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把公务接待当做反餐饮浪费重点区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杜绝公务接待中的浪费现象,仅靠倡导显然还不够,必须要靠严格的报销审核制度以及强力的监督来扎紧制度篱笆。

  反浪费是近来的热门话题。“新华视点”记者近日暗访发现,各地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但个别单位、国企人员继续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严重,大鱼大肉有的几乎一筷未动,整盘倒掉不打包,不少单位把公款吃喝安排在高级食堂、私密会所、农家乐等场所。

  公务接待中的浪费具有相当的顽固性,并非自今日始,但在此番反对餐饮浪费的风尚之下,这类现象显然需要更严格的审视。

  近年来,中央提倡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之风,并出台严格的制度对其加以规范约束。比如,早在201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就曾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条例规定,不光是公务接待,举凡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均有相应条文,对监督检查、责任追究也有明确要求。在严格的制度约束之下,公款吃喝、公务接待确实得到较大遏制。

  应当看到,由于公务事项的存在,公务接待不可避免。但随着时间推进,在一些地方,反公务接待浪费出现一定松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时有曝光,对此,有关各方理应引起高度重视,反餐饮浪费不能落下公务接待这个重点。

  特别是,自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更是成为普遍的社会共识。反浪费首先应该从职能部门开始,现在民众已经行动起来了,政府机关单位显然更不能无动于衷。当此之时,如果公职人员依然胡吃海喝,也将会损害自身形象,影响反对餐饮浪费行动的持续推进。

  公务接待浪费严重,一方面,与一些地方依然奉行吃吃喝喝那一套有关,特别是在一些基层单位,靠吃喝联络感情,仍被视为协商公事、缩短距离的不二法门。而为了表示热情与大方,接待单位往往会无节制地点菜,但实际上根本就吃不了,最终,只能白白浪费掉。

  另一方面,这也与财务管理宽松、预算约束不力有很大关系。要知道,杜绝公务接待中的浪费现象,仅靠倡导显然还不够,必须要靠严格的报销审核制度,以及强力的监督来扎紧制度篱笆。

  就此来看,改变公务接待浪费现象,既要形成风清气正的“接待文化”,也要自源头强化治理,比如从全口径财政预算管理入手,坚决管住“三公”消费,强力压缩不必要的公务支出,简化和规范各类公务接待活动,以彻底遏制浪费以及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乱象。

  当然,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提高公务接待的文明,比如提倡接待从简,能安排自助餐的则安排自助餐;比如严禁提供高档菜肴以及名贵酒水饮料等。革除陈规积习,不仅避免了公务接待浪费,也有利于廓清党政政风。

  8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就印发工作意见,要求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基于此,各地各部门不妨畅通监督渠道,强化事后惩戒,以严厉问责倒逼公务接待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先要管住公职人员的“嘴”。而反浪费,本就应该从严格约束公款吃喝、公务接待开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