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

哈尔滨新区企业开办实现“秒批”

通过“企业开办直通车”专属平台可实现在线审批;推“承诺即开工”改革,审批速度领跑全国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企业利用人工智能一体机办理业务。
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代守仑(左一)、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民(右一)为企业颁发全省第一张“秒批”营业执照。本版资料图片/受访者供图

  十几天前,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一个投资规模达150亿元的项目落户哈尔滨新区。

  为什么是哈尔滨新区?难道不担心“投资不过山海关”魔咒?正威国际集团的决策受到关注。

  “其实,我们非常谨慎小心,谈判就谈了50多轮。”正威东北公司总经理刘宏说,选择哈尔滨,有哈尔滨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产业结构特点等因素,而更关键的原因在于营商环境。

  “在一个地方投资,首先选择的就是营商环境。”刘宏说,之前也听说过不少关于东北投资环境的“传说”,“可深入接触之后发现,之前的顾虑和担忧并不存在,‘投资不过山海关’这句话应该改一改了”。

  

  “长跑”变“百米冲刺”

  令刘宏印象深刻的是一项被称为“承诺即开工”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措施。

  传统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企业从“摘牌”拿地到取得开工手续,最快也要100多天,有人用“审批长跑”形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的时间成本。作为我国纬度位置最高的省会城市,哈尔滨冬季漫长,有效施工周期很短,因此,投资建设项目的“审批长跑”,一度影响企业的投资信心。

  不过,2019年3月,“承诺即开工”推出后,一家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仅用9天,就一次性领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四证”及相关手续,具备了合法开工条件。

  9天,这个审批速度领跑全国。

  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书记刘惟乔解释说,“承诺即开工”是将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等指标作为企业投资项目土地“招拍挂”的前置条件,与土地出让公告一并对外发布。企业可以利用“招拍挂”的等候时间,提前开展耗时较长的方案设计和材料准备。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则实行告知承诺制。

  “以前是企业先‘拿地’再审批,现在是边‘拿地’边服务边审批”,刘宏评价说,“承诺即开工”为高寒地区开工建设抢出了100天的有效施工期,“审批长跑”变成了“百米冲刺”,很贴心。

  浙江东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朔也体会到了“审批长跑”变“百米冲刺”的快感。

  今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哈尔滨新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企业开办直通车”专属平台上线。

  刘惟乔表示,企业开办直通车专属平台减少了登记机关的人工审核和干预,开发了网上视频服务、自动辅助填表、人脸识别、远程签字、网上预约服务等一系列“不见面”审批功能。由此,企业申请人可以以电子文档形式自主申报企业名称、住所(经营场所)、经营范围等事项,对于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规定范围内的自主填报或选择内容,可以实现在线自动比对审核,即“秒批”。

  2月6日晚7时许,人在温州的王朔,通过专属平台提交了在新区的项目公司设立申请。提交完信息,刚刚站起身,他就收到了审批通过的短信。

  “飞一般的效率”,王朔说,“企业在几秒钟内拿到工商营业执照,审批速度让我们大吃一惊。”

  一枚印章的“权力”

  刘惟乔说,“承诺即开工”“企业开办直通车专属平台”,都是“一枚印章管审批”在哈尔滨新区正式实施后推出的改革举措。

  刘惟乔回忆,哈尔滨新区于2015年12月16日获批设立,作为国务院批复的第16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了承接哈尔滨市跨江发展、引领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任。而优化营商环境是哈尔滨新区设立后首先要破解的课题之一。

  长期以来,政府机关行政效率不高、职权交叉、体外循环、多头办理等问题,是企业和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顽疾,也是影响营商环境的绊脚石。传统的行政服务中心模式虽然解决了“进一门”的问题,但实现的只是行政审批的“场所集中”,并未实现行政许可权的“实质集中”,对于行政审批程序控制和营商环境的优化,作用有限。

