿有你”文创大赛,经过一个多月的作品征集和严格评选,本次大会现场公布了前三名共8件优秀获奖作品。获奖作品涵盖麋鹿陶器、麋鹿砚台、麋鹿笔筒、麋鹿文化衫等多个品类。大兴区将联合创作者、文化产业专家等,为创作者搭建从创意到生意的商业化桥梁,推动优质文创成果孵化落地、真正走入民众生活。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十分受公众喜爱。为推广麋鹿文化,大兴与故宫出版社达成合作,以故宫博物院藏《清宫兽谱》中的麋鹿为设计灵感的文创作品——“紫禁瑞鹿多功能手机支架”,将于11月中旬正式登录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该产品寓意祥瑞仁和、福禄常在,充满着传统文化趣味。

  昨日活动现场同步举行了北京麋鹿苑小程序上线仪式。小程序将为公众提供博物展览、云游生态、文化科普、活动报名等服务,在提供系统化、便捷化公众服务的同时,也搭建起公众与麋鹿文化近距离接触的桥梁。

  大兴区人民政府还发起成立了“大兴麋鹿文创联盟”,这是全球首个以麋鹿文创为核心的联盟。后续该联盟将通过组织研讨交流活动、推出文创产品等形式,打造麋鹿文创品牌。

  同时,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科研合作协议,共同促进麋鹿药用研究与开发和麋鹿种群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此外,北京市版权局(大兴)版权工作站也正式揭牌成立。

  麋鹿回归35周年纪念邮折发布

  作为麋鹿文化的创新传播载体,麋鹿回归35周年纪念邮折在大会现场首次公开发布。该邮折整体采用三折页设计,封面采用绿色七巧板设计,寓意各方通力合作,致力于麋鹿保护。内页通过文字介绍、个性化邮票、历史照片和特色纪念封相结合的形式,呈现麋鹿回归复壮的始末和麋鹿回归35年的优秀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邮折内特别选用了邮电部在1988年为宣传保护珍稀动物而发行的《麋鹿》特种邮票。

  除了常规印刷的有齿版邮票外,此次选用的还有发行量更少的无齿版邮票,版本更为珍贵,在与麋鹿文化的融合映衬之下,无齿版邮票兼具巨大的邮票收藏价值和文化宣传展示价值。

  大会当天,同期开展的还有麋鹿文创集市活动。古朴清丽的麋鹿瓷器、时尚便捷的麋鹿手袋、栩栩如生的1:1麋鹿角模型、象征“福禄寿喜好运来”的麋鹿四季文创系列产品……丰富多样的麋鹿文创产品,将麋鹿文创集市打造成了一个被各种创意包围的小天地。

  ■ 追访

  麋鹿回归35周年百项成就展开展

  记者从大兴区了解到,1985年,20头麋鹿从英国重返故里。35年来大兴区坚持推进以麋鹿保护为主线的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各方协同合作,如今我国境内的麋鹿数量已经扩增至8000多只。

  本届大会特举办麋鹿回归35周年百项成就展览,以时间为序,通过生动详尽的图文介绍,向公众系统展示35年来围绕麋鹿开展的物种保护、栖息地生态建设、科学研究与文化建设的100项重要成果,全面展现麋鹿保护和研究的历史轨迹。

  自麋鹿重新引进以来,81个迁地种群和6个野生种群在我国建立,从种群复壮,到野化训练,再到自然种群恢复,麋鹿保护战略逐步落地生效。

  为进一步巩固麋鹿保护和研究成果,《中国麋鹿保护35周年百项成果》纪念图书也同期发布。这本著作梳理了35年来麋鹿种群健康监测、麋鹿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麋鹿遗传多样性评估、麋鹿栖息地建设等详实内容,为麋鹿种群的生存繁衍保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也为世界物种保护及生态建设提供了优秀的中国范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