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上一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总体成就

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居世界第一位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总体成就。记者从会上获悉,到“十三五”期末,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均居世界第一位。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世界第一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预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6万亿元,到“十三五”期末,预计铁路运营总里程14.6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大约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

  公路交通方面,李小鹏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公路通车里程约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也是居世界第一位,覆盖了98.6%的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和地级行政中心。

  190多家网约车平台获经营许可

  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也迎来蓬勃发展。

  其中令世界瞩目的新技术有,跨海桥隧、深水航道、高速铁路建设的成套技术等跻身世界前列,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投产,“复兴号”列车正式运行,C919大飞机首飞,北斗技术在行业深入应用,高铁、民航推广应用人脸识别系统。

  新业态方面,李小鹏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19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了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250多万张,车辆运输证约104万张,网约车的日订单量2100多万单。

  共享单车在全国360多个城市投放运营,投入的车辆达到1945万辆。共享单车日均订单量超过4570万单,逐步走上规范发展的道路。现投入运营的共享汽车车辆超过20万辆,开通运营的城市有180多个。

  此外,网络货运新业态共整合货运车辆172万多辆,占营运货车保有量的15.9%,货运市场集中度也有所提高。

  ■ 亮点

  民航

  境内通航城市已达234个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介绍,截至2019年,境内通航城市已达234个,国内航线4568条(包括港澳台航线111条);境外通航65个国家的167个城市,国际航线953条。

  安全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运输航空已连续安全飞行121个月、8669万小时,并连续18年确保了空防安全。从运输航空每百万飞行小时重大事故率5年滚动值看,中国民航为0,世界平均水平为0.088,中国民航的安全水平处于世界前列。

  冯正霖表示,目前我国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已达39个,其中三千万级机场已达11个。他透露,预计“十三五”末,全国运输机场数量将增加到241个。新增41条跑道、588万平方米航站楼、2264个机位,新增容量约4亿人次,总容量可达14亿人次;完成新建、迁建机场43个,通用机场数量已达313个,超过了运输机场数量。

  服务方面,“十三五”期间,航班正常率已从“十二五”期末的67%大幅提升到2019年的81.6%,连续两年超过80%。2020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影响,航班的数量比较少,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7%,提前两年完成规划设定的80%的发展目标。

  此外,目前已有41家国内航空公司实行了机票退改签的“阶梯费率”;19家航空公司506架飞机为855万旅客提供了客舱的WIFI服务。

  铁路

  铁路营业里程达13.9万公里

  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介绍,截至2019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5万公里,到“十三五”末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他还给出了一组数据:2015年到201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9.6%,货物发送量年均增长6.9%,客货运输能力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铁路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旅客客票和货运票据实现了“电子化”。应急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运输安全持续稳定,特别是高铁运营安全世界领先。

  装备水平也得到全面提升。刘振芳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形成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建设和装备制造技术体系。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了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系列化产品谱系基本形成。智能型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

  国际合作也收获丰硕成果。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中老铁路标志性工程和雅万高铁标志性项目有序推进,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铁路技术装备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他特别提到,截至2020年9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3万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和突出亮点。

  邮政

  快递业务量五年翻两番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邮政行业的业务收入规模从2015年的4039亿元增长到1.1万亿元,五年净增7000亿元,每年增速达到22%。

  他表示,我国快递业务量从2015年的207亿件增长到今年的800亿件以上,五年翻了两番。我国包裹快递量超过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总和。邮政业每年服务的用户数从2015年的700亿人次增长到今年的1500亿人次。

  同时,邮政服务网络实现了行政村以上全覆盖,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了98%,自营国际快递网络服务覆盖超过了60个国家和地区,全行业拥有的国内快递专用货机从71架增长到130架,投入运营智能快递箱超过40万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