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北京新闻
下一篇

北京16区81项重点文化活动庆重阳

组织九个主场、九大品类文化活动;北京市将开展2020年“孝顺榜样”评选命名活动

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瑾倩)10月25日是重阳节,也是我国第8个法定的“老年节”,北京市委宣传部会同16区和相关部门组织了九个主场、九大品类总计81项重点文化活动。

  教授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今年重阳节将继续以“孝满京城德润人心”为主题,分为登山祈福、游园赏菊、暖心助老、文化孝老、重阳诗诵、重阳记忆、夕阳风采、敬老孝亲、重阳礼物九大品类。每个品类下分别有九项活动,如老年节短视频大赛、摄影展等展示夕阳风采类活动;插花交流、“最美儿媳”等敬老孝亲类活动;还有金婚银婚合影留念、我给爷爷奶奶做茶杯等重阳礼物活动。

  从主场分布来看,包含北京八大处的重阳游山会、北京园博园内的中国戏曲文化周、东城区的经典诵读比赛、朝阳区的主题博物馆活动、门头沟的广场舞展示、顺义区的北京市第十一届登山大会,以及全市范围内的“智慧助老·我教老人用手机”活动。

  其中,“我教老人用手机”系列活动采取集中培训、上门教学、网上教学、发放倡议书等方式,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同时,组织开展第八届北京老年节短视频大赛,鼓励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新功能。记者从北京市老龄办获悉,活动目前已选定60个入围作品,正在开始第二轮选拔工作,10月底将揭晓颁奖。

  全市“敬老月”推出各项活动共计771项

  整个10月是全国“敬老月”,据悉,其间北京各区、街乡、社区(村)都将开展老年文体、心理咨询、读书讲座、走访慰问、困难帮扶、为老服务等活动。全市各项活动共计771项。

  北京市还将开展2020年“孝顺榜样”评选命名活动。2020年的评选将发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出孝老爱亲情怀和仁心大爱的首都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城市运行保障服务人员等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此外,敬老月期间将开展志愿为老服务,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和知识,开展系列老年人文化体育活动以及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工作。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百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首次突破1000人,达到1046人。市卫生健康委为全市户籍百岁老人每人提供价值3000元的“百岁老人健康服务项目”,包括健康评估与指导、互联网+护理服务、康复指导、中医护理、安宁疗护、智能监测服务、心理慰藉服务及送药服务等居家上门项目。老人及其家人可拨打电话400-8090-120预约服务,自主选择服务内容,服务单位24小时内响应服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