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
下一篇

腾讯视频打造头部喜剧厂牌真人秀,寻找“德云新一哥”,开播后评分破8

《德云斗笑社》 一场相声表达的创新实验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郭德纲和于谦携德云社众弟子亮相。

  腾讯视频出品的头部喜剧厂牌真人秀《德云斗笑社》开播将近一个月,8.3的豆瓣最高分成功实现了“跨圈层试水”的创造性尝试。这档节目把传统相声和流行真人秀进行结合,辅以王牌综艺导演的加持,开启了一场关于相声表达的创新实验,不仅给观众带来了欢乐,并且在收获高口碑的同时,拓展了传统相声的发展维度,实现了从传统曲艺到相声“新国潮”的年轻化蜕变,并通过平台的力量突破圈层,让相声“新国潮”触达更广泛的人群。

  相声结合真人秀,既娱乐又专业

  《德云斗笑社》由德云社12位相声演员担任主要嘉宾。每期围绕一个主题设置游戏环节,而后自由搭档进行相声比赛,定期淘汰和补位,最终选出“德云新一哥”。

  众所周知,节目有综艺大导严敏及其团队在幕后把关内容,巧妙的游戏规则、全新的场景设置讲述“说学逗唱的哥哥”的真实故事和独特魅力,让德云社的师兄弟们充分发挥各自的性格特点,展现他们舞台内外真实有趣的关系——稳重的栾云平、听话的烧饼、呆萌的秦霄贤……节目组要求写下自认为最扎心的词,秦霄贤写的是“富二代”,他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而非家庭背景赢得尊重。呆萌的他也有敏感的一面。

  更有意思的是,真人秀中呈现出的师兄弟间插科打诨的逗趣日常,也是与相声艺术紧密相连的,表情是戏,动作是戏,处处彰显说学逗唱的专业功底。张鹤伦大褂丢失引发集体猜疑,孟鹤堂跑镜头前吐槽:“看出我们师兄弟勾心斗角的劲儿了吗?”尚九熙马上凑过来问:“你藏的?”一捧一逗已经深入骨髓。

  打破舒适圈,相声创新实验

  传统相声以线下演出为主,虽火爆却难以大规模出圈。而德云社通过与腾讯视频合作,以“相声+真人秀”的模式给出自己的答案:打破舒适圈。

  节目把相声演员们从熟悉的搭档关系里抽离,与“新人”在磕磕碰碰中磨合作品,面对着不同场子和身份多样的观众,逐渐碰撞出新的化学反应。对于他们来说,这也为相声创作和默契培养增加了双重难度。在这个真刀实枪比拼的舞台上,赢的人不敢骄傲,输的人只能奋起直追。

  节目把作品创作时间压缩到只有一个晚上。这样的“突击作业”更多地考验了相声演员的临场状态调整和台上应变能力。在新一期节目中,德云社师兄弟们分成了烧饼一人的单口、栾云平领衔的四人群口等几个组,围绕着夫妻相处、尊重女性这些时下热点的话题进行创作。烧饼的“单口”,突破了传统固定在台上的表演形式,走向观众增强互动性,这也使得他在最后的投票中,得到了第一名的成绩。

  ■ 结语

  弘扬传统文化不等于因循守旧,“新国潮”是基于传统又符合当下审美趣味的创新。而这恰好是《德云斗笑社》的核心逻辑,既保留了相声的线下表演形式及传统作品结构,又引入年轻人喜爱的真人秀,并于其中融入“说学逗唱”四门功课的精髓,在“笑”与“专”之间找寻一种平衡,以巧妙的细节方式推动相声文化的普及。这场有关相声的实验尚处探索阶段,但与传统艺术的有机融合,也使得节目有了更多可能性和深刻的文化内涵。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