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绩效太低集体转岗,别再忽视不赚钱的儿科了

2020年09月2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不能用功利化态度来对待儿科。

  近日,网传一份安徽宿松县人民医院《关于儿科全体医护人员要求转岗的报告》显示,因7月绩效考核明显偏低,儿科部分医护人员联名请求集体转岗,引发关注。该医院随后发布情况说明称,已调整其绩效发放标准,并给予儿科倾斜政策,35名儿科医护人员当月绩效按该院平均水平发放。

  当事医院临时调整政策,将儿科医护绩效“倾斜”到平均水平,似乎平息了双方矛盾,但纵观儿科医护工作强度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现实,可以说,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儿科被认为是最忙、最累、最易发生冲突的科室,但该院在计发绩效工资时,儿科1.0系数仅为498元,远低于行政后勤1.0系数的2600元,更无法与其他高绩效科室相比,这任谁恐怕都难以接受。

  报道中,该院儿科医护人员认为自己“不能为医院创造财富”,其表述虽带有一定情绪,却触及医院绩效考核一个普遍不合理的现象。据悉,该院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是营收能力。医院也坦承,因儿科服务人数下降幅度较大,儿科医护7月绩效奖励与平时相比明显偏低,也证实了这一点。

  不能忽视的事实是,儿童住院周转很快,但病历书写等常规工作一样都不能少。儿科诊疗操作难度大,检查和化验都很少,药量则是成人的零头。这都决定了,儿科工作量很大,收入却远不及其他科室,若以创造财富多少定绩效,儿科将成为收入最低的科室之一。

  医护人员的绩效与营收挂钩,由于操作起来简单,且看似还算公平,又具有激励创收的作用,因此被很多医院所采纳。然而,假如绩效考评忽视了儿科、急诊科等科室的特殊性,就很容易挫伤这些科室医护人员的积极性。近年来,儿科医生流失严重,与不合理的绩效考评方式不无关系。

  但显然,不能用功利化态度来对待儿科。很多医院认为儿科不赚反赔,因此能不开则不开,以至于“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须开设儿科”,成为很多地方努力多年却难以实现的目标。部分医院即使已开设儿科,但在规模上也加以限制,不愿意增加床位与门诊。这类更为隐蔽的功利性做法,同样不利于儿科的发展。

  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决定了,科室建设与绩效发放,不能把钱看得太重,而是要时刻考虑社会需求,提供托底保障。谁赚得多就奖励谁,谁赚得少就忽视谁,就会对医护人员远离不赚钱科室形成实质性鼓励,到时谁来承担儿科、急诊、防疫等不太赚钱的工作,就会成为一道无解的难题。

  又累又苦的儿科医生得不到正向激励,很可能影响工作积极性,他们即使不集体转岗或离职,长此以往也难免波及责任心,不利于医院儿科业务的开展。显然,正视儿科医护待遇问题,该提上议事日程了。

  □罗志华(医生)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