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

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欧阳娜娜等六位青年音乐家登台,十天活动余音绕梁

北京国际音乐节如何240小时音乐不停?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0月20日晚,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联袂欧阳娜娜等6位00后青年音乐家登台。主办方供图

  10月20日19:30,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来闭幕,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携手中国爱乐乐团亮相本场音乐会。这场音乐会不仅是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闭幕音乐会,同时也是纪念中国爱乐乐团成立二十周年的庆典音乐会。于明月、林瑞沣、刘珅、欧阳娜娜、鞠小夫、黄彦雄这六位2000年出生的中国爱乐乐团“同龄人”联袂登台,共同为中国爱乐乐团献上祝福。音乐会开始前,主持人白岩松率先登台,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和中国爱乐乐团的朋友,以简短但深情的语句介绍着当晚音乐会的主题。“我们生于2000”,这是中国爱乐乐团奋斗旅程的起点,也是中国交响乐事业腾飞的起点。

  北京国际音乐节自1998年创办之初起,每年会向音乐家或演出团体颁发年度艺术家荣誉。闭幕当晚,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余隆陪同音乐节组委会执行主席邓榕向中国爱乐乐团李南团长颁发年度艺术家奖项,这也是中国爱乐乐团再度获此殊荣。这个奖项象征着全行业对中国爱乐乐团二十年历程的认可,象征着北京国际音乐节与中国爱乐乐团同气连枝的深厚友谊。随着闭幕音乐会的最后一个音符奏响,超过240小时的线上内容+20场线下演出、线上线下联动的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圆满落幕。回望这次北京国际音乐节前后,线上、线下同步运营等模式的创新也许能给业内带来一点新的启示和探讨。

  

  模式创新

  线上线下联动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全世界范围内古典音乐演出陷入了长时间的停摆。让音乐回归生活,无论对于音乐家还是观众而言,都具有非凡的意义。在这种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北京国际音乐节策划推出了“音乐不停息”主题。本届音乐节打通线上、线下,结合北京国际音乐节新推出的BMF俱乐部APP,在线上推出11天,超过240小时的精彩内容,涵盖经典录音、专题节目、音乐纪录片等多种门类。

  北京国际音乐节作为中国古典音乐行业的引领者,从创立至今,是国内首个引入委约模式的机构,也是第一个提出中国概念的机构。这些对于音乐节和中国古典音乐事业具有非凡意义的历史节点,都在本届音乐节的线上模式中得以回顾。多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坚持立足时代前沿视角,为观众呈现古典音乐最新动态的同时,也大力推广跨界音乐人。本届音乐节期间,多档栏目涉及戏剧、民谣音乐、民族音乐等其他艺术门类,为观众提供拓宽艺术视野的新体验。

  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困难重重的2020年,将古典音乐文化与网络、大众传媒相结合,彻底打破时空限制,让古典音乐深入人心。纪录片、专题节目的引进、制作,引领观众拓宽艺术视野,保持着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时代前沿视角。定制私人歌单、答题赢取线下演出门票等互动内容拉近观众与音乐节的距离,打造“我的音乐节”的新概念。艺术总监邹爽分享道:“今年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模式获得了业内和观众的认可。很多人觉得通过网络参与音乐节是一件非常时尚的事情,本届音乐节也真正做到了不停息。观众非常善于接受新鲜的演出形式,这也将为音乐节以后的创新提供信心。”

  规范版权

  240小时“正版”音乐

  超过240小时的精彩内容,对于观众而言意味着海量音乐资源可以随时聆听,而对于北京国际音乐节而言,意味着在版权合作上的巨大需求。此次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拿索斯中国(Naxos China)、环球音乐(Universal Music Group)、索尼音乐(Sony Music)等世界著名古典音乐唱片公司展开了深入合作,不仅确保每一首音乐的使用都符合法律规范,确保每一首音乐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播放都是“正版”,更在版权交易和使用模式上进行多样尝试。

