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赖床要扣分,大学生起床时间该不该管?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高校该不该规定大学生起床时间?近日,上海一高校因规定如无特殊情况,本科生早上8点前、研究生9点前必须起床,否则扣5分,从而引发争议。

  有网友认为,这是为敦促学生调整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利于学生成长。不过,大多数人对此不甚赞同,认为现在本科生、研究生学习任务多,有时就需要熬夜写论文、搞科研,如此“一刀切”地做统一要求,不尽合理。

  不可否认,该高校出此规定,出发点是好的。众所周知,大学生的生活作息不规律,“昼伏夜出”很普遍。有学生熬夜是在学习、做研究,但也有不少人是在打游戏、刷剧等。不难想象,该高校作出这一规定,针对的也是后一类现象。但其“一刀切”的方式,值得商榷。

  在国内,高校的学生管理规定,大多是在教育部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基础上制定的。遍观教育部62条学生管理规定,并无对于作息管理的具体要求。而其中第四十八条规定,“学校应当建立健全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学生应当遵守学校关于学生住宿管理的规定。鼓励和支持学生通过制定公约,实施自我管理”,其实是在鼓励学生自治。

  当然,这也并没有限制高校管理学生作息时间。所以,某种程度上高校也可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规则。事实上,很多大学也都对此各有规定。比如,有大学要求本科生宿舍晚上11点后熄灯,这种结合学生作息规律与学业需要的要求是合理的。上海这所高校的规定,则有些缺乏实际考量。

  高校学生的生活不唯学习和研究,而是丰富多彩的,学生个体的作息时间也因人而异,为此,高校对学生作息也应做出弹性的、有针对性的要求。如此独断式地“一刀切”,不甚合理,如若因此引发大部分学生的抵触,则更是走向了事情的反面。

  高校对学生的管理应当灵活施策、有的放矢,而不宜武断地搞“一刀切”。毕竟,高校管理面对的虽然是学生,但更是已经独立成年的个体,对他们该有必要的尊重与信任。

  □狄宣亚(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