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青岛疫情系共用CT室造成,防疫要防“细节处失守”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疫情防控,要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绝不能麻痹大意。

  青岛再现本土确诊病例后,引发疫情的感染源和传播链条得到确认。10月16日,青岛方面通报,此次青岛疫情的源头为大港两名感染者,在该市胸科医院隔离观察期间,曾离开封闭病区到CT室检查。因防护消毒不规范,导致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引发院内传播,排除由社区传播传入医院内的可能性。

  复盘青岛此次疫情,因为在时间上横跨了国庆中秋长假,其间有大量人员流动,在社会上一度引发广泛忧虑。疫情发生后,青岛有关方面及时出手、果敢应对,在短短几天内采样超千万份开展检测,同时紧急换将、启动防疫问责,这样的效率和勇气都得到了社会肯定。

  如今,在“调集一万多小时视频,分析人员时空轨迹数亿条”后,当地终于确定了感染源和传播链条,对于进一步部署防控工作,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但在全国范围的抗疫行动已持续大半年的语境下,青岛此次医院聚集性疫情的起因,居然是涉事医院内部放松警惕,防线不牢,流程失范,教训实在是太过深刻。

  从医疗实践来看,青岛这次疫情虽是偶然,但按照墨菲定律,背后却隐藏着必然。

  按照新冠疫情的防控要求,对于确诊和疑似患者,必须严格执行隔离和消毒措施,其接触物品必须销毁或进行终末消毒,有条件的医院还可为其配置专门的医疗检查区域。如果确实没有条件完成要求的,也要在时间上与其他患者错开,开辟专门的行走通道,并对封闭区域与相关物品严格消毒。

  从此前各地实践情况看,该方法行之有效。虽囿于条件,给传染病患者专门配备CT的医院还不是“主流”,但各地医院多按照要求,用严格消毒有效杜绝了因检查导致疫情传播的情况。

  不得不说,这套消毒措施实施起来确实比较麻烦:相关人员严格防护之外,还得设定专门通道,检查后的消毒和短时间封闭都需要时间和经济成本。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医院普遍有认真贯彻的动力。可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疫情形势向好,时间长了,一些医院方或责任人员可能就会产生麻痹思想,对相关防护举措也可能敷衍了事。像这次疫情感染者与普通病区的患者共用CT室,消毒还不规范,就是对新冠病毒“接触感染”特质的轻忽。

  现在看来,发生在青岛胸科医院的院内聚集性疫情,是当事人员麻痹大意导致的,好在发现及时、后续措施及时到位,截至目前没有引起太大的疫情反弹,但很多事经不起假设——假如后续处理再马虎些,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现实工作中,一些医院也时常摇摆在防控的安全性及工作的有效性之间。严密的防控势必导致医疗效率的下降,这是部分医务人员或医疗机构在防疫工作中缺斤少两的重要借口。与之相对应的,还有防控的经济成本,一件防护服上百元,积少成多,一些医疗机构甚至为此背上很大的运行成本,这也成为其忽视防控工作的内生缘由。这类问题也需要正视。

  无论如何,青岛这次疫情也是给各地敲响了警钟:疫情防控,要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绝不能在细节处失守。对于青岛胸科医院暴露出的管理问题,其他医院也应对镜自照,避免重蹈覆辙。若等到“小过失”酿成大后果,那亡羊后补牢的成本就太高了。

  □郑山海(医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