  怎么办?刘惟乔说,新区舍弃了传统的行政服务中心模式,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各区直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划转、集中办理,通过“一个部门承担多部门职责、一个岗位审批多岗位事项”,实行了跨行业、跨领域的审批环节重构。

  “为了最大限度简化流程,2019年1月1日起,哈尔滨新区正式实施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他说,对于省、市下放的事项、区直部门划转的事项等,审批局对外发出的证照只需盖上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即可。

  一周后,哈尔滨新区绿色产业基金(有限合伙)公司领到了盖有“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的营业执照,成为新区“一枚印章管审批”首家领到营业执照的企业。“由原来‘多部门跑’变成了‘一门办’,确实省心省力。”该企业工作人员说。

  10个月,名次提高28名

  2019年8月30日,黑龙江发生了一件大事,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紧随其后,哈尔滨新区引入第三方权威评估机构普华永道,开展了营商环境评价和优化。

  “压力山大”,刘惟乔说,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其核心片区哈尔滨片区,主要覆盖哈尔滨新区的松北区,这就要求新区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为突破口的审批制度改革必须加码。

  普华永道于2019年11月作出了第一次评估,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哈尔滨片区营商环境排在第80名。普华永道高级经理胡晋篪回忆,这个处于中游的名次,新区从上到下都不满意。短板和问题在哪?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主要包括10项指标。对标这10项指标,新区筛出了企业开办、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等4项靠自身努力能提升的指标,开始对标整改。

  4项指标看似简单,可每一项涉及多个部门。刘惟乔负责的是提升“企业开办便捷度”这一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指标。

  “每天都在想如何在已创新的基础上再创新,在提速的基础上再提速。”刘惟乔说,学习、梳理、琢磨、讨论,再把成形的构思告诉软件公司,形成新的审批流程,每晚8点前从没下过班,半夜灵光一现想到好办法,就赶紧爬起来写下来,所以他的床头常备着本和笔。

  胡晋篪说,就在这样的对标整改过程中,“企业开办便捷度”指标不断优化。

  企业开办直通车“秒批”,就是对标整改的成果。类似的成果还有企业“跨域”登记注册服务,不用跑哈尔滨一趟,俄罗斯商人伊万杜特科夫斯基在莫斯科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成为哈尔滨市新阿尔巴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投资人。2019年底推出的“我要开网吧”“我要办学校”等“套餐式”服务,让企业“办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从申报营业执照开始,只提交一份申请材料,就能同时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和牌匾申请许可证。

  两个月前,普华永道再度对照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评估哈尔滨片区的营商环境。企业开办便捷度指标,由原来的第46名提升到第17名;办理施工许可指标,由第178名提升到第7名;综合排名,由第80名提升到第52名。

  10个月,名次提高28名,这个成绩令刘惟乔和他的同事很兴奋。“52名不是终点,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刘惟乔说,前不久,新区推出了四小场所(住宿场所、美容场所、美发场所、沐浴场所)“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四小场所不再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经营者签订《告知承诺书》后即可开展经营,“这是对以诚信为基础的新型行政服务方式的一次大胆尝试,直接受益的就是百姓和‘小店经济’经营者”。

  在他看来,一组数据可以证明从第80名到第52名带来的变化。黑龙江自贸区成立一年来,哈尔滨片区新增设企业3609家,同比增长73.6%,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100%。北上的企业越来越多,除了正威国际集团,还有华为、保利集团等等。

  刘宏说,正威去年开始跟哈尔滨新区接触,是一系列审批新规的受益者,“尤其是还有意外惊喜,服务没有停留在纸上、嘴上,合作协议签完了,不是大家各做各的,政府还跟我们联合作战,比如马上开始的冬季施工,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协议上没写的支持和指导”。

  他认为,新区不算眼前账,算的是长远账,“谈到营商环境,有不少说法,‘店小二式’服务、‘保姆式’服务、‘管家式’服务等。我觉得,新区的服务很有东北特色,就像东北的大盘大碗一样,很豪爽大气,是‘哥们式’服务、‘兄弟式’服务,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实实在在,没二话”。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