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青岛再发疫情,内防反弹别松懈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局部地区疫情回潮,也应给整个社会的防疫神经带来触动,提醒千万不能低估疫情反弹的可能性,该有的防疫之弦还必须绷紧。

  青岛拉响了疫情警报。

  10月11日,青岛发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在随后开展的大规模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中,新增核酸检测结果阳性9人,均与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10月12日19时30分许,青岛市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称,截至10月12日17时30分,青岛完成核酸采样超百万人,其中30余万份检测样本已出结果,无新增阳性感染者。

  在10月11日发现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后,当天晚上不少青岛市内社区就通知小区居民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部分市民夜间排队等待做检测。同时,当地还将密切接触者和市胸科医院相关人员作为高风险人群进行重点监测;制定、启动全员检测方案,预计在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

  应该说,在确诊病例出现后,青岛的一系列举措很果断。这一方面是因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常态化防控机制的完善,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前期疫情防控所积累的经验,以及核酸检测等技术条件的成熟。

  相较于此前一些局部地区针对新疫情风险的防控,可以预见,此次青岛病例的溯源和流调要付出更多精力。像刚刚结束的“双节”假期,人口流动出现高峰,有数据统计,长假期间,青岛接待游客总人数447.58万人次,因此对于前往青岛的外地游客,各地或也需开展相应的核酸检测工作。

  如济南就连夜部署,要求对近期青岛入济返济人员全面排查并进行核酸检测。北京、山东、辽宁、吉林、江西等多地也相继发布提醒“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青岛市”。其中,北京也明确要求,9月27日以来去过青岛并乘坐过确诊病例所开出租车的市民应主动进行核酸检测。这是对疫情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常态化体现,而这也需要相关群体的积极配合。

  青岛此次确诊病例的具体感染链条仍在调查之中,但目前发现的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与青岛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这无疑为疫情的溯源和针对性防控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而这一特征,也再次对医院等重点场所如何避免发生聚集性病例和交叉感染,发出现实警示。

  当前,由于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处于不明朗状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疫情防控重点,不可有丝毫麻痹大意。如就在10月11日,全国31个省区市又新增21例境外输入病例。而对于境外输入性疫情风险的防控,各定点防控医院是最重要的场所之一。

  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下发《关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到,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强,医疗机构面临的院内感染风险较高,稍有不慎易出现聚集性疫情;各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院内感染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杜绝麻痹和松懈思想。

  值得重申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推进以及人口流动的正常化,局部地区出现零星病例,未尝不在可预期的范围之内。对此张文宏医生就指出,对于类似青岛这种局部疫情,可以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动态清零”。因此,对新出现的确诊病例要有百分百的防控应对,但也不必过于恐慌。只要继续遵循科学、精准的防控之道,充分利用好检测资源,相信就能以最小的代价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未出现本土病例的情况下,局部地区疫情回潮,也应给整个社会的防疫神经带来触动——千万不能低估疫情反弹的可能性,该有的防疫之弦还须绷紧。尤其是对于秋冬季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大意疏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