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街舞出圈·声音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街舞出圈·声音

韩宇、黄潇、淡淡、AC、阿K等因综艺成为头部舞者,收入增加、机会变多却不是他们最在意的事

舞者们想出圈,但更希望是街舞文化的出圈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因综艺而红的头部舞者开拓了更多工作领域,如余衍林拍摄街舞与咏春拳主题纪录片,AC雷曦频繁上综艺,淡淡开启全国巡回大师课,韩宇则更注重培养小朋友跳起街舞。 图来自舞者微博
韩宇在《这!就是街舞》节目后收获了高人气。

阿K在《这!就是街舞》节目后收获了高人气。

冯正在《这!就是街舞》节目后收获了高人气。

淡淡在《这!就是街舞》节目后收获了高人气。

AC雷曦在《这!就是街舞》节目后收获了高人气。
杨文韬、CICI的《囍》与黄潇、乔治的《双》在节目播出后“出圈”,全网传播。
杨文韬、CICI的《囍》与黄潇、乔治的《双》在节目播出后“出圈”,全网传播。

  出圈,意即突破原有圈层,成为大街上十个人有九个都认识的“明星”。近两三年,在综艺推动下,街舞行业形成了既能跳舞,又能赚钱的市场,部分实现了街舞舞者对于“出圈”的期待,他们通过节目后,粉丝群体扩张且下沉,赚钱和推广模式也大范围扩大,不再只是单一的授课培训。但对于大部分舞者来说,名气、金钱、商业代言不过是提高生活质量的跳板,他们更在意职业尊严的提高,希望保留与兄弟们一起跳舞的快乐。如今,他们都是一只脚在圈外行走,一只脚仍踩在圈内,没有人愿意彻底背离圈子。《这!就是街舞1》总冠军韩宇曾想过,如果有一天自己跳不动了,也还能继续教小朋友跳舞,去学习街舞幕后拍摄,他对街舞的爱,并没有因急速飙升的粉丝量而动摇过。北京舞佳舞创始人之一、街舞“老炮儿”冯正最开心的事,还是和朋友一起跳舞,“我希望身边的几个老朋友都跳下去,哪怕跳不动了,我们也能有机会一起跳。这是我追求的梦想。”无论圈外多么纷繁叨扰,终归,街舞还是要回归街舞,舞者们觉得,这才是他们存在的意义。

  头部舞者

  变现途径增多,更有机会跨领域

  作为《这!就是街舞3》中最被热搜青睐的舞者,黄潇虽然未能走到总决赛,但往期经典的编舞作品,足以令其成为目前市场最炙手可热的街舞舞者之一。采访当天,他被安排了一场商业活动,晚上还有广告拍摄,中间只有1个小时的空当。“活动、拍摄这些商业工作,之前也常有,但在节目之后确实又多了一些。”黄潇坦言。黄潇并非从地下起家的舞者。2008年,黄潇就曾获得湖南卫视《舞动奇迹·舞动之星》的冠军,并由此参与了大型综艺《舞动奇迹》全国总决赛的舞蹈编排,成为国内最早一波被大众媒体熟知的街舞舞者。但《这!就是街舞3》节目之后,黄潇接到了艺人类的商演,综艺录制、影视作品和唱片邀约,这些都是他之前很少接触的领域,“我不知道这算不算街舞出圈了,但这几年,跳舞的人确实有了更多机会。”

