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财经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财经评论
下一篇

国联国金并购案凉了 但对内幕交易案的查处不能凉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金融观察

  

  近期受到市场关注的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并购案凉了。10月12日晚,两家券商均发布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两家券商的股票也于13日复牌。

  对于这一结果,两家券商累计27万投资者可能难以接受,但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实际上,这一结果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因为从一开始,国联、国金并购案就陷入到市场对其涉嫌内幕交易质疑的漩涡之中。

  对于A股市场来说,券商并购堪称是一波三折、好事多磨。自从去年下半年证监会提出要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支持行业内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活动,促进行业结构优化及整合以来,市场就对券商并购充满了期待。为此,市场上还两次出现“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合并”的传闻,并引发市场的热炒,但两次都被两家公司否认了。而国联证券、国金证券两家券商的并购帷幕刚刚开启,内幕交易的质疑就接踵而至,被推到风口浪尖上。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9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已启动对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的核查,要求两家公司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如此一来,两家券商的并购案继续向前推进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毕竟并购信息的泄露已成为客观事实,而内幕交易的嫌疑也非常大。因此,叫停并购重组是两家券商当下唯一的选择。所以,10月12日晚两家券商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并不令人意外。

  国联、国金并购案凉了,但对并购案涉及的信息泄露以及内幕交易嫌疑的核查与处罚却不能凉下来,还应该要继续下去,查它个水落石出。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9月25日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所强调的那样,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法定职责。如核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依法及时查处,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

  国联、国金并购案凉了,这对于两家券商来说,这是一个教训。毕竟并购案的终止对于两家券商来说,都是一个损失。至少两家券商联手之后做大做强之梦要推迟了。而且一旦信息泄露及内幕交易最后被认定,不仅有关当事人会受到查处,而且公司方面也会受到牵连。由于新《证券法》加大了对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届时还将承担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真正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虽然罚款金额不是太大,但给公司带来的影响却是负面的。

  国联、国金并购案凉了,这对于市场尤其是寻求内幕交易者也是一个教训。市场上总有那么一些先知先觉者,总能先市场一步拿到内幕信息,然后通过内幕交易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丰厚的利润。但国联、国金并购案凉了,这种先知先觉者的美梦就难以成真了。尤其重要的是,一旦内幕交易被查实,那么,“没一罚十”的处罚也够有关当事人喝一壶的。这真正是害人害己,把自己害了,也把上市公司害了。而这也正是监管所需要达到的效果,只有如此才能对市场各方产生震慑力。这也正是证监会对国联、国金并购案涉及的信息泄露以及内幕交易嫌疑的核查与处罚不能凉下来的重要原因。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