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宣讲糟粕的“女德课”怎“进”了大学课堂

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近日,有网友曝出一组图片,称在北方民族大学的传统文化课上,上了三节“女德课”。从网传课件中能够看到,PPT上有“妇德”“妇行”“妇容”“男尊女卑”“成也女子,败也女子”“治国平天下之大权,女人家操得一大半”等内容。此事传开,引发网友热议,舆论多有批评之语。

  对此,北方民族大学已经作出回应,称已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学校将根据调查情况,依规严肃进行处理。

  目前,单从PPT的只言片语,无法勾勒出她讲课内容的全貌,至于她在课上到底传达了怎样一种理念,还需要等调查清楚了才能知晓。

  但显然,如果“女德”真的进了大学课堂,就值得重视。中国过去对于女子之“德”的认定,是从“女子位卑”、女性处于从属地位而言的。这一前提下的“女德”,纵使延展开来,加以现代化的阐释,用来规约、引导当代女性,也会不合时宜。

  更何况,当宣扬糟粕的“女德课”与大学课堂联系在一起,就更加令人担忧。

  高校是传播现代文明与理性精神的重要场所,课堂教学应该引导学生习得现代知识、文明理念,进而让他们养成完整独立的现代人格。

  传统文化并非不可传授,事实上,许多传统文化都需要在大学课堂上继承发扬,但前提是,大学要辨别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如果把早就应该抛弃的传统文化糟粕不加辨析地一股脑儿扔给学生,这无异于向他们“投毒”。

  北方民族大学称要严肃调查此事,事情真相到底如何应该很快会有答案。但此事也给其他高校提了个醒:对于大学中开设的传统文化课,也要多留些心,对那种明显是糟粕的东西,应该及时将其剔除。

  在高校课堂上,面对大学生宣讲“男尊女卑”思想,真希望这匪夷所思的一幕,不是真的,也别再继续上演。

  □狄宣亚(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