  《这!就是街舞1》的舞者们,是最早感受到“机遇”的人。2018年,《中国有嘻哈》收官不久,《这!就是街舞》紧接着横空出世。彼时同样曾被视为小众文化的说唱响彻街头巷尾,但仍没有一个街舞舞者能预料,街舞节目到底能产生多大热度与影响力。韩宇在参加《这!就是街舞1》时也不敢想街舞能通过一档综艺被大众认知。街舞舞者艺人化,他在多年前就已经尝试过。2012年,20岁出头的韩宇曾签约一家经纪公司,向艺人方向迈出“出圈”第一步。彼时街舞圈子更为小众,即便舞者获得再多国际大赛冠军,甚至登上央视舞台,还是很难被老百姓认可。“我当时就是想通过自己的舞蹈,当明星,想出名。”韩宇直白地说。做艺人期间,韩宇拍过微电影,参加过《中国达人秀》等大热综艺,大部分心思都用在街舞之外的领域。但那是一个媒体资源、综艺曝光都不繁盛的尴尬时期,圈内舞者不认主流平台,他们认为只有不断手捧比赛冠军的才是“明星”、“大神”;而圈外的普通人则不知道还有街舞比赛的存在,很多人即便看到了韩宇跳舞,也没有意识和兴趣了解街舞文化。直到现在,甚至连街舞圈的人都不知道,韩宇曾出演过薛之谦《方圆几里》的MV。

  而夺得冠军后,韩宇的生活更是进入有史以来最忙碌的状态。参加节目前,他忙得更多的是线下授课、担任比赛裁判,或者担任活动的表演嘉宾等常规的街舞圈工作。但总决赛后,韩宇圈外、圈内的工作比例调整为8:2,广告拍摄、杂志拍摄、跨界合作、综艺录制、商业演出等通告几乎占据了他八成的时间,而圈内的线下120人的课程也在30秒内迅速售罄;韩宇甚至还拥有了自己的粉丝群体“小宇宙”。他经常发微博,时不时与粉丝对话,学着明星“宠粉”。

  同样作为第一季选手,淡淡是十强中唯一的女舞者。比赛结束后近一年她都处于“蒙”的状态,就像一壶水烧开了,水沸腾得一点儿都看不清楚底,甚至还有点烫嘴。淡淡对于“出道”也并不陌生,2001年她曾经加入女子舞蹈团体SPY,签过经纪公司,拍摄过韩国参与制作的校园电影,还发行过EP。直到《这!就是街舞1》播出后,多年没联络的唱片公司老板竟邀约她重新发音乐专辑。

  只要接触过街舞圈的人,都在这三年的街舞综艺浪潮下,感受到工作和生活的些许变化。2018年《这!就是街舞》问世之前,该节目的总导演陆伟去看街舞比赛发现现场也就几百人,但这两年比赛门口聚集的都是粉丝,大家都是买票入场。这让从业者很欣慰。2018年,杨文昊率先举办了个人街舞专场演出,在此之前街舞圈还没有出现过个人专场。AC雷曦在参加活动时曾偶遇一位大叔粉丝,他边惊讶地喊着“AC!”边模仿着甩手的动作,兴奋地问AC,“我的Waacking怎么样?”冯正走在北京的大街上,曾经被陌生人拦住十多回,希望和他拍张照片。

  阿K参加完《这!就是街舞2》后实现了诸多第一次——第一次拍广告,第一次和艺人深度合作,第一次去音乐节演出。他登上音乐节舞台的时候,台下成千上万的观众,竟然大多数人都能喊出他的名字,现场嗨的程度不亚于其他歌手,“我特别兴奋,我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能了解一个街舞舞者叫什么名字。”

  毋庸置疑,街舞节目结束后,街舞圈的一只脚已成功踏出自嗨的圈层,在头部舞者对商业赛道的抢占、曝光下,实现了小众文化“零关注”的实质性突破。

  普通舞者

  下游变得热闹,但收入并未看涨

  “如果我们算出圈了,那大部分优秀的舞者,还一直在圈内。”在《这!就是街舞3》中凭借《囍》登上热搜的杨文韬坦言。

  据不完全统计,《这!就是街舞1》的海选选手共398人,《这!就是街舞2》增加到407人,《这!就是街舞3》则维持在400人。AC雷曦的经纪人Olivia(化名)表示,如果舞者走不到导师战队,基本上很难接到商务活动。以此换算,每年真正能通过节目获得“出路”的舞者实际不足15%;甚至一些走到总决赛的选手,很多观众都不知道他是谁,跳什么舞种,更何况还有300多个类似群众演员一样的舞者。

