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丽都商圈办音乐电影周持续5天不设入场门票

9月30日起持续五天举办,不设入场门票;将台乡启动丽都片区提升计划,一期年底前完成

2020年09月2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国庆节假期将临,9月30日起,经过升级改造的北京市最早涉外商圈——丽都商圈,将举办北京首个露天国际音乐电影周,包含5场音乐会和8场电影放映,不设入场门票。

  丽都商圈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将台地区西部,紧邻机场高速,东至芳园西路,北临将台路,南到四环。作为此次音乐电影周的主会场所在地,丽都花园北路近日刚刚完成改造。相关部门介绍,将台乡政府启动丽都片区整体提升计划,总共分为三期,其中一期建设主要包括丽都花园路、丽都花园北路、丽都文投背街环路这三条路的环境提升,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今后二期、三期工程也将陆续实施。届时,丽都片区停车无序、环境脏乱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国庆期间连放5天电影

  据了解,北京首个露天国际音乐电影周活动将从9月30日起,持续5天,包含5场音乐会和8场电影放映,不设入场门票。音乐电影周每天设不同主题,分别是红色岁月、您好祖国、世界经典、纪念大师、动情画意,不但邀请乐团现场演奏,还将有多国使馆人员来到现场,聆听红色交响乐。

  “我们这次举办音乐电影周的灵感,源于奥地利维也纳市政厅广场的露天音乐电影节。”将台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电影节发起于1991年,是世界上最大的音乐电影节。每年夏天,世界各地很多人都会去那里感受文艺的魅力。丽都片区优雅静谧,同时洋溢着国际化氛围,但是这样好的环境中缺少文化和艺术的植入。“音乐电影节这种艺术形式和丽都的气质非常契合。所以我们决定结合丽都的艺术化社区生态,量身定制打造出一场专属于丽都的露天音乐电影周,并把它做成一个可持续运营的IP。”

  露天国际音乐电影周期间,除了在丽都花园北路街道中心广场设置的放映主会场之外,沿丽都花园北路还将搭建国际美食市集,并定向邀请丽都商圈内外的明星商家和品牌企业参与。

  京城最早的涉外商圈今夏陆续更新

  丽都商圈曾是北京最早的涉外商圈。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之初,海外客商和旅游者大量来到首都,但北京却缺少达到接待外国人和游客标准的旅游饭店。当时,邓小平同志提出“利用外资建旅馆”的指示,1984年,中国第一家假日酒店——丽都饭店开业,引进先进管理经验,成为一家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化酒店。

  过去近40年时间里,围绕着丽都饭店,越来越多的国际化酒店、餐厅、涉外居住区落地生根,并逐渐形成了京城最早的涉外商圈。如今,这里坐落着丽都、诺金、珀丽等多家星级饭店,海润国际公寓、嘉林花园和乔丽晶国际居住社区。

  然而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丽都商圈也暴露出了停车无序、环境脏乱等问题。为了提升商圈影响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将台地区启动了丽都片区的城市更新。

  “我们在踏勘现场时发现,丽都片区的单体建筑很好,但公共环境、区域内道路系统存在不少问题。”丽都商圈更新项目总设计师金鑫介绍,以交通路网为例,该区域面积共0.8平方公里,但由于规划滞后、规划路网没有如期实现等原因,整个区域内有效路网仅700米左右,因此造成交通拥堵。

  公共空间也存在痛点。丽都片区绿篱多、道路窄,部分绿化带甚至宽度达到了14到18米。但宽阔的绿化带中没有为市民开辟活动空间,久而久之垃圾丛生,给环境造成很多负面问题。

  针对这些不足,将台乡政府启动了丽都片区整体提升计划,总共分为三期,其中一期建设主要包括丽都花园路、丽都花园北路、丽都文投背街环路这三条路的环境提升,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今后二期、三期工程也将陆续实施。二期工程主要针对将台路开展拓宽疏堵和绿化提升,以及完成区域的微路网改造。三期工程则主要着眼于完善公共配套,优化产业业态,构建“商业+办公+生活+旅居+教育+休闲+…”的全要素国际商务生活圈。

  毗邻机场高速,丽都西侧绿化防护林旁的城市绿道,目前正紧锣密鼓施工。大约在两个月后,一条崭新的道路——文投背街环路就将亮相。全部完工之后,丽都片区的人行道路和绿化防护林里,都将增加人性化的友好场所,如小公园、漫步道等,为附近居民增添一处休闲场所。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