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目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目击

“云系列”行动 打造扶贫3.0版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当地出产优质糯玉米,在大中城市中颇有名气。图为村民正在将真空包装的玉米装箱。
每逢重大节日,官兵们都会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该基地帮助改建两座“云泰”水塔,保障了村民取水用水。
该基地坚持扶贫先扶志,积极开展“云悦”文化行动。成立“云艺”文化服务小分队,7次赴村开展文化辅导、文娱共演、广场舞编排、乐器交流、电影展播等活动。
该基地积极联系部队某医院协作建成“云诊”远程医疗平台,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条件。图为远程医疗系统正在“把脉问诊”。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河底村已然面貌一新。

  十月,风是清凉的,天空是湛蓝的,大地是金黄的。晋西北管涔山麓下的五寨县河底村,“云乐”文化广场上,一场以“军地联欢庆丰收,同心共贺小康年”为主题的庆丰收演出正在进行。百姓身着演出服装,上演“云艺”文化服务队编排的民俗节目,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这是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河底村属黄土丘陵地形,早晚温差大,冬季入寒早,耕种条件较差。农民主要收入来源靠种植、养殖和就近打工。结合村落实际,该基地从文化生活、身体素质、产业环保三个角度开展“云系列”精准扶贫行动,全面打出脱贫健康牌。“如果说军民共建是扶贫1.0版本,保障生活水平是扶贫2.0版本,那么打造一个健康宜居的生活环境就是扶贫3.0版本”。基地领导介绍道。

  

  建立“云诊”平台邀请专家会诊

  “您平时要少盐少油,时刻观察血压动态。”村卫生室内,专家正通过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为村民“把脉问诊”。

  村里常住人口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常年干庄稼活,好多人都落下一身毛病。“累死累活挣点钱全都用来看病了,而且风尘仆仆到医院还不一定看得上。”为解决这一问题,基地协调部队某医院建立“云诊”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邀请专家每周集中进行预诊、会诊,力阻“病根”变“穷根”,长长的网线为村民带来“健康之声”。

  此外,基地还大力开展“助力健康”活动,为久病不愈的贫困群众建档立卡,定期派出医疗队进村入户巡诊送药,讲授疾病预防知识,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现在,卫生室成为了村里最受欢迎的地方之一,村民去得多、问得勤、聊得欢。用村民的话讲:“感谢解放军给咱看病,身体好了,啥也不怕了!”

  修建“云泰”水塔“云清”水渠改善环境

  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农副资源综合开发综合利用,开设健康产业也是“健康扶贫3.0”的主打项目。

  为解决居民吃水困难、用水紧张的问题,基地投入52万元帮助改建两座“云泰”水塔,全面改造给水管道;为解决村子排水难题,基地出资45万元修建“云清”水渠,引洪入青涟河,消除了夏季山洪积水风险;此外,基地聚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品牌,与农业合作社签订黄花菜保价收购协议,解决百姓后顾之忧。

  当地出产优质糯玉米,“以往玉米秸秆等农作物副产品被作为废料燃烧或者自然腐化,部队援建‘云宝’青贮饲料厂,将玉米秸秆变废为宝,我们又多了一个收入途径。”村支书王兵笑着说。

  据悉,该基地部队聚力打造“云系列”健康扶贫品牌,以“蓝天系列”等民生扶贫品牌为支撑,共定点帮扶5个贫困村,贫困户270户,贫困人口719名。截至去年12月,贫困群众已全部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不是暂停键,我们要继续拿好接力棒,冲出全面奔向小康的新速度。”该基地领导表示。

  新京报记者 陶冉 通讯员 卢炳广 刘川 王康 摄影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