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下一篇

大兴机场旅客吞吐量首超千万人次

国内航班全面恢复,平均每天旅客量在9万人次左右;“One ID全流程刷脸通关”有望年底正式投用

2020年09月2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大兴机场第一千万名旅客聂先生在展板前留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昨日上午,准备乘坐南航CZ8887航班前往上海的聂先生幸运地成为大兴机场第1000万名旅客,标志着大兴机场自投运以来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大关。预计到2020年底,大兴机场投运以来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600万人次。大兴机场副总经理孔越表示,目前,大兴机场的旅客量和国内航班量已经全面恢复,机场进入良性循环。“One ID全流程刷脸通关”有望年底正式投入使用,旅客将来在家就可以完成刷脸身份验证。空铁联运是大兴机场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大兴机场将打造天地融合的航线网络。”

  幸运旅客获赠南航往返公务舱机票

  “很幸运成为大兴机场第1000万名旅客。”昨日上午,拖着行李的聂先生出现在南航值机柜台。对于这份意外之喜,他说:“这1000万名旅客命中几率太低了,挺意外。”

  聂先生家距离首都机场比大兴机场近一些,但对于他来说,与到首都机场相比,到大兴机场乘飞机更方便。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到大兴机场坐飞机出行,从出家门到乘坐快轨到机场,他一共花了四十分钟左右。但是如果去首都机场,“机场高速容易堵车,尤其是上午,所以一般都得花一个小时。”

  昨日12时35分,CZ8887航班从大兴机场起飞,执飞此次飞行任务的是南航最新亮相的“进博号”彩绘飞机。作为幸运旅客,聂先生获得了来自航空公司的礼物,南航赠送了他一张由大兴机场往返国内任意航点的公务舱机票。

  大兴机场单日最高航班量超660架次

  随着疫情的持续好转,大兴机场旅客量正在恢复。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兴机场单日最高航班量突破660架次,单日最高旅客量突破9.2万人次。截至9月21日,大兴机场累计完成航班起降8.4万架次,货邮吞吐量约3.9万吨。

  9月以来大兴机场航班增速位居全国机场前列,其中最热门航线之一的广州航线日均旅客量达到9600多人次。

  大兴机场副总经理孔越介绍,疫情前大兴机场旅客人数单日约为4.6万人次,现在平均每天旅客量在9万人次左右,航班数已恢复至每天460架次左右,国内航班已经全面恢复。

  旅客有望年底在家完成刷脸身份验证

  在智慧出行方面孔越介绍,目前,大兴机场已经全面实现人脸识别,旅客可以刷脸过安检、登机。同时,旅客托运行李后可以查询。未来大兴机场的进港航班也将能监控到行李轨迹。

  目前大兴机场正在测试一项全新的智慧出行功能,即“One ID全流程刷脸通关”功能。旅客将来在家就可以完成刷脸身份验证,到大兴机场后,即使忘带身份证,也没有办理登机凭证,都可以全程刷脸完成所有登机环节。孔越介绍,这一功能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孔越表示,今年年底,雄安枢纽将会建成,届时京雄城际将通过雄安枢纽到达大兴机场和北京西站,将大兴机场和北京西站紧密联系起来。同时,雄安也是华北地区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未来,京昆铁路、京港澳铁路、京九铁路都会在雄安汇集,对于河北、天津、河南、山东等省市的旅客来说,他们将可以更加方便地乘坐轨道交通到达大兴机场。孔越表示,空铁联运是大兴机场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