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北京新闻

9万中华儿女同看国庆升国旗

2020年10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0月1日,天安门广场,9万人观看升旗仪式。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游客手举自拍杆定格难忘瞬间。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国旗护卫队队员迈着雄健的步伐穿过金水桥。新京报记者 王飞 通讯员 李超 摄
等待升旗的过程中,游客拍照留念。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时间:10月1日

  地点:天安门广场

  事件:观看升国旗仪式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天安门广场举行了2020年国庆升国旗仪式。现场约9万中华儿女共聚天安门广场,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见证这庄严、隆重的升国旗时刻。

  凌晨的北京下着细雨,但丝毫不减人们的热情。为了能占据观看升国旗仪式的最佳位置,第一批群众甚至在9月30日22时左右就在天安门广场东侧排队等候。10月1日2时许,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游客们有的撑开准备好的雨伞,有的穿上雨衣,还有人甚至披着床单遮雨。除了细雨中挥舞的国旗,印在口罩上、脸上的国旗贴纸,俨然成为了现场群众表达对祖国祝福的又一道风景。

  “同志们,请大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以防被盗,带孩子的家长请照看好自己的孩子。”昨日凌晨1时许,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以及武警、消防、安检等6000余名安保力量提前5小时部署就绪,全力确保了升国旗期间天安门地区良好治安秩序。

  6时许,96名国旗护卫队队员迈着雄健的步伐,穿过金水桥缓缓走来,喧闹的人群顿时肃静下来,目送着五星红旗被护送到天安门广场。6时11分,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在晨光中冉冉升起。当国旗升到旗杆顶端,万羽白鸽腾空而起,人群中掌声雷动,人们纷纷自发唱起《歌唱祖国》,“祖国万岁!中国万岁!”的呐喊声此起彼伏。

  很多现场的游客一致认为,“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有着特殊的意义,一定要亲自感受这种氛围才有意义。”

  有的外地游客下飞机后直奔天安门广场,他们认为,能在首都见证一次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感觉特别自豪,祝福祖国越来越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