  商业做得好的舞者,不管是授课还是演出,至少价格要提高一倍,但绝大多数舞者处于金字塔中下游,他们经历了节目“一轮游”或者干脆没有参加节目。这些舞者的生存依然艰难——继续教课,参加商场的演出,像工薪阶层一样努力维持生活。

  小艺(化名)就是一名最平凡的街舞老师,由于热爱,她坚持跳了十年街舞。《这!就是街舞1》她就开始关注,但从未想过报名,“平常的街舞授课太忙了,而且节目上‘大神’太多,我的能力还不足以上这个舞台。”小艺代表着国内大多数普通舞者——他们没参加过世界性街舞比赛,没有加入某个赫赫有名的街舞团体,维生方式就是在街舞工作室中勤恳授课;偶尔去商场跳一场,一次能赚几百块。而节目中头部舞者“出圈”,对普通舞者而言就像看练习生出道一样,不敢想象与自己能产生什么关联。小艺的工作状态较三年前没有任何改变,最多就是学街舞的人多了,年收入增长了一些,大约10万-20万,但涨幅连一倍都不到。

  没有感受到改变的不只是普通舞者,还有默默在街舞圈耕耘的幕后工作者。前KOD项目总监,现任职于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街舞艺术委员会的刘悦,在街舞圈打拼了十余年,当时主要负责KOD比赛策划运营。KOD是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街舞赛事之一,大多街舞“大神”都曾以KOD冠军作为自己最重要的经历。然而刘悦从KOD离开后,把简历投给一些体育公司,对方却不认可他的工作资历。刘悦也认识一些业内知名的街舞拍摄团队,世界性的街舞赛事都会邀请他们做直播转播,但平时这些团队连拍婚礼都会被质疑,“拍街舞的怎么能拍婚礼?”直到近两年,综艺节目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他们终于也能接到电商直播的活动了。

  “虽然我们在街舞圈已经做到头部了,街舞也被更多人认知了,但幕后工作人员还是很难出圈。”刘悦目前在很权威的行业协会工作,与互联网巨头洽谈街舞投资时还是会经常“碰壁”,例如预估的项目价值有800万,但最终公司评估部门会直接砍掉一半;赞助街舞比赛的饮料企业只有红牛,果汁饮品会直接称“我们没有预算”。

  但若从街舞走向大众的发展趋势来看,普通舞者、幕后工作者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节目影响。最直观的就是大众对街舞文化的改观,帮助圈子下游拥有了更积极正面的工作成就感,并收获大量真正认可街舞的学生们。过去,街舞圈几乎所有人都参与舞蹈机构授课,但只有头部舞者的工作室才能融资千万级,年营收上百万。但据淡淡观察,如今很多培训工作室都可以轻易融资到500万左右,大家去拉投资的时候,也不用一个劲儿地“推销”街舞如何强身健体,只要提到韩宇、亮亮等舞者,就有很多孩子报名学习,想成为他们。“千万级的行业规模已经达到了,甚至成为了常态。”

  而对于更大多数街舞机构而言,节目之后带来的则是多元化发展,之前授课就是街舞圈子的学生对老师,现在舞者的授课形式更多了,增加了商业主题性质的授课。作为教学成果展示的重要途径,公演、比赛也成为舞者重要的收入来源。之前国内比赛的冠军一般是三五千元奖金,在有商业品牌进来后,个人奖金上万元的比赛越来越多了,团队齐舞比赛冠军团队则可能获得十几万元的奖励。

  相较舞者“出圈”,普通的街舞工作者更希望街舞“出圈”。“现在舞者上节目不一定在意名次,也可以为工作室推广宣传。而不管是工作室还是舞团,办比赛、办周年庆的时候都需要一部分商业赞助。而且不能否认,街舞越出圈,大家自然也越好做。”Olivia坦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