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井盖修复有标准管理责任要落实

  据报道,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等部门印发《北京市地下管线检查井盖病害判定标准和治理要求》,细化了井盖病害问题,包括缺失、破损、移位等,并对其病害判定标准、治理方式及质量安全要求等都作了详细规定,并明确提出,经过病害治理后的井盖,质保期应不少于3年。

  针对井盖运行管理存在不精细、不规范现象,出台界定、修复等统一标准,的确能避免隐患,但更重要的还是责任落实。尤其是,通信、排污、排水等地下管线,分属不同职能部门,往往各自为政,建立联动、成熟的监管机制不可或缺。把每个井盖的管护、巡视、报告、修复等,明确到职责主体,具体到人头,出现问题即可责任倒查。同时应为井盖设立责任牌,公布责任单位与个人的电话、微信等信息,方便市民监督、反馈线索等。总之,要责任不再虚置的精细化管理,守护好市民“脚底下的安全”。 □袁斗成(市民)

  促小区文明养犬不妨设遛狗专区

  深绿色的工具包、红色的狗便夹,作为北京昌平区首支文明养宠志愿队伍,回龙观龙腾苑6区的志愿者工具包内,除了便便袋、洗手液之外,还有个装水的小瓶子,可以冲洗狗尿,既消毒又去味儿。以此举动,在小区里纠正不文明的养犬行为。

  近年来,宠物越来越受人喜爱,但随之而来也有不少麻烦,比如小区里随处可见的狗屎,就影响到小区的居住环境。为此,文明养宠志愿队伍的行动值得肯定。但仅靠他们也不够,社区还可探索更多人性化服务和管理,才能收到良好效果。比如,我在西班牙马德里探亲时,发现老外养犬的也多,当地街道上还安装了宠物粪便收集箱,住宅小区也设有遛狗专用通道和区域,实现“人犬分离”。这些做法也可借鉴,以满足遛狗市民的需要,减少宠物对其他居民的骚扰,也更有利于改善邻里关系,建设和谐社区。 □杨龙(市民)

  家门口的“综合体”社区服务的创新

  据报道,北京东城区首家智能化便民服务综合体“街坊铺”,于近日在安定门街道开张。这个营业面积仅300平方米的铺子,不仅为社区百姓供应新鲜平价的生鲜蔬菜,还有便民早餐、老年餐桌、家政、维修、理发等便民服务,是老百姓家门口的智能化综合服务体。

  城市综合体,是近些年来兴起的一种商业形态,以其一站式吃喝玩乐的消费模式,获得市民广泛认同。而今,东城把这种“综合体”商业形态,以“街坊铺”的亲民形式引入社区,值得肯定。一方面,老龄社会正在形成,“街坊铺”这种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首先就契合了居家养老的生活需要。另一方面,城市生活节奏加快,家门口的这种“街坊铺”也为大多数的上班族提供了日常生活便利。期待有更多这样的便民服务创新,让我们的社区生活更美好。 □韦依(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