  为完成240余小时内容的呈现,北京国际音乐节从拿索斯中国、环球音乐和索尼音乐引进的音乐多达2000余首,这些音乐都经过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细腻甄选,其中不乏卡拉扬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香港管弦乐团全套《尼伯龙根的指环》等经典录音版本。让观众在线上赏乐时也足以感受到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高质量、高标准。

  版权合作的展开,在尊重艺术创作的前提下,实现了音乐节、版权方和观众之间的共赢。北京国际音乐节再一次引领全行业迈出了版权规范领域的一大步。这与北京国际音乐节过去二十二年的积淀息息相关,余隆强调:“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线下演出被迫停摆,全球有很多艺术家长时间无法线下演出,几乎颗粒无收,只有版权能为他们提供收入。我们对于版权的尊重就是对音乐、对艺术家的尊重,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240+的线上节目花费了大量资金从各大唱片公司购买音乐和视频的版权,此举就是为了把中国的版权意识向前推进一步,呼吁人们更加尊重版权,更加重视艺术和艺术家。”

  打造平台

  为青年音乐家提供舞台

  2020年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纪念这位伟大作曲家成为全世界范围内对古典音乐行业的共同主题。北京国际音乐节曾多次以上演“全集”的方式推广贝多芬的音乐,布赫宾德、帕沃·雅尔维、杨洋等音乐家都曾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参与贝多芬作品“全集”的上演。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了全套小提琴奏鸣曲,这一次,舞台交给了10位青年演奏家——谢昊明、陈一歌、竺玟佳、王温迪、张润崯、党华莉、苏千寻、柳鸣、余振阳、林瑞沣,他们轮番登台共同呈现贝多芬10部小提琴奏鸣曲。他们均是凭借出色实力斩获国际大奖的后起之秀,是国内小提琴界未来的希望之星,其中年龄最小的苏千寻年仅15岁。

  10月20日闭幕音乐会上,刘珅、欧阳娜娜、林瑞沣、鞠小夫、于明月、黄彦雄六位00后登场,表现不俗。以他们为代表的中国年轻一代音乐家不断茁壮成长,在世界舞台上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北京国际音乐节始终以为中国青年音乐家打造坚实平台为己任。正如余隆在演出上所说:“古典音乐的事业需要薪火相传,我自己年轻时就得到老一辈艺术家的提携,如今我们要为这些优秀的青年人提供平台,给他们机会。年轻人关乎古典音乐的未来,只有他们不断成长,我们的音乐事业才有希望延续发展。”

  公益教育

  活动策划中渗透美育责任

  北京国际音乐节自创立之初就不断为中国古典音乐的发展做出努力,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为社会普及音乐美育教育公益模式上的探索又迈出了扎实一步——全力打造线上知识分享平台,从贝多芬、莫扎特、柴可夫斯基等作曲大师的管弦乐名作,到威尔第、普契尼、瓦格纳的经典歌剧唱段,从众多一线艺术家对作品的解读介绍,到首次在国内播出的音乐家传记片、纪录片,北京国际音乐节为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喜好的观众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公益项目。

  午间音乐会也是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一大亮点。去年,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余隆提出了午间音乐会的概念,打破了古典音乐在剧场演出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推出了“午间音乐会”。今年,更是将午间音乐会全面升级,最大化的为听众呈现“无时、无处不音乐”的概念。此次午间音乐会不仅大胆尝试了很多与以往不同的音乐风格,让音乐更加多元,而且体现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对社会美育教育的责任与担当。

  除此之外,北京国际音乐节还在汽车电影院播放了歌剧电影《卡门》,为后疫情时代观赏歌剧提供了新的思路。今年音乐节还联合演员咏梅上演了博物馆奇妙夜交响音乐会,作为面向儿童的公益类交响音乐会,不仅为乐迷们带来了有趣的音乐,更为儿童音乐教育开拓了更加多元的方式。10月10日,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作曲家邹野新作《献给2020》中拉开序幕。这部歌颂大爱、致敬时代的作品用炙热的情感打动了观众,也彰显了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时代责任感。2020年,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在这样特殊的年份,用一届精彩的音乐节为行业和观众们提振信心,是挑战,更是责任。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偲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